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荌旎:离明

(2006-01-27 06:13:55) 下一个

离离认识英明的时候,离离正在和肖木闹绯闻,半个“博雅溜冰社团”都在skate 论坛里 打趣他们,惊动了英明跑上线察看八卦,见这新出线的小姑娘离离在论坛里时而玩着自己的辫子自言自语一些朦胧精巧的句子,时而温柔的和肖木灌水,肖木还是平常那样严肃,口气似乎无奈的应付着。 英明想了想,发个帖子通知他们W校区,社团主席英明要去W校区训练场观摩视察。

W校区离P大主校区大约20公里远,英明和一些朋友一同滑着单排到了W区,那边已经有3,5个负责的成员出来迎接,众人一起滑到中心花园坐下来聊天。这时离离哈哈笑着闯过来,踩在一双高高的单排鞋上跌跌撞撞,看见英明,亲热的拿来一瓶水:“你就是英明姐姐罢,喝水嘛?”英明打量离离,离离生的眉清目秀,一副黑框眼镜也遮不住眼里的调皮灵光,离离混不在意,又转头大叫:“多比多比,过来。“

“多比?” 英明果然看见一个长相非常可爱的男生,圆圆大大的眼睛,周逾民似的帅哥。还真像《哈立波特》里的家养小精灵。英明噗哧一笑。

“多比,我来当你师父罢。”

“切,离离你比我多滑两天而已。。我要跟英明姐姐学。”

“那我也跟英明姐姐学!”

英明笑说“都好都好,我教教多比几天就算了,多比资质太好了,一个月就给我比下去了。离离小丫头拜我为师罢。” 离离很高兴的答应了。

肖木坐在远处的台阶上,向这边打量。英明早就看见他了,离离时不时窜过去骚扰肖木。 肖木和另外一个男生Joe突然问英明:“主席今天怎么想起来到这边玩啊,不是平常都叫我们去主训练场练习么?”

英明答:“听说有八卦,过来瞧瞧真假。”

肖木笑:“那你看真还是假?“

英明看看旁边有点脸红但还站在肖木旁边的离离,又看看挽着裤腿,快要躺到台阶上的懒散的肖木,说:“假的。”

一群男生大笑,肖木:“有眼光!”英明有点得意。

英明挽起离离的手,一边拉她滑一边说:“我们滑的快一点 ,你就可以体会到怎样用脚腕的力量蹬步。”说着往前加速,离离大叫:“哎呀,哎呀,我不行。”“砰”,离离栽倒了,英明随着弯下腰去,还紧紧抓着离离的手腕,一边笑:“sorry,sorry,我太心急了,你还有点胆小哦。”

离离嘟着嘴:“我最胆小了,我不要你教了,你让我摔跤,哼唧。” 离离拍拍身上的土,又去看多比玩了,倒也没有生气。

离离和英明迅速成了好朋友。她们互相欣赏。有时候英明晚上来w校区玩的太晚,一群人不让走,英明就留宿在离离的寝室。 W校区寝室比主校区的破楼强多了,4人一间大大的屋子。两个丫头晚上聊天,聊离离的小心事,聊到肖木,离离叹了一口气:“唉,我就认他做哥了。”

英明:“哦,他不喜欢你?”

离离:“我才不管他喜欢不喜欢我,我喜欢他这是我的事。”

过了一会离离又说:“他好像一直喜欢另一个女生。”

“那个女生什么样,比你还要聪明可爱?”

“那个女生文笔很好。“

“你的也很好啊。”

“他不欣赏我的文笔,哼唧。”

有日英明又来玩。早上起床,离离拿出一堆化妆品给英明用,英明一看都是EA,碧欧泉一类的,不由观赏了一番,看离离随便在脸上涂点婴儿润肤露,问:“你怎么不好好使用这些宝贝?”

“ 有时候用啊,好多我妈妈朋友送的。”

英明对H2O的爽肤水很喜欢,倒了在手上,刚要盖盖子,瓶子摇摇晃晃从架子上跌了下来,英明一把抓住已经太晚了,爽肤水泼了半瓶。 英明惭愧之极,离离却已经上网灌起了水,晃晃手说“没关系,反正我也不怎么用。”。 英明还要道歉,离离却在翻看贴子,一会嘻嘻笑,一会叽叽咕咕念叨。

离离那里有很多书,英明一看就放不下了,拿起这本想着那本。离离让英明坐在靠背电脑椅里看小说,自己拉了一个板凳过来继续上网。 临走时,英明借走了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胡兰成的《今生今世》还有德国小说《香水》。 《香水》是离离大力推崇的,英明还看过离离写的一篇评论,写的很美,勾的英明对这本书垂涎三尺。 离离还写胡兰成如何美妙的形容桃花,过了一周,英明兴致勃勃和离离讨论《今生今世》,离离却又撇撇嘴说:“那个流氓,我只看了跟张爱玲有关的,其他没有兴趣。”

