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CC-:士为知己者煮

(2006-09-10 06:50:48) 下一个

(情人不知己之二 士为知己者“煮”)

结婚七年了,老公是几乎不下厨的,所以,我是个专业“煮妇”。

可是,我现在的做菜水平,一定会让姐姐和女友们大吃一惊,怎么退步到这个地步了?

姐姐,英,是我最好的“观众”,无论,我做什么菜给英吃,她都会赞叹不已地说:“亲爱的,你比五星级酒店的大厨还厉害!”。每个周末,给英做好吃的,是我的乐趣。只要是英爱吃的,我琢磨着就能做出来。

我们住在海边城市,海产又多又便宜。很多次,在女友家聚会,我几乎包揽了一桌菜。甚至,有很多次,别人的聚会,“钦点”我去做大厨。因此,得了“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美名。多年后,Fanny对我说:“当年,某某人很倾慕你的。”我说:“是吗?我怎么不知道,其实,他们爱的是“厨娘”的菜,并不是“厨娘”本人。这一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

昏后,很常一段日子,我每天无所事事,主要任务就是做晚饭,等老公下班回来吃。老公说他对吃不挑剔,“随便”。可是,我“随便”做出来的菜,却很难让老公满意。

炒菜,老公总是担心不熟。吃之前,总是左看右看,才肯下筷。他总是说,炒得嫩不嫩,滑不滑没有关系,关键是一定要熟透。

于是,我用烤炉把肉烤得香喷喷的,这回,老公没有理由怀疑不熟了吧?吃完烤肉,老公很满意地抹抹嘴,说:“很好吃,不过下次不要烤了,很费电。”

炒,怕不熟。烤,怕费电。那就煮吧。等我把一大锅费尽心思熬的大杂烩,端上桌,老公吃了个淋漓尽致,痛快无比。吃完,老公抹抹嘴,又说:“下次,不要熬那么久了,太麻烦。”老公心疼我做饭辛苦,倒是真心实意的。

吃海鲜,老公怕牙疼发;吃肉,怕塞牙缝;鸡,怕禽流感;牛,怕疯牛病。在日本多年,他又不爱吃刺身。既然,他喜欢吃素,那还不好办?青菜瓜果,洗一洗,切一切,拌点调味料,端到老公面前。他吃得很欢,再无意见。

看来,对付兔子,就只有“喂草”。

女儿,从小上幼儿园,她的胃一半是日本式,一半是西式。才3岁,她就已经会抗议:“妈妈做的菜不够幼儿园阿姨做得好吃。”每天,给她分菜,她总是会用小手捂着盘子,很客气地说:“够了,够了。”然后,象“饭桶”一样,猛吃白米饭。喜欢吃米饭?那好办。有一次,我精心地做了炒饭,女儿吃着吃着,尽然哭了起来:“真的吃不完呀。55555。。。”

周末,外出吃饭,女儿坚持要去意式或和式餐厅。煎牛肉饼,香肠,面包,看上去一塌糊涂的日式咖喱饭,女儿吃得欢快无比,饭量比在家大多了。看来,不是女儿的胃口有问题,是“厨娘”的菜谱需要检讨。

于是,每天喂老公“吃草”,给女儿做和食。有时候,干脆在超市买便当打发他们。就这样,我基本上已经从“煮妇”的职位上,光荣引退了。

有时候,真的很怀念那些做一大桌菜,飞快地被风卷残云地消灭掉的日子。有“吃众”,才有“表演”的激情。

我深深体会到,古人为什么要说:士为知己者“煮”。

结论:老公不帮忙做饭,并不是最糟的境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