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住青春不松手 :))

只要永怀美丽幻想,青春将永不散场
个人资料
致青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闺蜜的舍利子

(2015-03-23 08:25:28) 下一个

一个多月前,当闺蜜将手机递给我时,我仅略瞅了一眼上面的照片,“舍利子”三字立马出现在脑海,同时,立刻将手机还给她说: “不行,我有点头晕了。” 又忍不住好奇地问道: “总共有几颗?” 。“不知道,医生没告诉我,这是医生手术时拍的照片发给我的。” 闺蜜耸耸肩说。


闺蜜是我那位研究生班的同学,比我大几岁,因为工作单位离得比较近,时不时我们会在一起吃午饭,聊聊天。去年中旬的一个周末起床时,闺蜜的右肩突然不能动了,并伴疼痛,立即去一位朋友开的疹所。那位朋友是搞针灸的,给她扎针,拔罐(不得不说在这种情况这样处理是绝对错误的。这也说明医生,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有好医生壞医生。而且,有时候是专”烧”熟人,也因为是熟人还不好报怨。)。因疼痛加重,右肩完全不能动,去看急诊,X-ray没发现什么问题,医生开了点止痛药,回家。因疼痛一点不见减轻,右肩完全不能动,伤后第三天做MRI,结果是tendon tear。她打电话来告诉我医生建议手术,她丈夫因单位里有一老美同事,几年前同样的问题,手术后恢复很好,故也建议他听医生的。她自己怕全麻后一麻不醒,很犹豫,问我的意见。


因为对此病不熟悉,在她出此状况后我曾上网狗了一下,得知此情况在上了年纪的人群里还很常见,有些人有疼痛,有些人没有感觉,治疗可保守可手术,视情况决定。当时看到这些信息,心想这也太吓人了,发病还这么高,莫名其妙的就出状况了,赶紧加强肩部的锻炼。我说我对手术很报成见,我不担心会一麻不醒,因在美麻醉都是机器精准定量操作,这种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很小,我担心的是术后粘连什么的。闺蜜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手术,手术日期被排在一个月后。术中发现钙化(Calcium deposits around the shoulder),除了缝合撕伤,又取钙化石头。因创面比较大,术后的固定制动时间比较长,恢复期也很长,每周两次理疗。


闺蜜用完了她所有的病假,工假。今年一月底才上班,右臂活动还是受限(术后粘连比较重),尤其是外展角度很小。术前及术后很长时间因用止痛药,又造成便秘,肛裂,受苦不少,报怨说没想到这么麻烦,早知道就不手术了。因为粘连较严重,活动受限,医生建议再做手术,去掉瘢痕。这次,闺蜜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因为,除了手术受苦,术后的固定恢复,手术后还会有瘢痕产生。前几天,闺蜜还告诉我她看到一份资料,她这种情况的一个六年跟踪研究,手术和不手术的情况没有显著性差别,只是手术在止痛上确实有帮助。


那天在一起吃饭,刚吃完饭,闺蜜说”我好象没给你看照片吧?”,我当时不知道她说的是啥照片,只是静静等待着。闺蜜拿出手机,搜出那张照片,将手机递给我。那那外观很像和田白玉(白中泛青,细腻,滋润,微透明,宛如羊脂),形状大小像chicken pea石头让我立马想到舍利子,只是闺蜜的舍利子看起来更漂亮,更鲜活。。因我有一个毛病(小时候没有这个问题),不怕自己的血和伤口,但怕别人的,即使是听说受伤,我的身体都有反应:要么头轻身轻,膝关节发麻,要么身体发麻等。


也因此,临床见习和工作时,被同学和同事“抢救”过三次。第一次是去口腔门诊看拔牙,那位老人(记得他是70岁)的牙还未拔出来,我先倒下。醒来后看到同学围着我,感觉上嘴唇内很痛,结果是那位“抢救”我的男同学(后来成为我哥们,现在是一神经科医生,在宾州自开门户)掐人中时用力过猛,把对应的口腔黏膜弄破了。第二次是在妇产科门诊看医生给病人处理前庭大腺囊肿(记得是这),病人因疼痛一叫,我应声倒下;第三次是工作后,医院要求刚参加工作的医生第一年要轮转科室,每三个月一个科,完成儿科和内科后,转到妇产科。一天,一位产妇快生产时发现怀的是畸胎,副主任当时在场,下令碎胎以助生产。当时听到此令并无不适感,站在产妇的左侧靠骨盆处帮忙。当主任说“开始碎胎”,我就倒下了,醒来时一位同事正在给我静脉推高浓度的葡萄糖(她们以为我是低血糖晕倒的)。事后,马上去院办,坚决要求不轮转了,干儿科。


