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rosez:如果你到羊城来

(2006-07-13 06:10:26) 下一个
DEAR,

你問我,羊城有什麼景點,可以介紹給你,因為你要遊羊城了. 我卻遲遲不能回信。

你叫我怎么說呢?你又有多少時間,可以漫遊我的故鄉?那裡的氣氛我太熟悉了,以至不覺得有甚麼特別;而一個遊人,能發現羊城的魅力嗎?

也是因為我生於斯,長於斯,一切對我都是親切可愛:五月木棉紅,十月菊花盛,春來夏至秋連冬,滿城滿街都有花繁葉茂,艷黃的迎春花,殷紅的鳳凰樹,紅白紫的洋紫荊,大張嘴的大紅花,夾雜滿街飄香的各種美食,難怪有人說這花城有一種“世俗的浪漫”,我倘佯其中,樂而忘返。對擁擠,聲浪,垃圾,廢氣,熟視無睹,只覺笑語喧喧,喜氣洋洋。穿著春裝紗裙,趿著拖鞋,素手擎一枝牛雜串,邊行邊吃,這奇怪的搭配,在這裡卻是顯得如此協調,有特色!

羊城的白雲山不算高,比不上山東泰山聞名,可以一登而小天下。不過這裡山明水秀,峰迴路轉,有九龍泉水潺潺,清涼之氣驅除鬧市塵埃。牽扯我的,是空中懸著當年太多的記憶:如何推自行車上山頂,又瘋狂的衝下來,年輕無畏“唔知個死字點寫”;大雨飄灑,少年衣衫濕透,想起的是老師教過得名詞“半透膜”,遐想聯翩,無人感輕舉妄動!還有山頂迷路,四個女孩以為要露宿荒山了,假裝鎮靜聽聽遠處人車聲,意外地抄了條近路,比同學早到了山頂!

荔灣艇的夜粥,白鵝潭的秋月,啟動了腹中的欲望,朦朧了眼前的佳人。一切的美好,只因是青春的騷動,衣鍢s歸再重溫,舊夢不再,此月已非當年月,這粥不飽今日腹!

33層的白雲賓館剛建好時,有機會登頂觀看,那天卻遇雷雨,烏雲在腳下翻滾,閃電劃穿夜空在身邊在眼前炸裂。以為自己被雷劈中,觸電了,那震懾持續廿多年。至今,看到閃電,聽到雷聲,仍會一驚一乍,仍有觸電的驚悸。

珠江上那舊舊的幾經蒼桑的海珠橋──廣州的地標。見證廣州百年風雲史,也承載我無數的腳印和落髮。我在上面走過來又走過去,頂著烈日,頂著台風。直至前年,帶著我的孩子,冒著雨,我們又走過海珠橋,數著一江的燈火,在河南的靜夜江邊,步行到人民橋,拾級而上,回到燈火燦爛的海傍長隄大馬路。雨,波下又停,衣服濕了又干,潮濕黏人的空氣,如舊情一樣糾纏不清。

東郊公園的紅杉林仍立水中?植物園的天堂鳥飛走了嗎?曉港公園翠竹林,風起時還沙沙和唱?西湖的寧靜是不複了,東湖的九曲橋塗著紅塵,映在汙染了的綠湖上,也是美艷。

蕩舟越秀湖,泊于薔薇花下,想到高三大考前,我們逃課出來,原來公園也有寧靜的午後。紫荊花影隨波散碎,湖鏡輕飄棉絮白雲,拋開功課,且享受這刻的心閒。“歲月隨雲散,飛花逐水流,寄言眾兒女,何必覓閑愁?”是紅樓夢的詩?雲,浮游在藍天;艇,浮蕩在綠湖;心,浮沉在少女的情懷中。

沒有被異性觸碰過的少女夢,是清純透明的幻彩。至於爬上高高的五羊雕像,就是童稚的豪氣了。可惜少年沒有相機,當年勇,只能留在腦海中,隨歲月而模糊,不宜提起。

我一定要去的,當然是我的母校。小學三棵古榕,二百多年蔭庇著莘莘學子;大學,卻被潮流改變得象個大市場!令人惆悵。

廣雅中學啊,還有半個四合院,一個湖心亭,一座當年看著很巍峨的“冠冕樓”。當然,對於你這個見過哈佛耶魯,遊過加州理工和史丹佛的,我的中學,只是不上台的零嘴。但校道的黃槐,飄著相思的花粉;池塘的睡蓮,載著我的白日夢。多少次我呆呆的盯著看,想著的是咸蛋黃,念著的是奶黃包?除了吃,還是吃,腹中飽,就容不下慘綠少年的塵埃。

然,最濃得化不開的,是那份師生情。廣州人看似冷淡,不太熱情,那是你未贏得芳心,建立友情。他們要幫朋友,不會大口許諾,擊掌為盟。而是觀察著,衡量著,覺得自己能力可行,才去著手,有成功的希望了,才會讓你知道。不輕易答應,卻一諾千金。

夜來了,狗肉煲的香,是具穿透力的。蓋過炒螺炒蟹的辣香,掩住了香奈爾和哉的誘惑。這裡,肯塔雞和漢堡包是無法稱王的。速食的摩登,只能吸引毛頭小子湵〉目诟怪??_@夜街大排欓的香,叫“佛跳牆”。連佛都不能自持,呢又何必苦忍苦待自己呢?坐下來,泡壺香茶,一罐凍啤,開懷地大嚼一頓吧。湯足肉飽之時,你知道什麼叫不枉此行!──不枉此生?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