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住青春不松手 :))

只要永怀美丽幻想,青春将永不散场
个人资料
致青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画缘 - 往事悠悠

(2014-07-11 16:38:42) 下一个

我对绘画的喜爱还得感谢小学和初一时教图画的宋老师。尽管不喜欢他人(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女生好像都不喜欢他,私下叫他宋麻子。那时,他约五十岁左右,皮肤偏黑,瘦长的脸上布满小坑),但我的图画作业总是得满分,有几个要好的女同学有时会让我帮她们修改一下,这让我的小小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高中时,上课不老实,偶尔会涂鸦,记得英语和历史老师的脸都曾被画在我的课本上。上大学时,大一和大二,学校举办过两次画展。第一次,送了张素描(一张打印纸)。大二时描了幅李白醉酒图,还因此拿了个课外活动积极分子的奖。后来(大三),被选为刚成立的美协秘书,会长和副会长都是二年级的书法写得很漂亮的男生,会长长得白净,戴一副黑边眼镜,总是笑咪咪的,说话轻言细语,爱吟诗,书生气十足。记得临毕业的一个晚饭后,任会长带着他的女朋友到我们宿舍来看我,带来一盒李子,并以青李子为题写了一首诗留在我的毕业薄上,副会长则是一位比较粗狂的汉子。我想我被选为秘书并不是因为我的画,而是因为我是女生,又是高年级的(同年级还有一位姓潘的男生,四年级没人,五年级更不可能,都去临床实习了。)。从此,与一帮低年级的同学瞎混,偶尔出去写生。


也就是在那时,一个机会(至今仍然是个谜),我受到国画启蒙。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晚饭刚过,九班(我们年级共十二个小班,我在三班。每四个小班在一起上大课)的娟手里握着一支铅笔来到我们寝室找我,当时我很惊呀,因为在我看来她不应该认识我。但我不仅知道她,而且还反感她。因为她们班有几个在年级出了名的男女生(以打架出名),她就是那两个女生中的一个。而更让我吃惊的是她来找我的目的。“你想不想学画画?”她直截了当地问我,我疑虑地看着她说:“当然想。”“那好!我给你找一位老师。”说完,她笑了一笑,豪爽地走了。我也没再在意,总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周五晚饭后,她又来到我们宿舍,递给我一个纸条,上面写着一个人的名字和地址,“梅(她的姐们,另一位喜欢与那几个男生在一起,并以打架出名的)请她叔叔在他们设计室帮你找了一位老师,明天你就去找他吧。”说完后她就转身走了。


第二天上午,我就按给的地址第一次见到了我的老师(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太冒失,太胆大,一个人就跑去见一个陌生的男人)。那是一个40多岁,话不多,甚至让人觉得有点木纳,大约1.7米左右,偏瘦,但看起来很和善的男人。他住的地方让我很吃惊,那是一个在政府招待所里依房搭建的一个非常简陋的住房(我当时心里一直在想他一定是犯过什么错误),因为和我同姓,我就叫他x叔。从他简单的介绍中得知他结婚晚,儿子不到一岁,妻子姓叶,在郊区的一个中学教书,不是每周回来(后来,有一次见过叶老师 - 一个热情勤快善良的女人)。他告诉我他没有读过大学,设计和国画是他的老师教的(我这人从来没有打探的习惯,除非别人主动告诉我,不知道他的老师是怎样的一个人。)。然后,他就画了一幅小画 - 一串带藤和几片叶子的紫色小花。 这就是我的第一堂课,到了中午,x叔说他哥在招待所做厨师,他带我去吃午饭。到那后,他让他哥给炒了两菜,记得其中一个菜是煎鸡蛋做的,我那时特馋,而且特能吃。心想:白吃白学,太美了。不久,那位姓潘的男生也来找他学画,第一天来带了一瓶他家乡的特产(郎酒)来拜师。不过,他总共只来了两三次。x叔好象很忙,不是每次去(都是周六上午去)都能找到他,而且,当时通信也不发达。不过,因他家离学校也不太远(走路不到半小时),也不当回事。偶尔,与我很要好的同室的霞会陪我去,总共就见过x叔六 - 七次。不得不说他不是一个好老师,不善于表达,每次只是看他画一幅画,他一边画一边简单介绍他的用笔用墨的方法,然后饱吃一顿。有一次,他示范了如何裱画,还带我们出去写生一次。不过,他确实很聪明,二胡也拉得很好。有一次,他也不画画,而是取下墙上挂的二胡,说他好久没有拉了,简单擦了一下灰,拉起了《二泉映月》,把我给羨慕的,当场就要拜他做二胡老师。不过,他太忙,后来我也忙了,要到另一个城市的医院实习。最后一次去见他,没有找到他,我就到他父母住处,请他们把我的礼物转交给他。


自从给我介绍了国画老师后,娟时不时会来约我玩,晚饭后出去散步,并把她的男友介绍给我(她男友家在离我们学校走路大约十分钟远的中学里)。并告诉我,因为男友只是高中毕业,而且比她小,她父母坚决反对,但她坚决要与他好。她总是夸男友好帅,在我看来,还行吧,个子约有1.75左右,方脸,络腮胡,与她们班那几个与她经常在一起并以打架出名的男生比确实强多了,而且,性格也比较文静。娟的父亲是一著名企业的一把手,一个周未,趁她母亲去广州做乳腺癌手术,她父亲和弟弟都去广州陪她母亲,她邀请我到她家去玩。我们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車,到家后她就忙着做好吃的,记得有一个排骨汤。也因为时不时与娟玩,同寝室曾与我形影不离的霞因此而被冷落(前不久,微信联系上霞,她说的第一句话“班里最想念的就是你”让我好感动)。另外,我的室友(七个)没有一个喜欢娟的,她每次来找我,大家对她都是侧目以待。我也是在与她接触后,才发现她并不是那种粗野的“儿麻婆”(四川话形容那些男孩子气十足的女孩)。我一直不知道,从来也没有想过要问娟为什么对我好。前不久,在翻看老照片时,看到娟在我毕业薄上的留言(我都拍成照片保存了),才在那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问问她那个一直悬在心中的问题:为什么想到要给我介绍老师?为什么对我好?毕业后,我们就断了联系,这也就成了一个至今末解的谜。


现在空闲时问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所以,坐下来静比较难了:)


原以为这次的绘画冲动到此为止,那天收拾”作品”(泡沫板)时发现有一块板子只用了一面,于是,又涂鸦了一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致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雨点'的评论 : 谢谢雨点和闲闲客,我以前懒,现在争当勤快人,回贴回贴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赞!
雨点打在脸上 回复 悄悄话 画的很有味道!天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