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CC-: 山楂私语

(2006-03-25 06:36:23) 下一个

(这是-CC-发给艾米的悄悄话, 征得她的同意, 贴在这里, 与大家共享.)

这段日子,两位辛苦了。

看完《山楂树之恋》这么久,我仍然放不下这个故事。如果仅仅把它看作一个遗憾的爱情故事,那是看浅了它。

《山楂树之恋》不仅仅是男女之情,还有手足情,还有父母儿女情,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友情。

在这个谎言说了一百遍,就默认作了真理的年代。人性不丑陋的时候,就已经被当作好,而人性的真善美,却被当作不正常的怪。所以,有人说,老三为静秋做的,每一个追求者都会做。除了最后那一点没做,老三该得手的都得手了。我真的无话可说了。

如果说老三的高尚,仅仅是最后那次约会,可以得手而没有得手,那是对老三的亵渎。静秋说老三不仅仅尊重静秋,对所有人他都是很尊重的。如果说老三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得手,那么,看看他让长芳送钱,让长林送核桃就知道,老三的付出从来没有计较回报。

对年少的静秋,不能领会他的爱情,不敢接受他的爱情,他是宽容和理解的。所以,他总是能读懂,静秋的灵魂深处。所以爱一个人就会为她着想。就会读懂她的心。这是老三的可贵。

我不认为,老三的早逝,是千古遗恨。有位网友说,如果用绵长的生命换取和她的相遇,他一定说不。如果,老三不曾和静秋相遇,那才是千古遗恨。老三的人性中闪光的一面,因为可以爱静秋,所以散发出来,让我们看得真切。老三曾经体验过两情相悦,老三的生命曾经因为静秋的出现而灿烂过,我欣慰。如果说老三的早逝,是静秋一个永远的遗恨,不如说,老三的出现,是静秋的一个永恒。就象我在梦想版里说,他从不曾离开过她,永远都不会。《山楂树之恋》使我第一次相信,爱可以永恒。

老三的美好,不仅仅体现他对男女之爱。对那个不相干的曹姓女孩,他是同样善待她的。也许,还有很多静秋也不知道的故事。

有人不满静秋的冷淡。怎么可以不哭,和他一起死,不过是一时冲动的话。如果老三和静秋相遇是他才18岁,他也不可能是呈现在我们眼里的那个老三。虽然,我们不是那个年代的人,但是如果设身处地地站在静秋的处境想一想,就会明白,心底泪流成河,仍然要在人前装做若无其事,比哭给人看要艰难得多。死,是一瞬间的勇气,而坚强地活着,才是更大的勇气。不正是因为,静秋好好活着,老三的生命和爱也延续到今天,感动了三十年后的我们吗?

《山楂树之恋》的手足之情。
那个年代,兄弟姐妹为了争回城的机会而反目的有的是,静秋给哥哥的不是把那块可以做新衣的布让给他,那点好吃的留给他,而是一辈子的前途,一辈子都可能呆在农村的代价。重如泰山的情谊,我们不要象看到鸿毛一样轻轻带过。还有建民,当建新已经不能走的时候,他就替他去看静秋,然后回来告诉他。这个情节让我不止一次流泪。我们心疼静秋的痛,建民也是一生的痛啊。所以静秋说会把《山楂树之恋》给建民看,我真高兴。

《山楂树之恋》的父母儿女情。
静秋让我最佩服的是,她内心没有责怪母亲。如果,我们能体会静秋痛失所爱后的感受,我们就能明白静秋有一颗多么的宽容和理解的心。

套一句黄颜的话,老三和静秋的灵魂是同一个版本的。所以,老三能慧眼识静秋。那时,静秋不过是一个18岁的傻里傻气的小女孩。他就已经看得懂她的灵魂深处。所以,我说静秋是不孤独的。因为,有很多聪慧如静秋的女孩,一辈子都没有遇到过老三。

《山楂树之恋》的普通人的友情。
成医生的别的好我就不说了。被一个年轻美丽,又有才气的女孩爱慕,即使他不对静秋做什么,把那几首小诗藏起来,自我陶醉一下也不为过吧。而我们看到的是坦坦荡荡的一个男人。(叫人很难不爱上黄颜的老爸^_^)
而江老师,陪静秋去A省,抱着两岁的弟弟,即使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人父母的人才能明白,江老师有一颗多么善解人意的心。

CC笔拙,言不达意,不能完全表达《山楂树之恋》告诉我们人性多么美好的一面。我觉得《山楂树之恋》不仅仅是静秋的故事,有很多也是艾米对人生的感悟。所以,恳请黄颜为《山楂树之恋》写一篇读后感。相信黄颜一定和静秋有不一样的感受。因为,黄颜比我们更了解静秋,比我们更懂艾米。《山楂树之恋》是艾米和黄颜十年忽悠后,早夕相伴的日子里的第一个“孩子”。黄颜一定有独到的感悟。

我是通过艾米认识黄颜的。去年的某一天,三岁的女儿突然宣布,她已经长大了,可以自己睡觉了。于是我就突然多了一些可以自由支配的自己的时间。

于是我每天都跟着艾米忽悠。有一天有个网友说,那个ALLAN就是平凡事的作者。于是就去考古,也同时补了温柔的课。说起来黄颜不要伤心哦。最初,那个故事还叫《中国式不离婚》的时候,我看了几集就没兴趣了。象艾米说的,这种勉勉强强,委委屈屈的爱情不是我喜欢的。看完平凡事和温柔,特别是那些跟贴回贴。我真高兴这样聪慧又才思敏捷的艾米,能遇到温柔善良又有智慧的黄颜。就象我以前说的,最让人后悔的,不是爱有没有结果,而是还没有真正爱过,就做了杨红。

我觉得生活中的黄颜和艾米是性情不同的人,甚至一些鸡毛蒜皮的习惯也不同,但是,没有关系,因为最重要的是你们有很多共性。你们都是豁达而洒脱的人,所以名利永远都不会成为你们的束缚。很难得,艾米写出了这么好的忽悠,却毫不在意是否把它印成铅字来卖。也许,艾米写字的乐趣已经在写的过程和被读的过程完成了。艾米很有高见,当写字成了谋生的手段,就未必是件有趣的事了。即使才情如亦舒,后期的很多作品都看得出是在交功课了。

我觉得艾米和黄颜还有一个共性,你们都是很真诚的人。尽管你们的说话方式不同,但是,出发点都是一样的。艾米是个爱说真话的孩子,所以有时候不免的罪人。本来,我对黄颜还是有些耿耿于怀的,你怎么可以忽悠这么多年都读不懂艾米的心呢?但是,不打自招,让我完全原谅了黄颜,也才彻底放了心,我相信你们会相亲相爱一辈子的。因为你们有着这些共性,所以你们才是真正的门当户对。

两位的字里行间,让我体会到很多人性的美好和生命的美好,所以,两位在相亲相爱的茶余饭后,千万记得把你们的人生感悟很我们分享,这是我们这些“知傻”最大的荣幸。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