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微雨轻痕:27度哲学

(2006-06-26 06:59:59) 下一个


听说27度是恒温,人若如此,无悲无喜。有一种人生哲学就是尽力使你的生活恒温。太高兴了,就给你泼泼冷水;太痛苦了,就给你洒洒阳光。 PETER把这种哲学叫做平凡人哲学,这个平凡不是用作形容词,而是用作动词,意思是使人的生活平凡化的哲学,跟27度是一个意思,就是教人胜不骄,败不 馁,赚了钱往前看,亏了本往后看,吃不到的葡萄说它是酸的,无所求就无所惧。
                                                                             ----
摘自<<几个人的平凡事>>

如果是15岁之前的我看到这段话,我一定会嗤之以鼻。那时候真正是年少轻狂,一心羡慕波澜起伏的戏剧式人生。也许是对宁静悠闲的中学生活感到厌倦,也许是那个年龄的血液沸点太低容易咕嘟咕嘟冒泡泡,在一个有流星划过天际的夜晚,我许下这样一个愿望:“将来一定要过忙碌的日子。”那时候的电影电视剧里,每天日理万机忙得脚不沾地必须小车代步的可都是大人物啊,最不济也是个白领丽人什么的。流星划过的时间太短,来不及字斟句酌,就脱口而出了。 

没想到竟然一语成谶,工作以后切切实实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忙碌。不但工作日要三更眠五更起,就连节假日也不得闲,干吗?补课啊,不赚外快你叫我脖子上系根绳子学鱼鹰来攒钱每月最多也就够买半平米房子,还得是在四环以外。幸好还有个寒暑假,扣除培训会研讨会乱七八糟会,总还能剩个20几天,再安排一下少赚两天钱,给自己留点时间补充睡眠,实在想奢侈一把那就生场病,好好享受享受病号的待遇。现在回想起来,工作三四年印象最深的竟然还是那场非典。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非典停课了,我都没时间考虑结婚。于是在某一次面对着生日蜡烛的时候,我又许了一个愿:我要过每天睡到自然醒的生活。 

看我这没出息的,不过却是言为心声。著名的肥猫Garfield曾说过:“吃饭很重要,可是排第二位。”言外之意睡觉才是最重要的。我深以为然。当然是那时候的我。现在嘛,又不一样了,饱睡终日,无所事事,偶尔就想熬夜打打牌上上网调剂一下下了。不过别人都很忙,只好盼着大家赶快放暑假。

写到这似乎跑题了,其实拉长来看,我无意中贯彻的就是27度哲学。太闲了,就想忙一阵;忙累了,就该歇两天。不过我不是歇两天,一不小心已经歇了一年。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忙起来呢? 

但人家的原意似乎是指精神上心理上的调节。所以我上面说的终归有点不相干,反正是胡思乱想索性胡言乱语吧。 

那咱就接着说精神上的。这个“平凡”的使动用法很妙,在这个追求个性、讲究出位、力求与众不同的时代,故意“使平凡”的确有一些难度。 

首先不乐意的就是爱情了。27度温吞水的爱情有啥意思?谁不想要轰轰烈烈的恋爱啊。可是不伤筋动骨死去活来的能叫轰轰烈烈吗?怎么着也得分分合合个十回八回的吧?每一回都得失眠一礼拜吧?同时要伴以厌食或暴食或忽厌忽暴的症状若干天吧?几次折腾下来,胃溃疡有了,神经衰弱也没跑儿,保不齐手腕内侧还留道疤什么的,时时提醒你的爱情不是平凡人的爱情。 

第二个跳出来反对的应该是事业心吧?丰功伟业差不多是每个人的梦想,出人头地是基本要求。可老话说了:不吃苦中苦,难得人上人。想比普通人优秀,那就得比普通人多付出哦。看毛主席他老人家,牺牲了多少亲情挚爱才换来这几十年的高高在上。没有一段非常心肠,又如何消受那繁华背后的苍凉? 

原来越是不平凡的人生越需要这样的平凡人哲学。 

平凡的人生本就是温水,偶尔起一点波澜,也不过是微微的涟漪。“平凡-ize”往往无用武之地。而不平凡的人生却是惊涛骇浪险潮迭起,风头浪尖的风光常常让人迷醉而忘记了危险,低谷阶段的压抑更因一时看不到希望而令人窒息。这样的人生当然是小说家的最爱,但个中煎熬却只有主人公自己明白。 

有一个人,白手起家,终于功成富贵。然天有不测风云,时值中年遭遇破产。不知该如何回家面对娇妻幼子,遂起轻生之念,来到河边。却见一年轻女子也意欲投河,问之,答曰:“失恋。没有他不能活。”中年人道:“与他相识之前怎么活?”女子似有所悟,离去。中年人自问:“我不也是如此么?”于是返家,打点精神从头再来。 

这就叫做“亏了本往后看”吧?这平凡人的哲学还真是了得。故事中的女子以后还会再让自己爱到“没有他不能活”的境地吗?那种接近100度的爱怎么能够久长呢?总会化为水汽消散的吧。那故事中的中年人即使后来没能东山再起,我想他也会活得洒脱快乐。因为这样的一份心态,原是比富贵荣华更靠得住。 

东拉西扯到这里,总算接近主题了。原来这27度乃是一种心境的修炼。是“不论世事如何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的淡定;又自然而然地透着“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从容。是参悟了“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透彻,又能够摒弃那“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执著。也许人这一生都是在为自己的心所累,一旦把心调伏,这温度就差不多恒定在27度了。 

你说这样的人生太无趣?难道你还在追求“玩的就是心跳”的感觉?

嘿嘿,让我再引一段高人的文字吧: 

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洪自诚《菜根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