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海鸥飞处:女儿学说话(1)

(2006-10-01 07:03:45) 下一个

女儿很早就能说很多话了--绝大多数都是我们听不懂的“婴语”。她八个月的时候,daycare infant room 的老师就说她常常自言自语地说上个二三十分钟。回到家来,我们也时不时看到她手拿一张随便那里捡到的纸,象拿着讲稿一样,嘴里“滴里嘟噜”地一口气演说上好大一阵子。当然,仍然是没人听得懂她在演说什么。不过听众们的掌声是少不了的。

有段时间,女儿老说:“Ich bin …” “Ich bin …”。 我的德语除了少数几个词以外,别的全还给老师了。所以无法知道她是不是在用她前世的语言(德语)在告诉我们她原来是谁?

与大多数的婴儿先会说“妈妈”不一样,女儿是先会说“爸爸”的。而且她通常都会叫“爸爸,爸爸”而不是“妈妈,妈妈”。让妻子吃了不少醋,伤了不少心。那时只有在很少数的情况下,当她哭得凄惨的时候,她会叫“妈妈--!” 让妻子觉得既心疼又窝心。

每天下班后我接了妻子和女儿开车回家。在路上,女儿会一声声地叫到:“爸爸”,“爸爸”。。。每叫一声,我就应一句"Yeah!"。我们可以这样一叫一应地来回十几次。妻子好多次跟她说:“叫妈妈,叫妈妈。”女儿还是扯着嗓门叫道:“爸爸--!”弄地妻子好不伤心。只好嘲解到:“果然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回到家,女儿习惯了拿本书,爬到我跟前,大叫一声“爸----!”(第二声),让我给她念书。

一岁多一点时,她能说“baby seat”,“baby baby”, “No—!”,“My—(i.e. mine)”等等。

有一次,妻子告诉我说女儿会讲“汽车”两个字。结果两天后我就验证了她的说法--女儿看着窗外走过的车子慢慢地说:“汽-车-”。

女儿有时会说一些有"意思”的话。有一次,我在教她说什么(忘了)的时候。结果她“叽哩咕噜”地冒了一大串“婴语”后,说了句真正的"英语":“Rubbish!”

另外有两次是发生在妻子去出差的那几天。第一次是在一个早上起床的时候,我听到女儿很清晰地慢慢对我说:“我-要-吃-米。。。”,把我吓了一跳。我猜她所说的“米”是“milk”的不完全发音。赶紧去给她泡了奶来。她果然吃得很香。

另外一次则是在给儿子洗澡的时候,女儿哭闹着要跟进浴室。我制止住她,让她坐在浴室门口等我。浴室门是开着的,我一边给儿子洗,一边跟女儿说话,这样她就不哭了。洗到后来,我说:“马上就好了,哥哥要出来了。”女儿立即高兴地跟了一句:“Eject 出来?”吓得我赶忙说:“Oh-No!哥哥既不是录音带或DVD,又不是战斗机飞行员,怎么能被 ejected 出来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