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红酒:我爱红酒(4)

(2006-10-22 07:03:37) 下一个

话说出口,看着他吃惊的样子,我意识到自己失言了。我感到有点尴尬,连忙解释那真的只是句玩笑罢了;但他似乎还是被我的话吓了一跳,而且当真了:

“如果你要这么说,那我只好现在就走了…”

“我真的是开玩笑的,谁叫你半天都定不下来吃什么呢!快说,到底去哪一家,我都饿了。”

“那就这家吧,吃火锅,行吗?”

“行啊!”

在进门之前,他又转身对我说:“不过,有句话我要说在前头,我是绝对不会跟你去开房的,我有我的原则”

“行了行了,我知道了。人家开玩笑的。赶快进去吧,外面怪冷的!”我催着他。

“唉,也许今天真的不应该和你一起吃这顿饭。”他迟疑了一下,但还是跟我一起进来了。我长出了一口气,一场虚惊,看来玩笑在关系敏感的人之间,是不能随便乱开的。

也许正是吃午饭的高峰时间吧,里面坐了不少人。服务员把我们引到了一个靠窗户的桌子坐下了,并端了一壶茶。因为是个把角的桌子,所以地方显得有点挤。

我将将能够坐进来,嘴里不自主地说了一句,“看来该减肥了.”

“你现在这样不是挺好吗?”他的话让我有点惊讶,又有点不好意思。

我自嘲地说,“不行,现在很多好看的衣服都穿不进去了。”

这时服务员端上来一个老式的铜制火锅,点着了下面的瓦斯罐。现在的人就是有办法,既能让你有怀旧的感觉,又不用再麻烦地烧炭。我们随便点了两份肥牛和羊肉,还有几样青菜。

“你不是想喝酒吗?那你随便点吧。不过,我今天真的不能再多喝了。”他一边给我倒茶一边说。“你这哪有请人喝酒的诚意呀?”我假装不满地说。

“我不是这个意思,只是这几天喝白酒喝得太多了。”

“那好吧,我看我们就喝红酒吧,我喜欢喝红酒,再说适量的红酒对人有好处。”

我问服务员店里有什么红酒,得到的回答竟是他们店里只有白酒和啤酒。我有点失望,于是又把任务交给了他。他点了两瓶啤酒,和十年前一样。

吃火锅有吃火锅的好处,不用等太久,也不怕菜会凉。酒,肉很快就都上齐了,他有礼貌地给我先倒了一杯啤酒,然后,自己也斟满了。

“来,随意吧。”

“好啊”

我们轻轻碰了杯,但谁也没有干,都只是喝了一大口。

“说说你这几年都怎么样?”,他一边把肉片放到锅里,一边问。

“我嘛,还凑活吧。给政府打工,工作很稳定…”

我们的聊天还是很轻松愉快的,国外的生活感触,同学的近况,孩子的问题等等,真的就像多年未见面的老朋友一样。但关于我和他之间的旧事则很少提起,也许是怕尴尬的原因吧。

我忽然想起他头上的创可贴,就问他是怎么弄的,还开玩笑的说‘不是和谁打架了吧’.

“前几天喝酒喝醉了,回家时不知在哪里撞的,到第二天早上才发现,没什么事…”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那笑容是那么的憨厚可爱,望着他的脸,我的心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不能胡思乱想!’我想把自己从回忆中拉回来,于是用筷子夹了一些生的羊肉片,往自己碗里放。细心的朋友一定会说,‘嘿,还没涮呐!’他也注意到了,还幽默地说:“怎么,在国外生活了几年开始吃生肉了?”我的脸当时腾的一下红了…

为了让刚才的尴尬早点儿过去,我把话题扯到了喝酒上。在我看来,自己喝醉酒(不算被别人灌醉),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特开心的事,另一种就是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

“你那次怎么喝那么多酒啊?连自己头撞破了都不知道。不是遇上了知己就一定是有什么烦心的事儿。”

