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打工记-老板的临别忠告

(2022-12-10 22:01:16) 下一个
 
斯玛瑟夫人令人印象深刻
 
圣诞节过后,中国的春节就到了。我们邀请了先生的一位日本同事全家到家里来聚餐。
第二天早上,斯玛瑟夫人一见面就问我,“昨天晚上你们家来客人了?”我说,“是,我先生的同事,一对年轻的日本夫妇和他们可爱的女儿。”“难怪我看他们不像是中国人?”斯玛瑟夫人释然地说完,摇着轮椅走开了。我正琢磨着她话中的意思,老太太突然又回来问我,“知道日本人侵略过你们中国吗?”。我说,“是,知道啊!”老太太接着说,“医院里面多的是中国人,你们不请,干嘛要请日本人?”哦!原来是如此,我笑着平和地说,“我们请他们,是因为他是我先生的同事。这跟日本人侵略中国没关系。他们只是普通的医生,普通的日本人。”老太太听了气鼓鼓地说,“知道吗?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人的飞机还轰炸过波特兰市。你去过市博物馆,看过那些跟日本人打仗的军舰了吗?。。。”老太太仇恨日本人源于仇恨战争。我还是耐心地跟她说,“日本人民跟日本侵略者不一样。这完全是两码事。按你的说法,美国也侵略过中国,我们叫你们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头号敌人,那我们就不可以和美国人交朋友往来?。。。”老太太直愣愣地看着我,没好气地说,“反正我就是不喜欢日本人!”
谈完“政治”,老太太照样“言归正传”的关照我,“以后你在家办派对,跟我说一声,我有很多漂亮的餐具呢。你甚至可以到楼上的餐厅来办,你那里的餐桌太小了。。。。”我赶紧插嘴感谢她,“我真要谢谢你,你给我用的那一套餐具,总算派上用处了。客人都夸好看。”
斯玛瑟夫人给我们用成套的餐具,她和老头每天用的餐具都是各各不一,不成套的。

有一次聊天的时候,斯玛瑟夫人问我,“你有多久没有看见你儿子了?”“我告诉她两年多了!”“Why don't you take him here with you? Do you know teenagers are troublemakers!。。。”(为什么不把他带来这里与你们在一起?知道吗?十几岁的孩子都是闯祸胚!)我告诉她,我们正在想办法让他来这里与我们团聚,可是没那么容易。我们的学校(工作单位)希望我们回去与儿子团聚。我这么跟老太太解释。斯玛瑟夫人说,“你们的邓小平主席是个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英明男人,你们国家有这么大的人口,他怎么就这样想不通啊?如果我是你们的邓小平主席,我一定会对申请要出去的人说“Go ahead!Go ahead!hurry up!hurry up!”(去吧!去吧!快!快!)我不知道如何跟她解释才好,就奉承她说,“你比我们邓小平主席还要英明,你是我们主席就好了!”说完我们两人都哈哈大笑!

当她得知我们找的是一家教会学校的时候,她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找这个学校呢?你儿子想要当传道士?。。。这家学校在郊外,即使他来了,也无法做走读生,最多一个月回来一次。”。。。

这一家教会学校能接收国际学生是我们无意在中餐馆用餐时,听店老板介绍的。
我和先生人到中年出国,为的就是要让儿子有机会出来上大学,免得在国内僧多粥少地挤不上,再说我们自己上大学难的阴影始终在心里不易抹去。

万事只要让斯玛瑟夫人知道了,她一定会想你所想,急你所急,甚至有过之无不及。用她自己的话说,“I always live in somebody’s world.”(我总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意思就是想别人所想)

