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荌旎:无极的无稽

(2006-01-24 12:00:34) 下一个

我先看了无极的恶搞片,再看真影片。 确切的说,在瞻仰真品之前,我还读了sophia和另一个朋友转载的共两篇影评,于是对于他们指出的影片滑稽之处睁大眼睛细看。情节生拉硬扯,演员各行其是,细节破碎拼凑,这些不过是张陈两位大导演尝试好莱坞式商业片还要追求新概念必定会暴露的笑话,倒也不奇怪。

想看一个完整的故事,千万不能指望什么《英雄》或者《无极》之类的影片。于是转到什么造型,背景,舞美设计之类还可以多聊聊。

其实我想苦口婆心说一句:电影可不是北大学生通选课的论文,拼凑片断,喧哗意象,一个电影最起码的要有一条叙事的主线,如果故事写的好看,主线引出一点思考,表演与戏份相切,基本就是个好电影了。

简单么?很简单。为什么他们两个会搞砸呢?我揣摩其想法和奇装异服的嬉皮少女的心思一样,都是要哗众取宠,乱中取胜,以新养新,却处处显出力不从心。

吴君如当时随口一句“《无极》不好看。”惹得陈红恼羞成怒,跳起来回骂,没想到当时根本没看过《无极》的吴君如还真是一语成谶。 香港电影突破少,概念旧,气势很难宏大,却始终知道讨好观众,三级也好,《无间道》也罢,都是咽得下的食物,在这基础上才论味道。若是吃都吃不下,那就是电影历史殿堂里一块贡品,而且是老鼠都不会偷吃的贡品,只是长的漂亮陆离,或许能骗骗祖先。

电影我是没什么好谈的,没的被奶娃,sophia,Krazy一类专业赏movie评movie的人笑话。但是我要求一个观众得基本权利:可以让我明白你为什么拍嘛?
 
想起里面那个“光明大将军”,油腔滑调,举止猥琐,拿着个宝剑好像手绢一样,随着说话左甩右甩,有多动症。什么场合都是腆着脸,歪歪扭扭的表情,和美女张伯芝滚在一起的时候,我真是替柏芝吃了颗苍蝇。引用一个网络男作家小说里的名言,形容女性的心思:
 
“以前就觉得世界上只有两种男人,一种是他碰你一下,你就恨不得冲十遍澡,甚至把他碰过的那块挖掉;另一种是如果他碰你,你不会反感,因为他是你的男朋友或者丈夫,他碰你是合理合法、天经地义的;现在看来还有第三种男人,就是你看到他,即使你不该碰他,他也不敢碰你,你就是渴望被他抱在怀里。。。“
 
同情张伯芝,真是敬业,还要对着猥琐的真田摆深情。
 
kun夸赞谢霆锋演娘娘腔的男人演的像, 我看实在是他控制不住,讲起国语不娘娘都不成。 若是真的aim to play a sissy boy, 他火候又不够。  可惜张伯芝,刘烨的演技基本浪费,一点都用不到:人被戏误。比起来,十面埋伏真是算的优秀了,就是《英雄》也长于舞美和背景设计啊,至少比那一团火红好多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