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码字先码名(1)

(2005-09-18 08:21:51) 下一个

想码一点自己的故事,但不想发到坛子里去,因为他不让发,说坛子里听他的故事早就听烦了。于是就决定贴在自己的博克里,也不算什么故事,只是想起什么就码出来,不讲顺序,不管前言是否搭得上后语,就算是记日记吧。博克本来就是“网络日志”的意思,只不过是把先前人们习惯于写在日记本里的东西放到网上罢了。

还没有开始动手码,主要是还没想好一个题目,或者说一个名字。中国人讲究正名,说名不正则言不顺。可能是因为名字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统帅全文。读者也习惯于根据题目来估计文章的内容,看完了,如果发现内容跟名字不符,就有点不开心:我以为是。。。,原来却是。。。跑题了!

黄颜的<<中国式不离婚>>,题目是几个杨红原型定的,我觉得定得很好。因为她们想起要码这么一篇,是因为看了<<中国式离婚>>后,不喜欢里面表现出来的怪罪女人、可怜女人、贬低女人的情调,所以她们想反其道而行之,写一篇女人一心想离婚,而男人死拖住不放的故事,因为她们本身的故事都是这样的。

回顾平凡事里几对夫妇的故事,都是紧扣这个题目的。杨红与周宁自不待言,首先是害怕周宁寻死,所以不敢离婚,最后是因为周宁车祸瘫痪,还是不敢离婚。“大姑妈”与“大姑夫”之间的故事,也是很中国式的不离婚,丈夫在外寻花问柳了,妻子仍然能理解他的苦衷,这如果不算中国式,那就没什么算中国式了。海燕与丈夫之间的不离婚,也是很中国的,爱情早已不存在,但好歹也是从别人手中夺过来的,夺来了又离掉,似乎也太不够义气了。

<<中国式不离婚>>在原创贴了几篇后,有些读者急于看杨红在美国的故事,询问的询问,指责的指责,黄颜就把题目改成一个无所不包的<<几个人的平凡事>>。他故意选了这么一个完全不象故事名字的题目,存心把点击降到1000以下,就可以半途而废,洗手不干了。但未曾想,即使是改成这么一个毫无故事性的题目,平凡事的点击仍然保持在1000以上,没有办法了,他只好码到底。

故事里几个人物的名字,除了“杨红”、“周宁”和“周怡”外,其他名字都是黄颜自己定的。他选名字是唯恐不平淡不俗气,沾一点诗意的就不要。“陈智”算是不太俗气的一个,他赶快为陈智搞了个俗气的别名“陈大龄”。平凡人的平凡故事嘛,当然要平凡到家。PETER原来的英文名KIRK还算比较少见的,但他为了搞笑,大多数时间用了PETER这个名,再加上一个“朱”姓,还被学生倒过来叫成“朱PETER”,想不俗气都不可能了。

可能真是应了“名以人传”这句话,陈大龄,朱PETER这样的名字,也因为他们的故事变成了好听的名字,至少没有妨碍读者爱上他们的人。

顺便说一句,黄颜码出来的陈杨恋和朱杨恋,使我大吃两惊。他以前从来没码过爱情故事,他写过文学评论,翻译过英语小说,但他没写过小说,更没写过爱情故事。刚开始时他是叫我来写陈杨恋的,但我听了一下故事的梗概,觉得没什么可写,想爱不敢爱,顾虑重重,不符合我的胃口,所以我推了。哪知黄颜写出来,居然很缠绵悱恻,把我都感动了。看来他对堕入情网的女性心理是非常了如指掌的,真正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