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红酒:我爱红酒(1)

(2006-10-16 06:23:56) 下一个

我一向都比较多愁善感,就像大多数女孩子一样;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的文笔有多好(虽然上学时曾经是语文课代表)。每个人都有很多难忘的生活经历和感触,很多时候想把它们写下来,但往往一时犯懒,过后,当时的感觉和冲动就不再那么强烈和清晰了,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灵感没了吧。我曾经很想买一个录音笔,这样在 没有时间写的时候就方便多了;但终因没有那么强烈的写作欲望,也多多少少有一点害怕去整理自己多年的记忆,所以一直以来就只是个想法。

终于,我收到的一封 电邮,使我觉得应该写点什么了;两天前的车祸(我的第二次车祸)让我的感觉更加强烈了(人有旦夕祸福,天命呀!),而口中回味的红酒给了我打开记忆之门的 勇气。其实人需要经常重新整理一下记忆,让那些该记住的东西更加清晰并得到很好的保管;让所有该忘记的忘记吧,因为,我们需要腾出一些大脑的内存给我们现 在和将来的生活,也许这样我们的大脑才会变得思维灵活一些,判断更正确一些。

哦,我差点忘了把那封电邮附上了:“我以前就有一种感觉,现在这种感觉更加强烈甚至确认:你对自己的感情抒发的很到位,你对自己的心情宣泄的恰到好处,可这一切都只是停留在书面上,语言 上。你的文笔实在是太好了。可为什么一旦做起事来,你就如此地不通情理甚至疯狂(也许你不这么认为,但我确实是这么想的)。 所以我只好离你很远了“。

他一向都离我很远,但他是唯一一个称赞我文笔好的人,对于这样的“鼓励”,我是不是真的该写点什么呢?请不要误会,我没有在恋爱,更没有失恋,我的生活很幸福。

来吧,干一杯,谢谢那个称赞我文笔和记得我喜欢喝红酒的人…

就从我和他说起吧。我们认识有20年了,是中学同学,他是我的初恋,其实应该说是单恋。敢情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往往来得很快也很突然,我记不清是从那一天起,我喜欢上了一个和我并没有太多接触的男生,但是我相信自己心中的那份感觉。我像很多初恋的人一样,在他出现的时候,心跳会加速,会有意在有他的场合下表现自己…

当时,同学之间很流行庞中华的钢笔书法,他,人长得不起眼,脸上还有许多青春痘;但是,他却写得一手好字,清秀有力。学校当时经常要出板报,很多时候都是他和另外一个女生抄写,我每次都很羡慕那个女生。

我们学校当时很活跃,有各种活动:足球比赛,排球赛等等,特别是我们这个班,因为都是住校,所以参与这些活动的时间似乎更多。而他又是各种体育活动的好手,特别是足球和排球。我们的第一次身体接触也就是在一次排球比赛:我和他在一个队,而他总是满场飞似地救球,我们在为接同一个球时撞在了一起,他的身体给我的感觉很结实,当时我很痛,但心里确美滋滋的;他没有道歉,只是问了以我是否没事,就又满场飞去了。

我记得那时总想做一些事引起他的注意,可是又怕做得不好。 他的书桌很乱,有一次我悄悄地帮他整理得很有序,然后偷偷地观察他看到一切变化时的表情…慢慢地,他也意识到了一些。我于是开始更进一步,“跟踪”。

快到高考的那一年,很多住的近的同学都开始纷纷回家住了,因为那时宿舍和教室的管理还是蛮军事化的,每天一到晚上十点就会熄灯,而且还会有老师在宿舍的走廊里巡视,警告那些还在聊天和打着手电攻读的同学;而一大早,所有的人都要下楼去出早操。对于我们这一帮面临高考压力的人来说,回家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也开始每天回家了。

我就像小侦探似的,留心他每天回家的时间和路线。我到现在还记得他当时骑的自行车有一点与众不同,是个“双大梁”的28男车(不知这么说是不是会有些人不明白),我每天到放学的时候就在宿舍楼底下寻找这辆车的影子。后来,我终于忍不住了,开始悄悄地骑车在后面跟着他。开始,只是跟一小段路,但渐渐地,跟的路越来越长了。