有时三人同在论坛灌水聊天。肖木16岁就上了p大数学系,20岁读了本校研究生,从来都是被人当数学天才看的。英明学地质四年级,也自诩擅长数学和逻辑思维;只有离离从来不愿意被划分到什么“文科生”,”理科生”那里去,她是学新闻的,才二年级。有时候她听不懂肖木,英明几个人用经典数学定理打趣,就插科打诨,故意更加曲解笑话。 英明和肖木偶尔都赞同什么,离离就要耍赖:“肖木你和我英明姐姐好默契啊,说,你什么目的!”

肖木回:“这个。。地球人都不知道。” 或是:“你除了八卦,还可以说点别的。”

离离的文笔是很好的,伤感优美,行云流水毫不拘束。肖木的文笔也极好的,且非常的有逻辑和有充分的说理的力量。英明的文笔也很好,叙事说理皆成一体。三个人就在对方的博客里观看赏评,指东说西。离离的文字很情绪化,借写风华雪月,嬉笑怒骂,还成一派精致华丽,每每让英明叹服。离离从来不夸别人文字好。英明跟肖木讨论离离文字之“灵”之“美”,肖木撇嘴:“我常常看不懂。”。肖木有时候给英明博客留言:“写的真好看。”

社团里的朋友还在继续八卦着离离肖木两个人,同时也在猜测着为何英明在这个夏天突然频频光顾w校区。从来都是以八卦为主题的skate论坛贡献了很多答案,有人暗示英明是为肖木来的,有人说英明是为多比来的,唯离离总是叫嚷:“英明姐姐是为我而来的。”有时候英明干脆写一篇模模糊糊的帖子,证实自己的确是为什么人而频去w区。英明一直等着那个“什么人”看见这些流言,而壮起胆子投石问路,但他一直稳如泰山,英明不由有点心急了。

暑假英明回家了,肖木和离离还在学校。一个晚上,离离给英明写email说她跟肖木表白了,但肖木“几乎”拒绝了她,问:”我要坚持下去嘛?” 英明让她等一下,马上从msn上给肖木发消息,问:“肖木,你喜欢离离嘛?”

“唔。。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那你愿意做她男朋友嘛?”

“我觉得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可是她很喜欢你。”

“我也喜欢她啊,但我喜欢人生做减法。”

英明见肖木态度莫名其妙,就回信给离离说:“我跟他谈了,你们还是做减法罢。”

离离说:“我听你的。”。她在论坛里写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文字,把昵称也改成了:“人生不再如初见。”。

肖木发信息给英明:“你跟她说什么了?”

“我说了你的态度。”

“我什么态度?”

“犹犹豫豫。”

“唉,。。这下她连朋友都不愿跟我做了,我还是很珍惜这个知己的。”

英明迅速站起,欲转身下线,又回头发信息给肖木:“我以为你很喜欢我。”

“我是喜欢你,甚至倾慕你。这和我对离离是不同的,我喜欢她像我的小妹妹。”

“那我们在一起罢。”

“怎么在一起?”

英明咬牙切齿:“就是正式在一起。“

“啊,好吧。”

英明迅速发了个帖子通告自己恋爱了,还未指名道姓的在文章里让“那个人”过来回应,肖木只是回了一句“呱唧。” 帖子引起了众人的无数追贴,全部在猜测男主角是谁,英明的另外几个姐妹淘已经开始发起了祝福文。英明网络这边的心却一点点沉下去了,她发信息给肖木:“算了,不玩了。”

离离彷佛没有看见这些帖子,还自顾自的写了很多伤感的文章,写“英明姐姐马上要毕业出国了,可是我已经渐渐的依靠她,她真是最有王者风范的mm了。。”英明看了觉得自己的心马上就要软下去了,就合上了笔记本。

再过了两天,英明回到学校工作,等待出国。英明和多比的关系很好,有这样一个帅哥在身旁,任何女生都很有面子。听说英明回学校了,离离和肖木发手机短信说要请英明吃饭,多比也一同来了。这时候英明已经知道离离和肖木正式在一起了。

饭桌上,肖木和英明讨论《红楼梦》里秦可卿这个人物的作用,说的有来有往,多比在一旁微笑说:“我中文系的,都没有看过那么多遍红楼,背后流汗哪。”

离离在一旁不时捣乱,肖木和英明都应付一下可爱的离离,又谈起了所谓“数学能否成为一个人的爱好.”之类的命题。 四人说到出国,肖木说将来也是要申请美国的,因为理科更迫切需要优秀的硬件设备和公平的学术环境,英明赞同。

