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CC-:但愿人长久

(2006-09-12 06:29:49) 下一个

香港歌手卢冠廷有一首歌叫《但愿人长久》,我很喜欢。

..... 这夜阑静处,独看天涯星 ..... 问人怎么可永久? ..... 但愿人没变,但愿 似星长久 .....


一生一世,不知道是否能与那个可以相亲相爱的人,有缘相遇?

那个亲爱的人,不知道又可以陪伴我们多久呢?

生离死别,总是由不得我们决定。


我只想说:“但愿人长久 ……”



我们叫他们 , 表姐和表姐夫。说是亲戚,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只是长辈之间有一些交情。

表姐个子不高,不到 1 米 6 ,一双明眸犀利,一副富贵师奶的样子。表姐夫有 1 米 8 以上,很清瘦很英俊。怎么看他们的年纪都是三十几岁而已。表姐热情开朗,表姐夫话很少,很内向。很多时候,他的眼神很依恋表姐。

当表姐知道,我几个月后,要经过香港去日本,就很热情地邀请我去住在她家。当她知道我在澳门上班后,又很不客气地说,你来香港的时候,记得买两盒澳门咀香园的杏仁饼给我当手信,我最爱吃的。

于是,几个月后,我就拎着两盒杏仁饼,来到只有一面之交的表姐家。

想到日本物价昂贵,能带的东西就尽量带。尽管精减了又精减,我的行李还是超出了 10 公斤。一到表姐家,她马上说,你这样肯定过不了关,要多交钱多不划算。如果你不介意,我来帮你整理一下,好吗?

她拿出一捆细布条,把我的衣服都翻出来,一小捆一小捆扎好。但是,怎么整理,重量都还是在那里。表姐眨着她闪亮的大眼睛看着我说,我建议你不要带这个拖箱了,它本身就有几公斤,你把东西放在这个大胶袋里,箱子留在我家,下次回来再拿。

然后,她一边帮我装东西,一边嘀咕,带行李箱出门,那是乡巴佬出门旅游才干的,有过移民经验的人都知道,红蓝胶袋才是宝。

于是,我为出国准备的美丽拖箱留在了香港。而我,就象所有回乡探亲的香港“香巴佬”一样,提着一个大大的红蓝胶袋来到了日本。

表姐有三个孩子。大女儿都三十岁了,我真猜不透他们夫妇的年龄了。小女儿 Lily 在上小学,表姐说她从小在英国长大,长得有点像外国人了。真的,仔细看 Lily 长得是不太像哥哥姐姐。头发有点卷,眼睛有点深。

表姐家住在尖沙咀的一所大房子里,坐在方形的大阳台上,可以看见美丽的维多利亚湾。表姐夫是公务员,房子是政府的。表姐说他们可以住在山上,但是为了两个大孩子上班方便,还是住这里好。他们已经移民英国,这几年又回流回来。

我很难想象,习惯了繁华的香港,怎么能忍受伦敦乡下的寂寞。尽管他们有一所大得惊人的房子。很意外的是,表姐并不抱怨国外生活的冷清,她很平静地说,那是另一种生活。很宁静很安逸。开个罐头,抹在面包上,煮几个土豆番茄,就是一餐了。晚上 9 点,祈祷后,就上床睡觉了。

而在香港,她有菲佣,不必为一日三餐而忙碌。有空就去插花。晚上 9 点,是香港夜生活的开始。

她说等表姐夫退休后,他们就回英国养老。本来她想带着 Lily 在英国读书,但是表姐夫总是说,老婆,我很挂住你呀。一到假期,他就飞来英国,搞得好象为航空公司打工似的。于是,她就回香港陪他。其实,以表姐夫的高薪,支付机票绰绰有余。但是,一家人还是在一起好。

表姐夫一回家,总是问:“家姐呢?细佬呢?”他叫大女儿“家姐”叫儿子“细佬”。 “家姐”在旅行社上班,“细佬”是警察,所以他们都不是朝 9 晚 5 ,常常不在家。在家的总是表姐和 Lily 。

当时,表姐家有一个三个月大的 BB, 是表姐帮朋友带的。表姐有带孩子的资格证书,她很喜欢带孩子。她说 BB 的妈妈要上班,晚上, BB 不睡,妈妈也没得睡,搞得妈妈也哭, BB 也哭。所以请表姐帮她带,周末才接回家。

表姐说每个孩子都象一张白纸,你要帮助他调整好作息规律。其实, BB 的要求都很低的,只要你让他吃饱了,小屁股干干净净,有空再陪他玩一会儿,他就很满足的了。表姐全家都很喜欢 BB, 谁下班回家,第一件事都要抱一下 BB 。他们自称 BB 的爹地,妈咪,哥哥,姐姐。我看见表姐夫很娴熟地抱 BB 玩。表姐喂完奶用过的毛巾随手放在桌子上,表姐夫就很快收了,拿到洗衣房。我很少看到表姐夫喊菲佣来干活。表姐说,“家姐”和“细佬”小时候,表姐夫也很会照顾他们的。