斯玛瑟夫人说,“Wuran,你有没有试过到我们社区的教育局去询问,可不可以把你的儿子办来这里上学?我想,你们住在我这里,即使是短期也算是这里的居民,你们的儿子,特别还不成年的儿子应该可以随父母在这里上学的。我们这里有很多学校都收国际学生的。”我将信将疑,总担心老太太知道的是老皇历。
与我先生商量以后,我们觉得不管成不成,去问问也好。我问老太太要了地区教育局的地址。
一天下午,我去了教育局。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顺利,我一路上苦思冥想准备有可能答的问题一个都没用上。我简单说了情况以后,接待的工作人员就说,“是,只要你们有孩子的出生证明(年龄和与我们的关系)和学校的成绩单(为安排年级用)就行。”
我真没想到老太太无意地一问,竟帮了我们的大忙,要知道之前我们打听到的消息都是要花大钱请律师来办理的。
老太太知道了也非常高兴。第二天就对我说,“我想好了,你儿子来了,就住三楼,反正老头的画室不会再用了。你不会介意吧?。。。”再一天又跟我说,“我昨天整理了放床单的柜子,我有好多单人床的被子和床上用品,单人床和床垫子我都有现成的,你儿子来了,这些都不用买了。。。。”
我很感激斯玛瑟夫人的热心和慷慨,但是大字还没有一撇的事,我怎么敢轻易说,“Yes啊!Ok啊!”只好谢谢她的好意,说等拿到签证后再考虑不迟。我不想高兴得太早!

波特兰市教育局签发的国际学生来美就读的I-20表格收到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开了斯玛瑟夫人的家,离开了波特兰市,但是老太太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到了休士顿,我们用同样的方式,终于把儿子接来美国读书了。

就在我先生准备要离开波特兰市,去休士顿肿瘤中心医院工作的时候,一天我上楼,老太太就很生气地对我说,“我昨天收到州立医学院的募捐信,我想来想去,我跟州立医学院没有什么联系,一定是你丈夫干的。他怎么可以擅自把我家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告诉人家?怎么可以让人家来问我们要钱?”老太太越说越生气,“我不希望与这种盯着人家钱袋的人住一起,如果不是你,我今天就叫他滚蛋!”。。。吼吼!老太太的火气还真大!我没听先生说过此事,但老太太这么难听的话,我也听不进去。我把我的分析说给她听。“斯玛瑟夫人,你先不要生气,我们现在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如果真是我先生透露了你们的消息,我想也是无意或是误会。我会让他向你道歉的。你想呢?他飞机票都买好了,马上就要离开州立医院,离开波特兰市,这对他本人,对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怎么可以说是盯着你的钱袋呢?我们在这里一年了,我们是不富有,但是我们自食其力,你应该是知道的。(斯玛瑟夫人第一次付我给老头穿衣的工钱时,多给了我25美元,说是bonus(奖金)!我说什么也不肯要,她后来多次提及呢。)老太太终于消了气,很客气地与我先生道别珍重!

还有一件小事,令我印象深刻。一天斯玛瑟夫人和萝拉从超市回家,我正好在门外遛达。斯玛瑟夫人开门的时候,我探头望她脚边的牛皮纸袋里一看,最上面是一盒用保鲜纸封好的鱼片(去皮去骨)我瞥了一眼,就说,“哇塞!这么贵啊!8.99美元一磅哪!”老太太反应够快的,“是呀!有的人不喜欢买鱼吃,喜欢花钱买药吃啊!”说完还耸了耸肩。老太太说话的尖利,思维的敏捷这里可见一斑。

斯玛瑟先生在春天的时候又急送医院,还被医院送进了待死的房间。斯玛瑟先生住院期间,斯玛瑟夫人也没有闲着。她一天两次地去医院探望陪伴老头,一天两次地换行头,梳妆打扮整齐才出门。一天她叫的出租车已经等在门外了,还没见她出来,我怕她不知道,就上楼去叫她。她还对着镜子在打扮。我说,“你上午的衣服挺好的,为什么又换了?” “老头说不定哪一刻就要离我而去,我要让他永远记住漂漂亮亮,整整洁洁的我。” 老太太感慨地说,“他是看我一次少一次了!”。。。斯玛瑟夫妇真可谓白头偕老的恩爱夫妇啊!

