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人原创】暖场 原创歌曲《青青子衿》 阿城/小活/桐儿

(2022-05-18 20:37:55) 下一个

 

《青青子衿》

词:桐儿
曲:阿城
唱:阶若
唱:阿城

 

阿城老师版本:

 

小活 (阶若)版本:

 

1,

月亮出来真皎洁啊,月下美人你好迷蒙啊。窈窕飘渺看不清啊,神颠魄荡我心闷闷啊!
月亮出来真明亮啊,月下美人你好清晰啊。徐徐佻佻走不快啊,神颠魄荡我心不安啊!
月亮出来真清亮啊,月下美人你好亮丽啊。缓缓而来身妖娆啊,神颠魄荡我心惨惨啊!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忧受兮,劳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绍兮,劳心惨兮。

《诗经· 陈风·月出》短短几句,一个男人在月下等待前来与他约会的女子的情形情太心情跃然而出。从很远处,他就看到了那女子的身影:从朦胧到清晰到亮丽,这个过程竟是那样地缓慢;那女子真能沉得住气啊,扭扭捏捏,亦步亦趋的。急死人了啊!
“哎呀呀,美人儿啊,你让我等的心好惨哪”!   
“哎唷,大哥哥呀,哪里呀,只是你心里太热切了,怨不得人家啊”!
这就是生活,多有情调,多真切朴实啊!

西风猎猎菊花飘香,参差不齐的荇菜布匹换蚕丝;《诗经》里回荡着银铃般灿烂的童音, 在充斥着欲望,高音喇叭的现实中,《诗经》是天籁。做天籁的听众,我是幸福的!!

卷耳,苤莒,蘩(白蒿),薇(野豌豆苗),栩(柞树),堇葵。。。。;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淳朴, 自然的《诗经》,让我们可以追忆某种遥远的生活和已逝的风景。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月光如水,书盟悠悠;纤尘不染,阡陌交通;篱笆井台,还有逝去的远古家园;《诗经》里隐约着单纯与天真的气息,  隐约着原始的浪漫与激情的芳香;

纯粹的文字,读来唇齿留香,怎不叫我爱啊!

于是, 就有了将《诗经》里,某些脍炙人口美不胜收的场景,以现代诗的形式再现。

 

 

2,

《青青子衿》是我的现代诗经第一篇, 感谢阿城老师作曲编曲。感谢小活用美好的情愫演绎这首《青青子衿》。城老师和小活分别单独发过他们的版本,这次合集并配文,为原创活动打call

与城老师做这首原创歌曲的想法是:古风歌词,配合EDM编曲,形成反差。旋律上,主要是向李宗盛和郑智化致敬。

关于这首歌作曲以及编曲,城老师如是说:

“古风,在近年流行的模式,已经成为了一种套路。如何从已有的套路衍生形成不一样的风格,这是值得探索的。这首歌,首先是引进了circuitry电子舞曲节奏,再结合R&B的鼓点节奏,辅以合成器电子乐的铺垫,希望形成一种反差."

简单说说EDM,AKA 电子舞曲(Electronic Dance Music,EDM),是一种主要与舞蹈相关的娱乐活动中播放所制作的电子音乐,但很多也是当作流行乐出品或将流行曲当做素材,与流行舞曲、电子流行、合成器流行有著密不可分的关系。此类型的音乐大多是为了让DJ于连续播放的“DJ set”中使用而创作,在DJ set中,DJ会使用混音等技巧让不同歌曲或唱片之间能够滑顺的衔接起来(此段文字出自网络)

 

 

 

《青青子衿》

词:桐儿
曲:阿城


风儿在吹,彳彳的风儿在吹
幽幽的江堤,坠坠的雨滴
三千年的等,三千年的梦依回
郑地的城楼上,倩影绰绰情如水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 子宁不嗣音?

叶儿在飞,亍亍的叶儿在飞
迷迷的横笛,吟吟的喃呢
三千年的盼,三千年的日月追
郑地的城楼上,孤影绰绰思无悔

青青子佩, 悠悠我思。
纵我不往, 子宁不来?

春花秋月 日出日落  问君何时归
春花秋月 日出日落  问君何时归

 

 

 

预祝原创活动圆满成功!

 

 

 

《青青子衿》伴奏降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