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欧陆小镇:回哪都是堵

(2006-11-18 05:12:46) 下一个

看到文学城上的一则新闻,有人称首都为首堵,又看到王歧山说现在北京有282万辆车,人口2700万,吓我一跳,记得北京人口是1000万(这是哪年的记忆?)。


以前在国内时的情形就不细说了,对堵车,我是太有体会了。不论上班还是下班,天天堵,那叫一个心烦!下班前,我常常要琢磨琢磨我到底是回哪个家?回上地?回西直门?还是回西三旗?回哪都是堵!距离近的堵的时间短,距离远的堵的时间长,反正是个堵。


与此同时,北京在大规模修路、改造、架桥,不可谓不四通八达。通了通了,达就不一定了。


就说说我去年回国的亲身经历吧。让我觉得交通拥堵不单单是交通部门的事,涉及方方面面,也不是十年二十年能改善得了的。


回去后的第一个发现,就是从中关村到上地那段路拓宽了许多,也很漂亮。可是一天我有事去中关村,我们开车从上地到中关村足足用了
45分钟,那还不是上班高峰时间。刚到中关村因为走了不该走的路,被警察罚了200,哈哈,我觉得很可笑。我站在原地找了半天标识也没找到。


在中关村,我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
的现象,就是每个人行道的两端、红绿灯下面都站着一位交通协管员(大概是叫这个名字),还纳闷,要他们干什么呢?后来亲眼见了一次他们“执行任务”:当时人行是红灯,结果两侧的部分行人不愿等红灯,迎着红灯过马路,两头的协管员就往回拉这些人,尽管这样,还是有一些人跑过了马路。我估计这时候绿灯方向开车的司机也是战战兢兢的。这是中国特色?或者只是北京特色?就这样的人,路修得再宽也得堵。不知现在还有没有交通协管员,我真希望没有了,大家都规规矩矩的走好路。


再说说北京的桥,九十年代初,北京的桥着实让北京人自豪了一阵子,那是一座比一座漂亮。因为怕堵,这次回国我基本都呆在家里,尽量少出门。一天我实在想回西直门的家里收拾一下自己的东西。打车过去的,车开上西直门桥,我都看见我家的楼了,可就是下不去桥。

我看了一眼司机,忍不住开口:“我说师傅,我都看见我家的楼了,您怎么就下不去了呢?”


“不是我诚心这样,这桥设计得忒
TM不地道!把人绕晕了算!每次拉人,一到这儿人乘客就不高兴。你这还算好,要是从你家那条街去西内,你看很近吧,我得拉你到动物园那儿掉个头,那就没谱儿了,这点儿路十分钟也行,你趴那儿一钟头也不新鲜。这路修得就这么别扭。”


呵呵,建桥修路,是该漂亮第一吗?


唉,这堵车啊,既有路的原因,也有车和人原因。归根结蒂,我觉得是人的原因。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