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何为知傻

(2006-06-20 07:49:40) 下一个

我昨天谈到“艾园的宗旨明明白白写在上头:‘码字为知傻’。你不是知傻,但你要到艾园来,我无法阻拦你,但请你回自己的博克发言,我保证不到你的博克去吊你。”

有人叫给“知傻”下个定义先,我现在就来下个定义。

我写<<十年忽悠>>的时候,觉得自己爱得太傻,估计写出来大家都会笑我,也有人会把重点放在我的撒谎、小心眼、乱吃醋上。

但结果是有很多人为我的傻爱而感动,还有些人说她们自己就是我这样的人,我很感激她们,我称这些人为“知傻”,因为她们理解我的傻。

现在这个知傻当然有了更广泛的内容,但仍然是指那些跟我“活法”一致的人。一个人的活法是包括很多方面的,我这里说的大多是跟网上码字看字相关的部分,其他部分,根据“不干涉他人活法”的原则就可以推出来:

1、我信奉“不干涉他人活法”的处世原则,所以我不会跑到别人博克去批评别人的文章或者故事的人物。我看到我喜欢的文章,如果是出自新手的,我会问她/他能不能拿到艾园来转载。如果看到我不喜欢的文章,我不看就是了。

2、我对故事人物包括人物原型不做道德评价,我看他们怎样在法律、道德、人性的冲突中生活,我用他们的生活经历丰富我的人生,我尽力去理解他们。

3、如果我实在不能理解他们,我先认定当事人是聪明智慧的,她/他那样做一定有她/他的道理,然后我尽力去揣摩她/他的道理。

4、如果揣摩了一通,我还是不理解,或者不赞成,我参见我的第一条::不干涉他人活法。

5、如果我想给人忠告,我先想一想::我以为我是谁? 我比她/他更了解她/他自己的情况吗? 

6、如果我问了自己一通,仍然认为我的建议值得向她/他提出来,我尽量用问题的形式提,用商量的口气提: “你看这样是不是会好一些?” “我是这样想的,我不知道你觉得可以不可以。”但我不强求别人接受。

7、如果她/他接受了,如果实践证明我错了,我做检查,我承担责任:“是我叫你那样做的,我搞错了。” 我记得以后不要乱给人忠告。

如果实践证明我说对了,我不对她/他说:“你看,我说了吧?”

如果别人不听我的建议,而实践证明她/他错了,我不说:“我早就告诉你了,你不听,活该!

8、我只说了我不干涉别人活法,但我没说我欢迎别人干涉我的活法,所以我保留DEFEND MYSELF的权利。

以上八条,知傻不知傻的人对前七条一般都没有什么意见,因为我既然不干涉别人活法,别人大多数时间根本不觉得我的存在,至少不觉得我碍手碍脚。

引起争论的是最后一条,使我成为某些人眼中的沙子的也是最后一条。这些人看不见我的前七条,但对我的最后一条口诛笔伐。

有些人说我“不会做人”“做人的方式很有问题”,说我“不虚心接受意见”,“容不得批评”等等,基本上就是指这最后一条。

这些人当然看不见我在网下的表现,所以他们所说的都是网上的表现。既然我不到别人博克去批评别人,也不在别人故事下面指手划脚,所以这些人加给我这些罪名,都是因为我对某些跟贴提出了不同意见,或者劝退了某些读者。

所以说第八条是鉴别你是否知傻的关键一条。如果你同意我有权DEFEND MYSELF,那你就是知傻。如果你不同意,但你也不干涉我,那你就是知傻。如果你不同意,你在你的博克里发表不同意见,那你就是知傻。

但如果你因为我在我自己的博克里DEFEND MYSELF,就要跑到我的博克来指责我,那你就太不知傻了。

至于劝退的事,如果我没直接对你说“请你不要看我写的故事了吧”,你就不必担心我在劝退你。

最后说一句,知傻们行事不可能个个都一样,具体细节肯定是有不同的,但总的精神是一样的: 不干涉他人活法。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