“其实那天开始喝酒的时候也没什么事,但喝着喝着,不知怎么想起一些事来,心里忽然很难受,就喝多了。”

他说完端起酒杯,自己干了一杯。我在他的眼神里,又一次看到了那种忧郁。我隐隐的感到,让他难过的可能还是他和他老婆过去的一些事情。

我给他的杯里倒满了酒,“其实,你和你老婆的事,我也听你妈提起过一点。你们之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你打听那么多干什么,其实,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不过,我妈怎么什么都跟你说啊!真不明白你们之间有什么好聊的。”

“听上次电话里的口气,其实你曾经想到过离婚。如果过得真的不好,我觉得还是分开的好。”我发誓,这是我的真心话,没有一点挑拨和别的意思。

“不管怎么说,我们俩,现在还挺好的;而且就算离了婚,我知道她也还会再回来找我的。”他似乎很有信心的说。

说到婚姻,我忽然注意到,他的手上没有戴婚戒。

“你怎么不戴戒指啊?”

“噢,原来结婚的时候好像是有一个‘圈’,但后来不知给丢哪去了。”他满不在乎的说“再说,我身上除了我自己,不想被别人的任何东西拴住。”

他的话让我感到有点震惊,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不知他经历了怎样的沧桑,但我能感到,他的心比以前硬了。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多少替他老婆感到有点悲哀。

我记得曾经听朋友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年轻人准备结婚,但没有买戒指。女的就开玩笑地说,你不给我手上带个圈,就不怕我怕跑了吗?男的当时不以为然。结果,没过多久,两个人就分开了。

其实,故事只是故事,假如一个小小的结婚戒指,真的能把两个人永远的拴在一起的话,那这个世界上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破裂的婚姻了。

“那当初,你们是谁追谁的呀?”我好奇的问。

“她追我。其实,当时学校里有两个人喜欢我,是我做的选择。不过,后来毕业以后,我身边总有女孩子喜欢我,但都被我拒绝了。”

“那你就不怕别人伤心吗?”

“也可能当时会有吧,不过她们努力努力,知道没戏之后,慢慢地也就好了。但没一个像你这么执著的。我还记得当初你上蹿下跳地跟踪我…”

我笑了,“你说假如当初你要是选择了我,会不会过得更好一些?”

“要是你跟我,说不定早就‘打’散了。其实,我这个人有时候挺没耐心的。”

“我有不就行了吗?”

“那也不行,我的原则是绝不娶比我大的,哪怕大一天也不行。”

他的话让我一下子想起了过去,想起了他当年拒绝我时说的话和当时的情景…心里不免掠过一丝酸楚。眨眼之间,已经过了二十年了,原来,过去的事他还记得。

人有时总是喜欢不自觉地自欺欺人,而“如果”,“假如”,“也许”等等这些词,也是在这个时候出现频率最高的。

望着眼前自己初恋的对象,这个让我到现在还喜欢的男人,多少有点心潮澎湃:如果当初他要是也能喜欢我,如果我的年龄没有比他大那么几个月,假如我们之间的缘分不是像现在这样

“你想什么呢?”他似乎看出我在走神。

“没什么。说说你回来以后都忙些什么?”

“前几天带孩子去了趟庙会,平时没事白天在朋友的公司里,晚上和朋友们一起吃饭,喝酒,唱歌。”

“唱歌?我还真不知道你还爱唱歌呢!”是啊,我确实对他的了解不多,因为他不曾给过我机会。

“嗨,现在只是偶尔抒发一下感情,刚工作那会儿真的是有点唱疯了。”

我不知道她所说的“唱疯了”是什么样,但想想可能应该很过瘾吧,令我有点羡慕,朋友多真是好!

“你朋友这么多,一定有不少知己,真让人羡慕。”

“知己?没有,但确实是有几个“过命”的哥们。“

“都是过命的哥们了,还能不算知己,无话不说?”我觉得有点奇怪。

“不是你想的那样。再说,我为什么要把自己事的事跟别人说呢?”

