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非外星人: 有病呻吟

(2006-02-12 06:42:24) 下一个


其实,我也不是一个人面对的.

起码有医生. 可是医生管着几千号病人,每天总有很多人排着队等着见他. 对他来讲,我只是一份病历. 轮到了,就抽出病历来,讲几句话,打发去检查检查; 或者开个药方,试用一段时间,再来看效果罢了.

还应该有丈夫. 怎么说呢,关心不能说不关心. 他会说:你要真的不舒服,跟我说呗,最多不要你做就是了. (‘做’是指煮饭,洗碗之类的家务活.) 如果我真个叠埋心水躺一边去,他还是会叹口气,从电脑旁边走过来的. 不过这时候我就不敢吱声了,否则等着听晦气说话,又得一顿好吵.

丈夫说得很有道理: 有病去看医生呗,别在家人面前唉声叹气的. 看了医生还不好? 这个医生到底行不行呀? 快去换个医生.

把儿子也该算上. 事实上跟儿子讲自己不舒服,心里觉得很对不起他. 可是有时侯实在忍不住,说了: BB, 不要淘气好不好,妈妈不舒服,我们快些把牙刷完? 儿子马上拿起我用的药,递给我说: 快吸呀,吸完就好啦. 有时侯望着我,坚定地说: 妈妈我们一起病好,好不好? 我连忙说: 好,好…..

父母是不想拉上的. 一次在电话里忍不住漏了一句,妈妈就很紧张地问: 什么病? 医生怎么说? 我马上转肽撒了个谎: 没什么,只是有点胃痛. 饶是如此,妈妈在电话那头还是抓住不放,讲了一大堆怎样对付胃痛的注意事项. 我已经泪眼模糊了.

朋友呢? 还是不要说好. 说了人家不放心里,就淡淡的; 如果还挂在了人心里,见了面免不得要提起来,更是徒增各自的烦恼.

其实很明白, 别人再关心也不能帮你战胜病魔. 还得靠自己去独力抗争. 于是我想出了各种可能的招数, 毫不马虎地一招一招施展开来.


首先是中西合璧. 既看西医, 也看中医.

看西医可以看到底线, 以作最坏的准备. 看中医可以帮助纠正西医的副作用, 比如, 吃了消炎药, 舌头都白了, 马上来两剂中药去去湿热. 西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 难免’顾到头来脚反筋’; 中医着眼于整体, 用药考虑平衡搭配.

但中医是慢性子, 有时候就不象西医那样快刀斩乱麻, 三下五除二, 搞掂. 而且中医笼统, 西医明白, 看完西医, 把医生的话跟中医的大夫讲, 大夫还能更加对症下药了.

是药三分毒, 吃多了药总归不好, 还是传统的食疗方法比较安全. 于是上网去搜罗了一大堆食谱; 再来汇集亲戚朋友平常间热心传授的各种煲汤经.

这下好了, 喝完木瓜雪耳南北杏, 就开始煲无花果红糖水, 紧跟着海马花胶陈皮汤. 一会儿清补凉, 一会儿四宝粥. 水鱼滋阴, 买只回来; 冬瓜清热, 炖将起来…. 真个是一煲未平, 一煲又起.

这样还不行, 原因是我的运动量实在是太少了. 上了班就钉在电脑前面; 下班回来就直奔家务活. 忙完了, 也该上床睡觉了, 不然又担心休息不足. 到了周末, 除了买菜, 搞清洁, 陪儿子, 该做的事情列了长长的清单, 可怕的是, 这清单是只见增长的… 好不容易有时间了, 又想着该跟亲戚朋友联络联络了.

如此这般, 直到有一天, 中医大夫再次强调, 你可真要多运动啊, 不然我开的药, 药力都得靠运动才能发挥出来的. 我这才恍然大悟, 原来一直以来药都白吃了.

遂痛下决心, 早上起来时间再紧, 也要先打一趟太极. 打完了太极, 手脚热乎热乎的, 挺舒服. 这下总算有点运动量了,顺便还可以学习放松.

跟着就刚好有机会学瑜珈. 教瑜珈的是个西人, 一开始我听不大懂她说的身体各部位的名称, 只好边做边偷看其他人, 做得也就三心两意的. 后来摸到点门道了, 虽然一动不动地, 保持着别扭的姿势, 但尽量放松了可以放松的肌肉, 有时居然能感觉到一股热气. 于是晚上上床之前又多了一个功课.

还有就是学钢琴了. 说起来好惭愧, 十几年前就开始学弹的了, 现在又要从头学起. 原来关键是当年没打好基础, 未学行先学跑, 一上来就弹曲子, 结果越弹越不对, 走进了死胡同, 对着没有共鸣的钢琴FRUSTRATED得直想哭.

最近终于给我幸运地逮到了一个明师. 一经专家点拨, 但觉豁然开朗, 原来秘密中的秘密就是放松. (又是放松! ) 放松了全身, 只留下一丝意念来维持指间的稳定.

于是, 端坐着一个音一个音慢慢地敲, 又沉醉在了钢琴宽广的胸膛里.


