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笨笨-:只可远观的妈妈

(2006-06-10 07:13:12) 下一个


我妈妈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美女,杏眼桃腮, 削肩蜂腰, 美则美亦, 但是也相应的有美人的脾气,不好惹,说话会得罪人,也较自负。年轻的时候对外是个人际关系极佳的和善天使,但在家里却正相反,对我爸爸会很暴躁易怒,也比较懒惰。

听爸爸说妈妈自从生了我 , 开始变的勤快了 , 努力学习针织毛衣 , 学做营养餐, 在我婴儿时期她虽然笨拙, 但是非常努力的把我照顾的无微不至。一岁以后我被送到了奶奶爷爷家。妈妈没有陪伴我度过童年 .

我小的时候, 她很忙, 风风火火的去各地演出。国内国外,海岛边疆。经常一离开家就是好几个月,每次回家我认生,常藏在奶奶身后不肯理她, 为这妈妈很伤心。因此,她为了弥补自己对我照顾不够,每次回家,每次我想吃什么, 或者我的需要什么东西, 我妈妈无论多累多忙, 立刻像上了发条的弹簧,跳起来就雷厉风行的去做,周末尽量带我去公园和游乐场去玩,在 80 年代末期,南京的大小游乐场留下了我们母女俩快乐的笑声。

由于长期被爷爷奶奶宠爱 , 我的那些独生子女特有的特点比一般的孩子有而无不及,吃饭边吃边大声说笑,把自己的喜欢的菜端到自己面前,不管别人。从小到大衣服全是奶奶洗 , 。妈妈觉得我有很多毛病, 可是她太忙了, 没有时间及时纠正我。 , 一直到她离开了舞台专业到了地方 , 我们一家三口人才团聚 ,. 重新回到妈妈身边 , 她才有时间用心的开始用她的对女孩子的理想形象来塑造我 , 。

开始 , 她对我有太多的看不惯 . 记得为了吃饭嚼咽声音太大 , 用筷子敲打我的手背无数次到手肿;怕我驼背,逼我直立墙边用后背紧紧贴着墙保持笔直的姿势好久;每天提醒我挺胸收腹,注意仪表;不许斜着眼睛看人;不许公共场所大声嘻笑;面对别人坐着要双腿并拢;等我上了大学 , 更多的教导接踵而来 , 不许和男生晚上出去超过 9 点 , 不许在聚会时候喝酒 , 不许同时和两个男生谈恋爱 , 不许花男生的钱 , 不许 …….. 一直到听我的头皮发炸。。。。。。

到了出国前又开始训练我学着做简单的家务,学会了洗衣服时候内衣和外衣要分开洗;学会计划自己的开销和计帐。做最简单的饭菜。但是尽管我很努力的学做饭学了一个月。真正能做好能在人前拿出手的也就是炒鸡蛋和红烧肉。妈妈发愁女儿嘴巴馋又不会做饭怎么办,我安慰她说以后实在不行我可以找个大厨做男朋友 … 呵呵

我出了国后 , 在前半年 , 她老人家居然天天晚上 10 点半来电话查岗 , 一边问候我一下怕我想家 , 另外很怕我因为寂寞过早的和男生同居 ,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 。 等到了今年, 我毕业了。妈妈又开始着急觉得我该有正式男朋友了,怕女孩子过了 25 岁后不能遇到心仪的男孩。

总之,她总在为我想东想西。 说实话,有时候真觉得麻烦, 小时候她教训我的时候就在那里想别的事情,或者偷偷摸摸做拼字游戏,后来大了,她一摆出教训我的架式, 我就煞有介事的说明天或者后天有考试, 妈妈怕耽误我立刻就不说了。当时我阴谋得逞了, 心里特得意。 现在我远离着妈妈, 心里很思念那在妈妈身边的日子,甚至开始怀念起妈妈的唠叨。

妈妈是个适合保持相当距离的人,只可远观,不宜靠近,否则你会觉得她的性情简直像个烈性的女孩。年轻的时候我爸爸爱吃她的醋,对他们这些搞文艺的人颇有微词.

每次我爸爸发表什么高论的时候, 我妈妈就笑着撇撇嘴道:“你们这些所谓觉悟高红五类的人最虚伪了,既然对我们这些出身不好,搞艺术的人这么反感,干嘛非把我这种小资巴巴的娶回家来? 既然总要求我们要学习劳动人民的朴素的阶级感情,何必不直接找个劳苦大众出身的女孩做老婆?”

每到这时候, 爸爸就挠挠头发, 嘿嘿笑着, 很好脾气的反驳说“ 我批评你是为了让你注意改造世界观嘛。。。。。”

我妈妈不依不饶他:“你该找个无须改造的女孩,比如直接找个贫下中农的女孩,你们就可以夫唱妇随了。我可不稀罕到你们这种红色家庭来。。。。”

这样的争论在我小时候经常发生, 每次总是爸爸败下阵来。。。。。。

妈妈是个心高气盛的女子,少女时代对爱情和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她向往的爱情是那种情投意合,才子佳人,比如林黛玉和贾宝玉, 罗密欧与朱丽叶。。。。我们家书架放着很多琼瑶的小说,居然是妈妈老人家买来读的,可想而知她一辈子也没有实现了她的那种浪漫的爱情梦想,一直觉得和爸爸的婚姻太过平淡,觉自己的爱情是被迫的,是爸爸一手策划成功的, 一直感觉自己当年迫于政治压力才嫁给爸爸的。

妈妈的感情经历充满了跌荡起伏。我后来知道她在少女时代曾经爱过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作曲家 , 那个人也很爱她。两人已经山盟海誓了,即便后来她去了部队医院后,他们依然浓情蜜意,鸿雁传书。但是后来妈妈遇到爸爸,在爸爸强大的攻势之前,他迫于压力在这场三角恋中退出了角逐。这让她终生在感情上有点郁郁寡欢。一直到了我出生后,她的情绪才逐渐平息下来。

妈妈十三, 四岁的时候,被部队挑选到了文工团做舞蹈演员。那个时候所有的青年人也没有其他出路,中学毕业唯一的出路就是下乡。而像她这样的黑五类家庭出身的人能参军不但可以避开上山下乡, 还可以在政治上有个好的出路。 尽管外公是个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对自己的子女期望颇高,希望他们多受教育,可在那个时代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给自己的女儿,当妈妈给部队选中参军的时候,他告诉妈妈把参军当作权宜之计吧。

没有想到这一去就是妈妈的半生,直到她生儿育女,人到中年才转业到地方。可是已经不能圆她的大学梦了。尽管不服输的她后来又上了职工大学,拿到了文凭,可终究心里有一个隐约的遗憾。于是她要求我来完成她的梦想。

今年我已经拿到了洋文凭, 希望妈妈满意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