“跟朋友说说有什么不好,朋友还可以帮你出出主意什么的。”

“可能你们女的都喜欢这样吧,但我没有这个习惯。自己的事自己承受,自己想办法解决。”他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没有一点表情。

在这一点上可能真的男女有别吧。也许正因为他是这样,我就越想了解他。有时候,他对我来说,真的是个谜。他的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对待感情和爱情的态度到底是怎样?到底为什么他不会和比他大的女人结婚?到底我在他心里是个什么样子?… 无数的问题,不过,我想我可能永远也不会得到答案,但我不后悔,不后悔爱上这个谜一样的他。

其实在我心里不只一次的想过,如果不能成为他的妻子,能成为他的朋友和知己也是一种幸福。

这顿饭吃了很长时间,直到服务员过来问是否还需要加点什么时,我这才发现整个餐厅只剩下我们两个客人了。

他结了帐,去了洗手间,可能是刚才的啤酒开始走肾了。我一个人望着窗外你来我往的人群,忽然在想,这些人他们都是要去哪里呢?他们的命运又是如何?他们匆匆地擦肩而过,有谁会知道明天会是怎样?他们当中又有哪些人在我的一生中还会再见面呢?也许,永远不会,也许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再次擦肩而过,但绝不会意识到彼此曾经在某一天也曾擦肩而过

我和他会怎样呢?当我们走出这家餐馆之后,是不是也会向这些路人一样,从此擦肩而过,从此各奔东西,再也没有相见的一天呢?

老天安排我们那天再次见面,我想也是一种缘分吧,要说是应该随缘的;但人常常很贪心,我当时整个人就是被一种贪心所控制。

‘难得见一次面,我应该多留他一会,我觉得自己好像还有很多话要对他说…’我这样对自己说着,脑子里开始在想,我应该用什么理由留他再多陪我一会呢?... 有了!他不是爱唱歌吗?干脆拉他去唱歌吧。

想好了之后,我好像很开心,忽然觉得也想去方便一下。我走到洗手间门口,他刚好从里面出来,我把羽绒服和书包往他怀里一推,随口说:“等我一下。”

不知是因为解决了“内急”还是因为主意已定,当我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

“我们一会做什么?去哪?”我问他。

“当然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你还想干嘛?”他说。

“我们去KTV吧。”我把我事先想好的主意说了出来。

“不去了,我看你还是早点回家吧。”

看他不想去,我有点着急。我像是怕他一下子从我身边消失时的,竟用双手搂着他双肩,说:“不行!我还没听过你唱歌呢,我想听你唱歌,不去也得去。”我有点撒娇。

现在想想觉得很羞愧,但那一刻我不知为什么会那么做,也许是真的怕他从我身边离去?我当时不仅是贪心,可以说是有点霸道,甚至更难听。

他没有推开我,也许因为他手里还抱着我的衣服和书包的缘故吧,但总之,他的反应没有我想象的过激。他紧紧地盯着我的脸说:“都已经过了这么多年,我们也都老大不小的了,你怎么还像十六七岁的小姑娘似的。”

“随便你怎么说吧,人家就是想听你唱歌嘛。”

他停顿了一下,认真地说:“我觉得我们都是成人了,我也不想再像过去那样转身就走,但有两点我们必须说好:首先还是那句话,我有我的原则,另外就是,唱一会儿歌,抒发一下感情,就真的要回家了。”

看到他终于松动了,我爽快地答应道,“没问题。去哪?”

“我看我们还是先离开这里再说吧,真拿你没办法,居然在这种地方还这样…”我忽然意识到,他在说我搭在他肩膀上的手。我不好意思地拿了下来,并顺手拿过衣服和包准备往外走。

“等一下,”走到门口,他忽然说。

我心里想,他是不是反悔了?

“外面冷,你还是穿好羽绒服再出去吧。”

突然,我心中仿佛有一股暖流从心田流过。其实,往往让人感动的总是一些意想不到的一件小事,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