闺蜜的照片和这个图极像,只是闺蜜的更鲜活,有血有肉,美丽又让人毛骨耸然的舍利子被两止血钳暴露出来。很奇怪,在网上就搜不到那种鲜活的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也不更新呀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关于佛家的舍利子,我还真覺得其实就是体内的钙化石头,如:胆结石,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等。搞不好我也已有舍利子在身了呐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军人的后代就是不一样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兵' 的评论 : 谢谢详解,学习了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人生不必不用太较真了吧 :)生于凡尘,长于凡尘,思同凡人,能长出舍利子来也是一种佛缘啊:))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我也是学医后才发现自己的软肋,身心倍受煎熬 : )))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舍利究竟是什么?应该说,这是非凡情所能测度的。曾有人进行所谓科学研究,说什么舍利是人体内的“结石”,是因为出家人常年茹素,多吃豆制品等,因钙质沉淀,积聚而产生的。又有些外道,认为舍利就是他们在色身妄心上做文章,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由精、气、神所炼成的“丹”。这些说法是很可笑的。他们不知道,佛教的“舍利”有种种不可思议之处,而且,舍利也不只是身体内的产物。

“舍利”是梵语Saria的音译,意思是“身骨”,也曰“灵骨”或“坚子”。但这只是就大部份舍利是来自人的身体而言。因为舍利大多从人的遗体焚化而得。最早的,就是本师释迦牟尼佛示寂后,焚身化作八斛四斗舍利。因此,舍利也叫“身骨”。但也有不是身骨的舍利。如宋朝时,吕元益居士刻《龙舒净土文》,刻至《祝愿篇》时,版中迸出舍利,共有三次。古代还有善女人绣经,针下有碍,发现有舍利,以及念佛或念经时,从口中得到舍利等等不可思议的事迹。还有僧在洗澡时,徒弟为其揩背,出现舍利的。雪岩钦禅师剃头时,头发变成一串舍利。更不可思议的是,宋朝长庆闲禅师圆寂焚化时,正刮大风,大风将烟一直吹出四十里外,凡烟所到之处,屋上、树上、草上都有舍利,收集起来共有四石之多。这岂是现代科学或外道所能臆测的?

这种非身骨的舍利,现代人也有得之者。如燃灯供佛,心诚至极,会感应道交,在灯花中得到舍利,这就是佛教中称为“灯花报喜”的现象。印光大师的皈依弟子杨佩之(慧潜)居士就曾在灯花上得到舍利。1947年,苏州灵岩山寺印行《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印公亲书?静公讲义》,恰逢大势至菩萨圣诞日,灯降舍利,在灯盘中发现一颗较大的舍利,精莹洁白,若水晶珠一般。这种灯降舍利的现象,平时也有发生,从四月至七月份,共在灯盘中得到四大五小九颗舍利(见该书了然法师“刊书因缘感应记”)。印光大师说,这是因为“精诚之极,佛慈加被,为之示现者”(《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复杨佩文居士书》)可见,这不是凡情所能妄测的。

通常,舍利主要是指高僧们荼毗后烧出的结晶体。这种结晶体,坚固如金刚,闪闪发光,形态各异,有舍利珠、舍利花、舍利块、牙齿舍利等;色彩也不一,常称为“五色舍利”。例如最近圆寂的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五台山净如法师,荼毗后发现有各色舍利5000余颗,颜色以黑色为主,也有白色,红色,银色,蓝色等。据美国宣化上人开示,白色的,乃是骨舍利;黑色的,乃是发舍利;赤色的,乃是肉舍利。又:“舍利有两种,一为全身舍利,如多宝佛舍利。二为碎身舍利,如释迦牟尼佛之舍利。又有生身舍利和法身舍利二种。生身舍利是由戒定慧所熏修。法身舍利是一切经卷。”(宣化上人讲《妙法莲花经浅释》三卷第三三四页)。我们一般所说的舍利,单指生身舍利而言。

舍利是什么,固然非凡情所能测度,但舍利的作用是很明显的。生身舍利与法身舍利(经卷)一样,具有弘法的价值。本师释迦牟尼佛涅盘后,他的生身舍利被摩揭陀国、释迦族等八国分成八份,建塔供养。至公元三世纪,阿育王取出,分送全印度各地,建塔八万四千,佛教大兴。前几年,在我国陕西扶风法门寺发现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指骨舍利),乃是世界佛教界的一件大事,对于佛法的弘扬有重大意义。

舍利,梵语中意为“尸骨”,指死者火化后的残余骨烬。通常指佛祖释迦牟尼火化后留下的固体物,如佛发、佛牙、佛指舍利等。

佛教经典中把舍利分为两类:一为法身舍利,即佛祖所说的佛教经典,二为生身舍利,即佛祖火化后留下的固体物。

后者又可分三类,一是骨舍利,白色;二是肉舍利,红色;三是发舍利,黑色,均圆明皎洁,坚固不碎,迥非世界珠宝可比。

佛教认为,只有虔诚奉佛,悟道得法的人才会自然结晶舍利,非常人可得

高僧圆寂后存留的物质

1)舍利是什么

舍利究竟是什么?对此有多种理解。下面列举几种主要意见:

“结石论”。有人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说舍利是人体内的“结石”,是因为出家人常年茹素,多吃豆制品等,因钙质沉淀,积聚而产生的。