离离嘻嘻笑着说:”你们俩都到美国去了,我可不放心。“ 肖木看着英明,英明抬眼望望肖木,又转头看离离靠在肖木胳膊上,笑了笑,说:“你也出国罢。”

“不行,我对英文没有感觉,我热爱北京,嘻嘻。”

离离和英明还是一起逛书店,聊天。英明问离离怎么突然和肖木在一起了,离离叹了口气说:“我不理他,他又回头来找我。怎么射手座的人都是这样抓不住又放不掉呢。”

“不管白道黑道,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可是我还是不快乐,因为他没有谈恋爱的样子,还和一起一样懒懒散散,没有把我当女朋友。”英明叹了一口气。

英明毕业之后在w校区寝室楼住,有时候晚上下楼和肖木在花园聊天。肖木也跟英明谈自己的恋爱状况,他说:“我知道离离不满意我的态度,可是我有时候我觉得我可能不爱她。”

“那你为什么要跟她在一起?”

“因为只有这个办法,我才能把她留在身边。”

日子一天天过去,英明还没有出国。离离和肖木常常吵架,离离指责肖木喜欢的是英明,肖木辩解。一直到英明不得不参与解释,离离跟英明说话的时候和蔼温柔,通情达理,转头又去跟肖木吵。 英明这些日子冷眼看来,肖木是对离离很有感情的,自恃是肖木“倾慕“的人,也放下架子对离离耐心劝解:“他最初也许不爱你,现在一定是很喜欢你。”

“你怎么知道他最初不爱我?”

英明以为这个问题早已有三人共识,不料离离却质问她,慌忙说:“啊?他。。他说的啊,”

“他还说什么了?”

“他说看你像妹妹一般的喜欢。那是很好的基础啊,日久就要爱上你了,我们根本没有。。”

还没说完,离离啪的下线了,英明情知不妙,坐在电脑边发呆。一阵电话铃响,英明拿起电话,“英明,我是肖木,你可以下来下楼跟我和离离谈一会嘛?”

“干什么?”

“她不相信我,我们三个人说情楚。”

“你自己确信就好了,你自己说服她。”

“求求你,英明,她不相信我。”

英明大怒,“靠!”,摔了电话。

离离和肖木吵了又和好,和好又吵,连离离也跟英明说:“你和肖木的事情,其实不是我们两的关键问题,只是我吵架的借口,所以这碗冷饭炒了又炒。” 。离离不发作的时候,英明和肖木小心翼翼,见面说话一本正经,生怕有什么“眼角留情”之类的把柄给离离抓住。英明也跟离离渐渐恢复了正常,两个人依然无所不谈,而肖木这个话题是永远的主题。 离离讲她和肖木的恋爱,两个人去清华溜车,去“万象书院“挑书,去天安门溜冰,讲他们刚认识一两个月,肖木就拉了她的手,英明算了算,那时候英明还没有认识离离,英明的脸就变白了。

肖木和离离无数次的分手和好,离离每每赌咒发誓说再也不理肖木这个jerk,甚至有一次凄凄婉婉的让英明好好照顾肖木。英明开始还相信,发短信跟肖木说些情话。 后来这些全部成了离离指责英明和肖木的把柄,英明才学乖了。

在无数次的肖木和离离争吵中,英明为了消除离离的怀疑,数次表示对肖木的轻蔑,交代了从头到尾她和肖木的对话,而肖木也干了类似的事情。于是英明和肖木,就好像文革中两个好朋友为了自保,互相指责揭发,终于以毒攻毒,不但没有负负得正,反而两败俱伤。

英明以为自己更爱离离,才会不惜去践踏肖木在自己心里,以及自己在肖木心里的形象。英明以为肖木从头到尾都是另眼看待英明的,却最终被肖木出卖给了离离。肖木以为英明是个最可信赖的红颜知己,却被英明出卖给了离离。直到肖木一日亲口在英明面前说他爱离离,英明才知道自己原来输的这么一败涂地。直到离离和肖木分手后,又和别的男生出双入对,肖木偶尔和英明出去吃饭,回来碰见离离,本来一边走路一边说话的两个人都如被火烫了一般,吓得跳起来,面面相觑,心有余悸,肖木挥一把汗:“怎么我现在还这么怕她。”

英明说:“我也是。。”

离离和肖木最终是黯然分手,肖木说:“相爱容易相处难。”。

离离说:“我从来都是感情上想得什么就得到什么的,肖木让我很不适应,可是偏偏我又那么喜欢。”

英明内疚的无以复加。 可是离离说:“其实我早就原谅你了, 我想我潜意识里只是不愿意他因为我不好而不喜欢我,我宁愿他是喜欢另一个人才这么若即若离的。”

对于英明来说,这场游戏从头至尾都只属于离离和肖木的,她只是一个丑角。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