这些努力大概都有点效果. 有时侯觉得人放松了, 可以顺畅地进行呼吸. 这时心中就充满了感激, 觉得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但更多的时候, 放松不成反紧张. 太多事情要做, 时间不敷使用, 难免紧张; 太专心于工作, 整个人紧张; 开车聚精会神也会紧张; 儿子生了病, 紧张; 跟他吵了架, 更紧张; 伤了心, 不得了, 胸口都堵住了.

这样时而好些, 时而坏些. 好的时候, 觉得一切都在慢慢好转, 急也急不来. 俗语说, 病来如山倒, 病去如抽丝. 山也倒了好几个月了才开始采取行动, 就不要指望这丝能在一两个月内抽完了.

然而在坏的时候, 不但毫无进展, 而且似乎越来越严重, 不由得烦躁起来. 到底都有用没有啊. 有一个怪论是: 无论你有多大力气都不算大, 因为你不能把自己举起来. 我这些努力就好象试图自己把自己举起来一样, 都是白费力. 或者说, 象陷入流沙一样, 越挣扎, 只有陷得越快.

这时又想, 看来还是不能只靠自己的. 也许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打破那些怪圈. 比如借助滑轮, 就可以自己把自己举起来; 又如从岸边伸来一根绳子, 拉着就能离开流沙的吸吮.

想起那年生儿子, 剖腹产完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动也动不得, 发完冷, 又发烧. 我却奇迹搬地没有怎么担心. 护士叫多喝水, 就拼命喝水呗. 后来退了烧, 护士小姐高兴得大叫 ‘I LOVE YOU!’. 那一刻我明白为什么不紧张了, 因为有人比我还紧张啊.

不行, 干脆休个长假算了. 到一个远远的地方去, 不用为一日三餐劳碌, 不用操心儿子的身体和精神健康, 不用看着丈夫明知故犯地糟蹋他自己的健康而不能视而不见, 不用惦记着有什么家务还没做, 当然包括不用上班和开车了 --- 每天吃饱了, 就是休闲和休养, 最好有些美景可以赏心悦目, 还千万不要通网络… 把自己狠狠地养胖起来. 啊! 想起来太美了.

但是落实到具体, 才发现居然找不到这么一个地方, 可以让我美美地享受哪怕一个月.

首先想到回中国. 先不说空气污染和交通混乱, 光亲戚朋友要见一圈下来, 对我这个害怕应酬的人来说, 就够累的了, 还谈什么放松. 又想, 要不干脆躲到父母家, 把自己藏起来. 但面对父母之间的问题, 和弟弟们的不堪境况却无能为力, 能把头埋起来吗? 逃到国外, 有一半原因是为了躲避这些亲情债, 所以是不能回中国避难的.

到旅游胜地去吗? 估计一个月下来, 又吃又喝又住的, 花费不菲, 这是’等俺有了钱…’ 之后才做的题目.

况且, 无论到哪里, 能一个月都不挂心儿子吗? 到时候有点什么问题, 鞭长莫及的, 不更着急?

兜了一圈, 又原地踏步. 不得不退回来, 先搞清楚为什么要逃避这么多问题.

确实是,所有这些放不下的, 归根到底还是心魔作怪. 从来就这样, 脑袋没有一刻是能够停下来的. 要不为了一样东西着迷, 要不为了一些小事疯想.

记得中学上地理课, 老师讲到中国的北旱南涝, 我听得异常投入, 竟至想入非非, 在那里幻想发明一种仪器, 可以驱赶云层, 把它们从南赶到北, 那样不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吗.

有一段时间迷上了武侠小说, 欲罢不能, 晚上为了逃避舍监老师的突击, 竟然钻进被窝里, 就着昏黄的手电筒光, 背顶着棉被看个天昏地暗. 可怜眼睛就是这样给看近视了.

戒完武侠小说, 戒三毛,戒红楼 …, 现在看来要戒的方面又多起来了. 没办法, 心特别重, 什么东西上了心, 就止不住地去想它. 白天想, 晚上也想. 好多个晚上, 人躺在床上, 心却留连在网络里出不来了. 所以说, 头一个要戒的就是上网!

戒来戒去, 看来还是没有戒到根本. 刚刚明白了, 原来归根结底还是痴.

痴, 就是执着, 执着向前一步就是固执了. 常常固执于自以为是的真理, 固执于自鸣得意的追求.

由痴而贪, 心就总是满满的, 紧紧的, 不舍得稍为放下一点. 宁可负重长行, 也不肯一袖清风.

由痴而嗔, 太过坚信自己的正确, 容不下一丝的差错, 由此招来许多无谓的气恼.

有些道理很早就知道, 但是要直到某些事的触动, 才会突然真正明白它所包涵的意义. 这时候就象和尚悟佛一样, 兴奋莫名. 感觉自己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许多往日的难题迎刃而解.

然而, 似乎这些明灯不能照得很远, 过不了几天, 又糊涂起来, 又开始上下求索, 寻求新的方法.

所以真的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 很怀疑以前看过的, 一个人突然大彻大悟, 从此怎样怎样.…. 还是相信那个’修’字, 有了悟性, 还得修行, 边悟边修, 边修边悟, 不可取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