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水晶: 舞生有涯

(2006-02-13 06:21:27) 下一个

妈妈说我是越长大越烦人,可见我小时候还是挺讨人喜欢的,就是有点"特".

最小的时候,头发少,常常被当做大胖小子.城里的照相馆就把我的一副"巨照"当了招牌,每天妈妈姥爷舅舅阿姨的上下班就看了笑,因为常听人问:"这小子谁家的?".

那个时候喜欢照相还会自己摆姿势,估计是从强褓里就对着100瓦的灯泡有对闪光灯的免疫力了,所以比别的孩子有空对着镜头琢磨着笑. 现在我是一年也照不了一回像,偶尔发给妈妈个相片,只是风景没有人物.

再大一些,见我有兴趣,妈妈就教我弹琴唱歌.家里还有一个钢琴形的电子琴,一共3组音20公分见方,就是给孩子玩的.上了幼儿园就参加个演出,反正都是爸爸的兵,那掌鼓得还挺热烈的.当然了,第一次还是很紧张的. 最开始老师把1,2,3这些音阶用彩笔写到键盘上教给我,等到练熟了就擦下去了. 那天我要弹的是牧羊曲.(少林寺的主题歌, 记得艾文妹妹写过她喜欢婉转悠扬的歌曲,这个和知音都是我喜欢的,不知道妹妹是否觉得是一类型的).

言归正传,等大会堂的灯光暗了,舞台的灯刷的亮起来.台下只剩下黑黑的一片,爸爸也看不到了,妈妈也认不出了,只有掌声响起如雷鸣一般,我一下就慌了. 报幕的下去有一阵了,我就坐在那里岿然不动. 老师赶紧从幕后跑过来问我:"怎么了?"

我很委屈的说:"找不到1了."

老师赶紧小声安慰我几句,把我的手指搭到键盘上, :"别紧张, 像平时一样. 这是C调的1. 开始吧."

后来老师说, 我也不怎么就会了听一段自己喜欢的音乐,自己在琴上试把它弹出来,乐此不疲.就不好好学老师的曲子了. 那时候流行的电视剧什么的我就都会弹,现在家里还有黄黄的纸上我当年试出的简谱五线谱的.

后来高中认识一牛人,手风琴在省里得过奖. 他说他们的考试就是老师用钢琴弹一段, 你就得上前马上弹出来,甭管听过没听过. 我这叫汗颜:没得像我这么先听会了旋律,几句几句的试,音不准了在调整.而且还有高低音,伴奏什么的,太专业了!看来我只能业余着了.

后来就开始领舞, 部队的叔叔还特意给我照了一组特写. 都说跳得不错,就是表情太严肃. 妈妈说,那时候她单位里的叔叔阿姨都特别喜欢我,:"小水晶,给表演个舞蹈, 唱个歌吧."

我说唱就唱,也不扭捏,两手在胸前一扣就开始了. 妈妈说我还会自编自演,自己边唱边伴舞. 大家看我这舞步还没什么重样的,还以为是我学的,结果妈妈知道那都是我即兴编的. 大家一开奖妈妈就更高兴了.大家都夸我是个活泼的好孩子.

后来上了学,也不知道为什么. 谁再怎么逗都不肯表演了. 连说个话我都不爱理,只顾着做作业自己想点什么的. 大家都说我架子大了, 面子抹不开不好意思再唱再跳了. 就一路晋级为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了.

不过小学时还是喜欢舞蹈唱歌的, 也参加表演,何况有同学知道我在幼儿园的光荣事迹.不过舞台以外就不再给表演了. 到了中学, 就是领操领舞偶尔运动会什么的演一下,被说成动作标准,力度缺乏.起因也是高中时的一个校长曾经是我小学的校长, 知道我的老底. 第一天来班里视察就:"你我可认得, 怎么样, 还跳舞吗?"

到了大学一时兴起就报考了舞蹈队,结果就进去了.平时训训练,周年庆典时表演一下,也顺便给系里运动会现学现卖得编个舞什么的. 市里大学生文化节,要排好节目,学校特意从艺术学院请来专业的老师来教, 那真叫厉害. 还带来了几个艺校的学生分别领4个分部的出场. 看见专业的了就知道自己是如何业余了.

不过我向来如此,妈妈说小的时候我喜欢个乐器什么的,就是初步学学, 自己瞎弄,真要是下了狠心要认真学,我就跑掉了.

比如曾经去少年宫学小提琴, 学了两天, 间休时隔壁的舞蹈老师非要我去她的班, 说腿长过上身20公分不学跳舞可惜了.(小的时候光长腿,等腿的长度不变了才长上身长身高)结果这就吧我吓回家了,舞不去琴也不学了. 妈妈见我没有认真的劲也就不管我了.

再比如曾经头脑发热想学古筝, 一问当时一把古筝要上千元,还要请很稀少的老师, 妈妈说:"给你买了, 可得好好学."就又把我吓回去了.

我在大学学得是民族舞. 当时有两个方向,民族和现代.现代的还学交际舞,学校有大型舞会还要去捧场.我从小就"特". 不爱牵手不爱跟人亲近,一想交际舞我就不喜欢, 我还是喜欢悠扬的民族音乐下翩翩而起的民族舞.

民族的就是有力量, 在这边的国际学生节上表演的就是民族舞, 震了国际友人一下. 不过当时不让爱人去,说他要是去了我就紧张. 所以爱人只听闻而没有亲见. 当时最忙的还是教友人折纸, 纸鹤啊,小帆船啊,星星什么的. 还时不时有人显摆他知道折纸的日本名, 被我一顿反驳, 说这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末了还不忘教育他们日本连文字都是我们唐朝时教给他们的.

当初借故从院舞蹈队退出来,半年后遇到带队的老师就说我,要注意体型,有发胖迹象. 等来了美国,就逐渐晋升.最开始还好,单身,住在提供一日三餐的公寓里,因为三餐非常难吃得以保留食量.所以国际学生晚会上还可以勉强表演个舞蹈.后来跟着爱人搬出了宿舍,自己下厨,愈发的不可收拾. 等到如今有孕在身,吃了睡, 睡了吃, 就更加...

所以看来这舞呢是跳不起来了, 没准只能等老了扭扭秧歌什么了, 所以是舞生有涯而胖无涯.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