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住青春不松手 :))

只要永怀美丽幻想,青春将永不散场
个人资料
致青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版的坏人变老 ~ 女版李昌钰

(2021-10-27 11:05:41) 下一个

圣诞新年休了一周多的长假。

休假前把几个养了一小段时间,从老鼠肿瘤分离出来的细胞株“打包”冻起来了,新年后上班又把它们解冻放到溶液里养。大概在第三天,发现其中一个重要的细胞株被污染,很莫名其妙,也很紧张,告诉老板。老板说没关系,他有解决的办法,让我把它们再冻起来。

其他的细胞株增长得不错,有两三株都快长满盘了。就在计划分盘扩增的那周,周一上班发现大量细胞莫名其妙地死亡,只能新配制溶液,也没能阻止细胞继续死亡。眼睁睁地看着盘子上的细胞数量逐渐减少,而我却无能为力去帮助它们。那段时间可以说是最黑暗的时候,每天心情沉重地坐在显微镜下观察,看着镜下漂浮在溶液里的死亡细胞发愁。请同事帮忙看,也找不出原因。告诉老板,也无解。

一天早上上班,刚到办公室碰到老江湖。老江湖叫住我说她早上查看了我孵箱,想帮我找出原因,但最终没有找到。一边说一边还同情地摇摇头,好像很为我着急似的。尽管心里莫名冒出我又没有请你帮忙,关你什么事的念头,但没有吱声。

大概10点半左右又准备用显微镜查看,刚一拉开孵箱的门,哗啦一下水冲了出来。我被眼前的情景吓懵了,本能地立马关上门。

水溅到地上和下面的孵箱(两个孵箱是上下叠放在一起的,我用的在上面。),头一天一位同事才里里外外地帮我查看了孵箱,一切正常,孵箱里面的水位也正好。因为她说她早上查看过我的孵箱,我就去办公室把她叫过来问她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朝孵箱加过水?是不是移动过孵箱?,回答都是NO。同时,她打开下面的孵箱,这时我才看到水也进到下面孵箱的里,还好那个孵箱正好没人用。尽管疑虑重重,也只好作罢,自己把地上和孵箱上的水擦干。

后来越想越觉得不对,当她从我的工作台经过时我叫住她,两眼紧盯着她说,我就想要知道在你看了我的孵箱到我去开孵箱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的脸腾地一下子涨得通红说她不知道。我说我不接受你的回答!她红着脸走开了。

 

那次做了2升的溶液,调好PH值,然后分装到4个500 ml 的瓶子里,第一瓶已经用完,第二瓶也用了一半。还有两瓶没有动,一前一后放在冰箱里。查PH 值时发现前后两瓶的值不一样,差得比较多。怀疑我的溶液被动了手脚,但还不敢肯定。

是老板的这句“unbelievable “让我确定是老江湖搞的破坏。因为周五下午和老板一起杀老鼠提取肿瘤时,她从门口走过,并朝里面瞅了一眼,知道我们在忙。那天忙到很晚,六点了,老板对刚刚取下来的肿瘤很感兴趣,冻了一些,有点想把剩下的一点肿瘤能够分离细胞,但又不忍心让我工作太晚。

在他犹豫的时候,我接过他手里的肿瘤块说我可以试试新方法,我稀里哗啦几下就弄好了,下班。自从lockdown 以后,有事情老板才来,一旦来了都会呆很晚。而且他有一个习惯,每次都会在离开实验室之前查看我新分离出来的细胞。

现在,可以肯定是老江湖搞破坏了!第二天,我以“请允许我说出来(please allow me to speak out)”为主题,写了一封长长的邮件发给老板,她之前如何挑衅我,买东西时一而再,再而三地玩我,并出错,浪费的总金额等。当时想着就那一封,结果发现问题不止那些(就像写此标题的博文,本来打算只写上下两篇,写着写着,发现信息量太大,改计划成三篇,又发现三篇也止不住 ;-)。

接下来的几天,除了工作,脑袋就在回忆之前发生的事情,也因此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谜。并把它们一一列出,发给老板,在这个主题下共写了四封长长的邮件,包括share drive 上我的东西遗失,database 里我负责的信息被更改,跑DNA的胶被戳破,以及从我的抽屉里失踪的新员工入职四张信息卡,我的工作证,藏在实验室抽屉里的办公桌抽屉的备份钥匙。。。

最最让老板震惊的应该是去年发生的两件事情。knockdown以后,老板都在家上班,有事或者周末才来(一周最多一次)。那天老江湖在群里说从德国寄来的老板一直期待的装有重要实验用的东西的管子(50 ml的管子)是空的,里面没有任何东西。还说她让那个德国同事复查了,确实是空的。老板在群里回复说“strange”,然后不了了之。这次我对老板说肯定是她捣鬼,把里面的东西扔了,因为我之前在别的实验室也帮老板准备过国际国内的邮件,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地检查了又检查。而且以前做临床试验,曾经接手来自其他医院的病人样本,每次几十个,对方也没有出过错。更何况这个邮件来自德国,一个以做事认真而享誉全球的民族。

另外一件事情是Taq polymerase 。我们实验室每次一买就是20管,每一管$211。那周只有我做基因检测,而且样本还多。拿了一管来用,好几个不同的PCR 跑胶后什么都没有,除了DNA ladder, 头大了。重新拿一管再做,同样的结果,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痛苦了。一位同事看我很着急,也拿了一管新的来试,同样的结果。老江湖也假惺惺说要帮我trouble shooting ,说她也拿了一管新的试了,还是同样的结果。于是老板宣布可能是这批货的质量问题,让老江湖扔掉剩下的,同时要求公司补偿。公司很快寄来免费的20枝。

