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晓风残月:H.P.新粉丝

(2006-04-08 08:45:17) 下一个

半年前开始看Harry Potter,确切的说是听,为了保护我高度近视还得看N多书的眼睛,我从图书馆借了talking books,念的很好,所以很是享受,最近终于把六本都听完了,发觉自己已经变成不折不扣的哈迷,等不及想看第七部。但是据朋友正上初中的女儿(也是哈迷)说要等到明年夏天了。于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新书首发都有那么多人半夜里不辞辛劳的等在书店外抢在第一时间买来读的心情,现在的我绝对也会那样做。

回想初到英国时,正值第一部哈书搬上银幕,而英国上下男女老少都在狂读这套书。当时的一个室友,读组织行为和管理的俄国女孩,是个正宗哈迷,迷到写course work,写dissertation都是写的哈书里魔法学校的组织管理行为,受到导师大大的好评,还在国际会议上宣读她关于魔法学校的管理模式的文章呢。

但是尽管在她的强烈推荐,和目睹周边的人狂热的阅读后,我都没提起兴趣去看,尽管我是个好书的人,也许是嫌看英文累,看中文有没味道。总之,电影倒是部部都看,只是书却一直没看。接着就是读博,怀孕,生产,边带孩子边读书,无暇顾及其他了。直到把孩子LG都送回国,直到半年前第四部电影公映,我突然想要看看这套书。一看之后就爱不释手了。

最初抓住我的心的是Harry凄惨的童年,不仅缺少爱,甚至缺衣少食,还要受表哥和姨夫的欺凌。可这一切却并未改变他的善良和纯真。

最可爱的是当Hagrid告诉他,他是个巫术师的时候,他错愕不已,不知如何反驳,于是说‘I'm Harry... just Harry.' 正是他这种普通小孩的心态,让他显得可爱。

而作者似乎也刻意的不把他塑造成一个全优生,而是把他刻画成学业中上,并不十分出众,但是又在某些方面有惊人的天赋,正直勇敢,而又不甚守纪律,好奇心重,爱冒险的一个普通男孩,至少他自己认为自己是个普通男孩。也许正是这种贴近普通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人物才容易让大家有共鸣,进而受拥戴。

英国人其实很崇尚普通人心态,例如Bridget Jones' Diary,里面的主人公也是身材相貌平平,有诸多生活恶习,爱吃美食,担心发胖,希望事业有成,但却没什么出众的才能,一句话,就是普通人一个,但是她却活的很真实,她的心态是很多普通人的心态,她的喜怒哀乐是很多普通人都会有的喜怒哀乐,所以她的生活和她的爱情也就并不显得那么遥不可及了。也许这就是她受大家喜爱的原因。

英国的电视剧也很平民化,生活化。他们从来不挑有魔鬼身材,天使面孔的演员,剧中人全都是生活中举目可见的普通人,但是就是这些不以视觉效果吸引眼球的演员们,演绎了一出出令人难忘的故事,BBC版傲慢与偏见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这样的剧目还有不少。

写着写着扯远了,扯到哪儿是哪儿吧。下次再写哈迷心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