后来,再到香港。看到表姐一早起来送 Lily 去坐校车。她说在香港十来岁的孩子最容易学坏。让菲佣接送,她又总是欺负菲佣,拖拖拉拉不肯回家。表姐一直晚睡晚起,看来,母爱多么伟大。

没有想到,后来,表姐告诉我, Lily 不是她亲生的。她的母亲未婚生下她,所以他们收养了她。难怪哥哥姐姐大 Lily 十几岁。我看到表姐夫非常疼爱 Lily ,我没有想到她不是亲生的。他陪她做功课,帮她检查作业,陪她上绘画课,陪她打篮球。她扔掉画坏的画,他当宝贝一样从垃圾箱掏回来,仔细抹平,收藏起来。

后来,几次经过香港,我都没有看见表姐夫。再后来,表姐带 Lily 回英国上中学。

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一个亲戚那里听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两年前,表姐夫突然自杀了。没有人知道什么原因。在我还没有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有好几次打电话给表姐,问她跟表姐夫好,她总是用很愉快地声音说:“ OK 啦!”

我实在想不通,表姐夫为什么自杀。孩子们都长大了,虽然身居要职,但也不是把名利看得很重的人。如果,他爱上了别人,为情所困,以表姐的豁达,我认为她会放他走的。

更让我吃惊的是“家姐”和“细佬”,也不是他亲生的,是表姐上一段婚姻的孩子。在这个家里,没有一个孩子是他亲生的,但是,我看不出一丝一毫的区别。表姐的上一段婚姻很不幸,她带着两个孩子在工厂打工。直到遇见他,从此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表姐和他结婚时,因为妇科的问题已不能生育。

他仿佛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拯救她脱离苦难,并且庇护着她的孩子。现在,他已经可以放心了。所以,他只不过又回到了,他来的地方而已。

现在,我偶尔打电话去英国问候表姐,她依然过的平静而知足。我们从不曾提起表姐夫。

有时候,我甚至怀疑那个亲戚不过和我开了个玩笑。其实,表姐和表姐夫一起,正在英国,享受着悠闲的生活。

----- 但愿人长久 -----



后记:我一直猜测表姐夫是不是得了忧郁症,正是那一年,张国荣从文华酒店上跳了下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CC,小既当小贩的经历写在博克里哪!可以去那里瞟一眼。
千万别觉得当小贩很简单轻松啊,小贩也是经营一个BUSINESS,里面还挺有有学问的。轻松嘛,可能开始没请人的时候比较累,等到做好了,BUSINESS发展大了,就轻松啦!
-CC- 回复 悄悄话 咦,小既当过小贩?讲点来听听。^_^

再过两年,女儿上小学后,我这份遥远的工作就不能做了,如果附近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也想当小贩呢。卖点雪糕呀蛋糕之类的,来的人肯定都是开开心心的,如何?
-C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苏外星人puppytail的说明。

只是觉得人生很无常,不过才几年,就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前几天,有个大阪的客户来,他说,他的独生女,从小都很乖,很听话,那年,她刚过完成人仪式(20岁),她想到女朋友家过夜,他就同意了。就是那天晚上,阪神大地震,他自己的家没有事,女儿就那样埋在同学家里了。

所以觉得要好好珍惜家人,认真过好每一天。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知道啦!!谢谢子苏!解释得很清楚啊。
别说,我在美国客串小摊贩的时候,还卖过那个东西呢!不过现在的“编织袋”,已经很漂亮了,细纹细纹的,上面是DISNEY的动物,挺可爱的。这东西都土为洋用了呀。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问了一下以普通话为母语的LG,他说就是编织袋.
早知道问他好了,不用写那么多. :)
puppytail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就是编织袋,记得原来基本是红蓝横竖相间的那种大袋子最多(我们曾经叫过"民工袋"),现在各种颜色各种大小的都有。去年回国还用了一次,本来也是拖着一个拉杆行李箱去给儿子采购各种火车汽车飞机玩具的,结果买的太多,而行李箱有用空间太小,最后还是花3块钱买了一个编织袋才把东西拖回家。还真是轻便实惠:)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帮子苏补充一下: 红蓝胶袋是一种编织袋,大概60CM*40CM*20CM的体积. :)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小既,红蓝胶袋我们也叫它走私袋,可能是七,八十年代,港澳同胞们回乡探亲时,偷偷摸摸地装了一些不该带的东西而得名吧.那是一种红蓝相间的化纤做成的袋子,厚度比真皮的要薄些,比塑料垃圾袋厚些,耐磨,应该也防水.最上面有一条拉链,两个提手.有大有小.想当年去上大学,用了一个大号的来放我的棉被.
小既,不知道你看明白了没有?本人写东东实在比小学水平还低. :(
本来想在古狗找一个图片,没找到.家里也没这种袋子,不盐可以拍下来上传给你看.最怕写了,描来描去还描不清楚. :(
puppytail 回复 悄悄话 Sad ending :( 表姐夫那么好的人,可惜有心事没有找到合适的排遣方式。表姐象是历经人生悲喜而从容淡定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拼命地好奇。a mysterious family.乡巴佬地问一句,红蓝胶袋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