从学校到他家,约要半个多小时,而且还要快骑。我当时用的是一辆小轮的自行车,蹬起来频率很快才能跟上他。后来,他也发现我一直在跟着他,有一次索性就停下来问我为什么一直跟着他,而当时的我却不敢说我喜欢他,因为我怕听到拒绝。我只说不为什么,但心里开始变得很紧张。他又骑上车头也不回的往前走。

我就这样一直跟着他到了他家的楼下,又跟着上了楼,一路上我们谁都没有说话。到了他家门口,他忽然转头对我:“这就是我家,你要不要进来?”我当时一下子愣住了,不知到自己该怎么回答,该怎么做…

如果是现在的女孩子会怎样如果是现在的女孩子会怎样,我不知道,但当时自以为很勇敢的我,被他这一问却开始退缩了。他的话从来都不是很多,直到现在还是如此,但他说的每一句话却让我感到掷地有声,很硬朗,这或许也是我喜欢他的一个原因吧。我愣了两秒钟,说了二个字“不了”,声音小得不知他当时是否听得见。他开始用钥匙打开门,然后对我说:“那我就进去了!”然后,推门进去了,我呆呆地站在门口,记得好像进行了一些“思想斗争”:‘我不能就这么进去,见到他父母我怎么说呢?不能给他们留下不好的印象…’(很傻很好笑吧)。我于是像做了坏事一样仓惶地逃走了,不知一路上是如何骑回学校的,幸好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多汽车,否则,我出车祸的时间就要往前提很多年了。

我对他的“跟踪追击”终于因为他的表白而告一段落了。我记得那是一个周末,他到他母亲的单位学电脑(说到他妈妈,我还有后话),当时电脑还没有像现在一样普及,更不要说什么网络了,在学校里也只是用来学一些简单的编程,只有到每周一次的上机时间才能摸到电脑。他妈妈是一家大的国有计算机集团的技术人员,所以,他就有机会接触和了解更多,而且后来他大学也就是学的计算机。

那一天的天气不错,我还是像以往那样跟在他的后面,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谁都不说话,快到他妈妈单位门口时,他突然停住了,“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跟着我了,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但我对你没有感觉,另外,你好像比我还大一点是吧?”我头上像挨了一锤,最怕听到的终于听到了!我,还未曾真正的表达我的情感,就已经被拒了!而且,最让我难受的是,他居然以我比他大为理由!我不过比他大6个月而已。

难道我的初恋就这样结束了吗? 当然没有。但他总是尽量躲着我,而且由于高考的临近,我也不得不多花一些时间来学习了。

中学毕业了,我们班似乎每个人都有学上,他进了她妈妈原来毕业的大学读计算机,我也被一所大学录取了,虽然没有我上成军医大(当一名军医是我的梦想,特别是当时第四军医大的学生华山抢险的事迹,更让我觉得那就是我的理想),但是,我的学校离他的学校很近,这又让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了…

大学的生活更加丰富和轻松,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很开心,这也让我的痛减轻了许多。但是,他仍然是我内心永远不变的爱。我无法控制自己到他学校去找他,但大多数的时候总是见不到他,偶尔见到了,他也总是一脸很无奈的表情。我想也许他并不想伤害我吧。

说来也巧,他系里的另一个男同学(小舟)喜欢我们班的一个女生,所以经常到我们宿舍里来。但是,我的那个同学却不喜欢他。写到这儿,我在想,生活真实会折磨人,为什么很多时候都是有“缘”而没“份”呢?很多时候我就成了小舟的主要接待者,有一点同病相怜,更多的是为了从小舟那里理解一些有关他的情况。

他是他们班的班长,所以自然要组织一些活动给大家,当时最流行的就是跳舞。多年以后,我才从他嘴里听说,他当时经常请班上那些没人请的”大姐们”跳舞,虽然是出自无奈,但也让我有点感到意外:他变得活跃了。

渐渐地,我也知道他似乎已经有了女朋友了,而我也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开始寻求刺激,喝酒,偶尔抽烟,主动跟异性接触,逃课….我似乎有了一种新的生活,但只有我的心告诉我,我还是忘不了他。