“炼丹论”。认为舍利就是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由精、气、神所炼成的“丹”。

“佛家说法”。“舍利”是梵语Saria的音译,意思是“身骨”,也曰“灵骨”或“坚固子”。这说的是大部分舍利是来自人的身体,从人的遗体焚化而得。

“生成舍利传说”。古代还有善女人绣经,针下有碍,发现有舍利,以及念佛或念经时,从口中得到舍利等等不可思议的事迹。还有高僧在洗澡时,徒弟为其搓背,出现舍利的。雪岩钦禅师剃头时,头发变成一串舍利。更不可思议的是,宋朝长庆闲禅师圆寂焚化时,正刮大风,大风将烟一直吹出四十里外,凡烟所到之处,屋上、树上、草上都有舍利,收集起来共有四石之多。这种非身骨的舍利,现代人也有得之者。如燃灯供佛,心诚至极,会感应道交,在灯花中得到舍利,这就是佛教中称为“灯花报喜”的现象。

在这几种说法中,多数同学同意第三种佛教的说法,也就是高僧通过自己的修炼,而火化后留下的遗骸为舍利。这与高僧的思想境界必然分不开,因为常人的“贪、嗔、痴”往往阻碍了自己的思想境界,而得道高僧以“戒、定、慧”为准勤修炼自己,所以生成舍利也就不稀奇了。

2. 舍利的组成及由来

同学们认为,从唯物主义角度出发,“舍利子是高僧得道的结果”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他们认为舍利子是因为僧人长期食素、打坐,造成化学沉淀,形成结石或晶体。食素时间的长短与僧人体内的结石或晶体的数量有密切的关系。当然,从佛学角度来说,也是不无关系的。僧人的信念越强,意志越坚定,坚持的时间也就越长久,于是产生舍利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从化学角度说,舍利子是一种结石。骨舍利中含有钙(有机钙、无机钙)。舍利子有颜色是因为它含有微量元素。纤维团实为骨架中镶嵌融合在其中的不可烧的物质,它是不纯的,其中含有碳和钙。舍利子发光是因为其中含有萤石(CaF2),古代的夜明珠也是含有这种物质才会发光的。

2) 舍利子是高僧的骨灰吗?

多少年来,为何佛教里面存在舍利子,对于人们都是一个谜。没有信仰的人认为舍利子就是死人的骨头,没有什么奇怪的。可一般死人是不能烧出晶莹剔透的舍利子的。再说舍利子并非一定是高僧死后才能得到,印光大师的皈依弟子杨佩之(慧潜)居士就曾在灯花上得到舍利。1947 年,苏州灵岩山寺印行《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印公亲书、静公讲义》,恰逢大势至菩萨圣诞日,灯降舍利,在灯盘中发现一颗较大的舍利,精莹洁白,若水晶珠一般。这种灯降舍利的现象,平时也有发生,从四月至七月份,共在灯盘中得到四大五小九颗舍利。印光大师说,这是因为“精诚之极,佛慈加被,为之示现者”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复杨佩文居士书)

高僧圆寂后的舍利子是如何来的?《金光明经》说:“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印光大师说:舍利,“乃修行人戒定慧力所成,非炼精气神所成。此殆心与道合、心与佛合之表相耳”。(《增广印光法师文钞》复郦隐臾书)所以,勤修戒定慧的修行人在圆寂荼毗后,往往能在骨灰中筛出许多舍利。至于道力精深的高僧, 他们的舍利,还会表现出种种神异现象。

那么高僧为何要留下舍利呢?《法华经》如来寿量品中,佛陀说:“众见我灭度广供养舍利,咸皆怀恋慕而生渴仰心,众生既信服质直意柔软,一心欲见佛不自惜命身。”可见舍利是留给众生做修行的见证,增加修行的信心,只要精进修行,就可以来去自由,走出六道轮回。印光大师说舍利的灵异现象,乃是“佛菩萨欲令一切见闻者,深植善根,特为示现”(《印光法师文钞》)。

舍利既然非一般人所有,自然就难以遇到。若众生能够见到和供养舍利,自然也就获福无量。佛陀说:“阿难,其实我以前给弟子们讲经说法时,已经讲过类似的问题。你还记得麽,我曾问过你们,信佛闻法的善男子和善女人,若用四大洲那么多的鲜花草木来供养佛法僧三宝,等四果圣人及辟支佛灭度后,又一一为他们建造大塔,用香花、幢幡、宝盖来供养,这样的功德大不大?”阿难回答说:“是的,佛陀,您问过这样的话,我们当时回答,这样的功德是很大的。我记得您教导我们说,善男子和善女人这样供养,功德确实很大,不过,若等佛涅盘后,将佛的芥子般大的舍利子,装入庵摩勒果那么大的小塔,塔尖象针一样细小,露盘象酸枣叶大,佛的形像如麦粒大,以这样的佛舍利塔来供养三宝,其功德要胜过前面几百、几千、几千万倍!”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舍利子是指人死了火化以后留下的结晶体。你闺蜜好好地活着,从身上取出的钙化骨怎么能称作舍利子呢?她要是知道你这么说非生气不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青春了,问好!原来你做医生也怕伤口和血啊,我是所有的伤口和血都怕,所以当年绝对不敢学医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