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文萍:黑脸老公

(2006-06-29 07:52:56) 下一个

老公属羊,177的个头,体重205磅。黑脸膛,粗眉毛,圆眼睛,厚嘴唇。

上小学时,班上排元旦文艺节目,老公不是被派去演矿工,就是演石油工人。总之,都是和脸黑有关的。也好,不用化妆。

老公说,“长得黑怎么了,经得住风吹日晒,比小白脸实用---。”瞧见没,嫉妒人家了吧。

不过还真是这样。刚来多伦多时,前后脚一同登陆的五六个朋友的老公都吃不了工厂或餐馆打工的苦,纷纷败阵下来。只有老公,打工发简历两不误,一直坚持了一年半,直到找到专业工作,才辞了工。

老公学工出身,不善言谈,即使是在我们当初谈恋爱的时候。

那年,我请假去看在外省野外作业的他。一直以来,我都是从学校到学校,连工厂都没有去过。看了他住的地方和吃饭的地方,出来就哭了---

当时是12月份,北方的天气已经是能看到哈出来的水蒸气了。老公骑车送我去火车站。就在候车室的外面,他抓着我的手,问我冷不冷,然后断断续续地说:“我这人---没什么本事,也不会---说话。可我要是喜欢谁了,就会真心待她。假如以后我的本事就能挣得来一个馒头,我肯定分半个给你吃---

我记得我当时都不敢看他。坐到火车上,才泪流满面起来。

后来他说,那次送走我,他也是一路推着自行车走回去的。因为根本跨不上去。

现在想来,他即没有单腿下跪,也没有说那三个字,我就把自己嫁给了他。不过他能说出上面那些话,已经不知道费了多大的劲呢。

 

2001年移民前,我们一家三口,有房有车,日子过得很不错了。但我的一个同学申请了移民,也来鼓动我。我就心动了。刚开始,也有些犹豫不定。老公也不是能说会道,喜欢闯荡的人,他又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刚开始他也犹豫,但挡不住我的坚持,答应试试。没想到,一试还就成了。这样,我们就在01年背着7个旅行箱来了加拿大。

象大多数移民家庭一样,我们也是从租房打工开始,到买车买房,一步步走来。也是酸甜苦辣,感慨万分。朋友们总说我们挺幸运的,一路走来顺顺当当。老公总是笑笑说,“因为本人没啥高要求贝,容易满足。”

听他这样说,我就心里想:大概加拿大就适合老公这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怎么多想的人吧。

可是,就在上一周,老公让我见识了他的另一面。星期六,几个朋友来家里聚会。聊着聊着,我就听见老公在那里感慨,一会是说在这里再怎么也是二等公民啦,没劲啦,一会是说活得没有理想啦---。让我大跌眼镜。

客人走了以后,老公似乎还沉浸在那种情绪中。我看到他站在后院,在抽烟。他看见我,扔掉烟,叹了口气,接着说:“唉,我刚才瞎说呢。我现在什么也不想了,只要你高兴,我就心满意足了。”

 

想想,好些时侯他还真是这样。

前一段,我在网上跟读艾米写的“山楂树之恋”。每天被搞得魂不守舍的。老公说,“什么故事,把你搞成这样。我来看看。”

看完了,就来逗我,说,“我说么,这一段对我这么温柔,敢情把我当老三了。看我多可怜啊,被人掉包了,自己还蒙在鼓里。---。”

我不理他。听见他在那儿嘟囔:“上上私房学学做菜呀什么的,多实用,都多大的人了---

后来我要回国,想带回去给我妹妹看。结果是他帮我打印了全文。

这一段我在跟读“不懂说将来”,他不读,但他知道我还在看。有一天就听见他问我,“哎,老三过去了,这一段我又成谁了?”

我正炒菜,大声回答说,“Benny.”

要是他知道我现在都上升到不仅读,而且也码字了,还码了他,圆眼睛不知道会瞪成啥样呢?呵呵。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