有些创伤表面上是很容易好的,但往往在阴天下雨时就又会出来困扰你,就像我第一次出车祸时骨折的地方,已经好几年了,但还是偶尔会感到痛和不舒服。其实,心灵的创伤也是一样。我一边努力地过者我的新生活,但还是忘不了他。我周围的几个同学和朋友也都知道我很喜欢他,原来我宿舍里几个人的曾经叫我“二濑”嫂(二濑子曾是他的一个外号),我听着心里特舒服。

其实我他之间的真正的接触很少,我对他的了解也少得可怜,但这并没有妨碍我对他的爱。

有一个假期我到他家去找他,那是我第一次到他家,他父母不在家,他也没有把我绝之门外。他给我看他的一些照片,一些他踢球时的照片,很帅气!我试图要一张,但他没有答应。(说到照片,我多少也有些遗憾,因为我没有一张跟他的合影,哦,唯一的一张是全班的高中毕业照,但我当时照得很不好,因为当时心情不好呀!)没多久,有一帮高中同学也来找他玩,见到我都有点惊讶,这倒让我反而很开心。

我第二次去他家,是在他结婚以后。也许有人会说,怎么这么快就到结婚了?其实,这之前我也一直在努力,我到他工作的单位门口等他,给他单位打电话,但对方竟把我当成了他的女朋友,说‘你是小C 吗?….’我哭笑不得。他结婚的事我是一点也不知道的,他结婚后还是住他父母家。我到他家的那天是一大早,他还没有起床,他妈妈也在家,但是他老婆没在家(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个女的,除了在录像带上;我也不想见到他,也不想让她了解我对他的爱,因为那样毫无意义)。

他看上去睡眼惺忪,把我让进屋里,咕噜了一句怎么这么早之类了话,然后给我找了一盘录像带让我看,然后就又倒头睡了。他大大咧咧的样子很可爱。录像带是他结婚时拍的,大约有一个小时左右,非专业水平,但也记录下了每一个重要环节。看着自己的心上人和别的女人结婚,虽然只是录像,但我心理的滋味还是很难受,我可以感到我的泪滴在我的心上。我无心去看每一个细节,只记得好像是在一个叫老员外的地方。

我用快进的方式把它很快地看完了,然后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我对他说,我看完了。他很奇怪,这么快就看完了?于是只好起身,和我聊天。我表现得异常的平静,就像眼前的这个人只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一样。 我心里明白,我又能怎样呢?!我不想失去他,哪怕能成为一般的朋友也好啊。

他给我讲了他那天结婚时拍录像的小插曲,还说其实这些都是给女方家看的;他还问了我几个有关结婚的问题,我已经记不得是什么样的问题了,但给我的感觉是他当时对婚姻的意义还不是很清楚。

我们又随便聊了一点别的,他那时自己在做一些攒电脑的生意,所以屋里的电脑经常开着,我记得特别清楚的就是他认真地对我说,‘不要在卧室里放电脑,因为如果经常开着会有一种味道,对身体不好’我当时感到好温暖,我从他的话中第一次体会到了一点关心。直到现在我还记得这句话,每次用电脑时间长了,我都会打开窗子通通风,虽然现代的电脑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也许根本也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当我打开书房的门窗通风时,都会想起他,都会想起他的这句话。

岁月如梭,转眼我们毕业都已经快十年了,这中间,我对他的思念和关爱就像潮汐一样,我努力用我的大脑去控制我的心的方向,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就难了,

每当我不能自拔的时候,酒就是一得很好的伙伴。说到喝酒,我应该算是女中强人了。因为父亲爱喝酒,所以我从小就开始接触酒。当时,主要喝的都是二锅头,偶尔也能喝到尖庄,四特等好酒,总之都是一些白酒。我喝红酒也就是这几年的事,因为人们渐渐意识到红酒的好处。但除了喝酒,也会主动去联系他,但他的态度依然如故,对我还是尽量的躲避。

但是,一个晚上,我和他有了第一次的拥抱和亲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uppytai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是好,十几年的故事背景三两下就摆清楚了。

原来还以为“我爱红酒”与“REDWINE“跟“黄颜”和“我爱黄颜”是一回事呢, 原来是真的爱酒的妹妹 :)BLOG的图片很酷, 过目不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