喜欢刨根问底,也不相信这样的大公司会在这个常用产品上出这样的质量问题。我没有扔掉我测试过的那两管以及同事测试的那管。新寄来的免费品没有再出现问题,同时,我也顺便再次测试了之前有问题的一管,啥问题也没有,我很惊讶,很纳闷,把那管用在实验里。用完后又测试第二管,也没问题,又用完了。再测试同事用过的,天啊,都好好的。我把我的发现悄悄告诉了那位同事,同事摇摇头说,“I don’t know what’s going on?”。最终,这个产品因为我,那家公司损失了4千多,我们赚了6百多。

尽管老板对我的邮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但接下来的周五开会时,视频里的老板明显与往常不同。平常很注意形象的老板有点胡子拉碴的,表情也不自在。而且,当讨论到一件事情时突然冒出一句现在没有什么事情能够让我难过了。其他同事可能不明白老板的意思,甚至可能没有注意到老板的这句话,但我知道我的发现对老板的打击。因为,老板在招人时是很小心翼翼地,除了推荐信,他还会去网上,去社交网站上查,具体怕招错人。

接下来的几周里,老板对老江湖的态度明显改变,冷漠,距离,但又想要掩饰住。这也就有了老江湖在单位因为大雪封路紧急宣布停工一天还要冒死挣表现的笑话了(美国版的坏人变老,有图有真相 ~ 劳模)。

而那些细胞,在用新做的溶液喂养后,除了三株受到的伤害太大,我努力了也没能把它们救回来。其他几株都恢复过来,完成了增生。而且,自从,每次用后都在溶液瓶口打上带有我的签名的“封条”。

办公室里的抽屉因为丢东西,因为藏在工作台下抽屉里的备份钥匙不翼而飞,我要求老板换抽屉,老板同意。秘书让我给她拍有抽屉信息的照片,由她发给相关部门。一个月后,key office 来了两大叔,又拍照,说需要上网研究,后来说抽屉没法换。那天,其中一位大叔建议说既然抽屉丢东西,你应该报警,并说他女儿(他手机屏是他女儿的照片,长得像模特,高挑漂亮)在学校也被同学bully 。我想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丢的,也不想把事情闹得太大,影响到工作就没有采取他的建议。

那段时间,因为破解了这么多的悬疑事件,特别得意。哈哈哈,我是实验室的李昌钰,女版李昌钰侦探 ;-)

不过,那次的Taq polymerase 事件直到五月份才完全破解 - 找到了之前为什么不work 的原因。而孵箱水怎么会在我开门时突然冲出来的,至今仍然是个谜。


待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ans 回复 悄悄话 " 老板说她这样做也得不到什么好处,我和实验室的工作也不会受影响"
那就是说你老板不相信你使得她搞破坏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老板说她这样做也得不到什么好处,我和实验室的工作也不会受影响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这影响团队的矛盾,尤其是影响实验结果可靠性的人际矛盾,结果就是得走一位。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土生土长的米国人,钢铁川粉。这女人隐藏得很深,尽管她没有明说,从去年当选时她说的只言片语中猜的。不过,民主党做的事也很让人恶心,让人失望。不知道美国是不是想要自己把自己玩死,尽选七老八十的人。

至于为什么,也许后面会有答案吧 ;-)

别急,我比你还着急想要收尾呢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欲兄!还好,我还健康地活着,还能够在这里玩 ;-)
靠老板,那是做梦。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nBinUS' 的评论 : 表弟换衣服啦?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江湖的动机是什么?是哪国人?他破坏的目的是什么?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简体”的评论,当心那人放毒,涂抹放射性物质。建议老板装监测视频(是否合法?).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翻译‘星语’: 比利时小人。。。

致青春 发表评论于 2021-10-28 06:09:34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表弟最近去太空走了一遭?说的是星语?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表弟最近去太空走了一遭?说的是星语?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的,这也不是我的第一次。只是这次遇到的最黑,最渣,最变太。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请看博文:美国版的坏人变老,有图有真相 ~ 老江湖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女波罗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不少人在实验室碰到过类似的事。坏人不少呀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老江湖是何许人也?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体' 的评论 : 以为两三下就写完了事,这一开头就有点止不住了。但为了曾经、当下和以后在实验室工作的,受苦受难的同胞们,姐姐我才这样执着地坚持继续写下去滴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导的人生-18' 的评论 : 如果老板想要让她走人,事情就很简单了。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OMG,你快写吧!做实验的碰到这种事,真的要气死了。
你们吃饭喝水什么的都要小心吧,有些人坏起来没底
自导的人生-18 回复 悄悄话 实验室装摄像头比瞎猜疑更给力吧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求老板换锁,老板让我保证不再丢钥匙后才同意。申请由秘书上传到部门,最后到单位的key office。回复说这个抽屉没办法换锁。只好换抽屉,当时觉得太麻烦,都有点想要放弃了,反正抽屉里也不会放什么值钱的东西,最后想想还是把动静闹大吧 ;-)。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从肿瘤分离出l细胞的常规方法:消化需要至少一个小时,洗3-5次需要至少半个小时,然后铺盘,这样一来需要将近两个小时。我的新方法只用了不到10分钟,但是效果没有常规方法好,应急用用还可以。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不让修改,就改在这里吧。

但我知道我的发现对老板的打击有多大。因为,老板在招人时总是很小心翼翼地,除了推荐信,他还会去网上,去社交网站上查,特怕招错人。而现在这个在他的实验室担任重要职务的人竟然如此黑心,如此坏,如此没有底线,想想都让人失望和害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