斯玛瑟先生住了五天医院,又奇迹般地回来了,不但回来,还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老太太让我与她一起搀扶老头出门散步,她说家门前花圃里盛开的海棠花是老头的最爱!再让他多看几眼吧!斯玛瑟先生能如此健康长寿,我想这跟斯玛瑟夫人无微不至地关爱和照顾是分不开的。
 

斯玛瑟夫人是追求完美人生的楷模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给斯玛瑟夫人打工的日子随着我先生的工作调动就要结束了。

斯玛瑟夫人知道后,又开始为我们的离开着想。她建议我把床垫子捐送给教会,说这样教会会派人来取,我们就不用操心运输工具,我先生最后把它送给了一位从东欧来学习的医生新同事。我想把电视机留下来给斯玛瑟夫人的新房客,也算是对老太太一点小小的回报。老太太执意不肯,一定要付原价买下来。好说歹说,最后她还是在付我的最后一期工资的支票里添加了100美元。斯玛瑟夫人在知道我要晚我先生一个月后再离开,并要住到朋友家去的时候,很无奈地说,“你还是没有把我这里当成你的家啊!”为了不让老太太伤心,我在离开波特兰市之前,每天不是给她打电话就是登门去看望她。 

看着又恢复了空荡荡的房子,看着客厅中央地上我的依然简易的行李,看着要归还斯玛瑟夫人的一大堆的东西,回想着一年来到斯玛瑟夫人家换工住房的点点滴滴,我百感交集,不胜感慨。

一个两人之家在此生活了整整一年,我们添置的家具仅是一套床垫子和一台电视机,其余的一切几乎都是斯玛瑟夫人日复一日地主动想到,免费提供送上门来的,这简直不可思议!我顾不得自己蹩脚的英语,给斯玛瑟夫人写了一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信中的大意是:感谢她对我和我先生,她素未谋面的两个陌生外国人,在此期间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让远离故乡亲人,初来咋到美国的我们,在举目无亲,不喑语言和文化习俗的情形下愉快顺利地渡过了“万事开头难”的第一年;赞扬了她对家庭,生活的认真负责和积极态度,赞扬她是一个助人为乐,有高尚精神境界的女士,还表达要向她学习等等。

我把要归还斯玛瑟夫人家的东西分了好几次送到楼上的餐厅里,分门别类地在桌子上和地上整齐地放好。总觉得这样很不够我们中国人的“礼尚往来”,就特意跑到山脚下小超市里买了一束鲜花插在斯玛瑟夫人给我的花瓶里和一张感谢卡放置在济济满满的大餐桌中央,等待斯玛瑟夫人过目。

我换上了平时很少穿着的连衣裙,化了淡淡的妆,双手捧着我给她的信,怀着感激和崇敬去与斯玛瑟夫人道别。

斯玛瑟夫人看见我,连忙兴奋地朝凯妮荪夫人和正好来访的她的大弟亨利先生(老太太的大弟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二来访。)喊,“Look! She is dressed up today!”(看哪!她今天梳妆打扮了!)斯玛瑟夫人急急打开我递上的信封,飞快地读了起来。读完,她又夸赞地大声说,“Wuran,你简直是个诗人!”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Wuran,What a beautiful poem you made! You are pretty outside and inside too.”(你的诗写得太美了!你真是表里如一地美丽!)老太太夸大其词地表扬,弄得我很不自在,“我的英文很差,谢谢你能看懂我的信。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写的私信。。。。中国式的英文信。。。。”“我知道这不是英文的诗句,但是我能理解,能看得懂!”老太太直言不违。我礼貌地要求,希望得到她的批评指正和临别赠言。

斯玛瑟夫人破例地把我让到亨利先生在座的客厅里,丢下客人与我交谈。

斯玛瑟夫人说,“Wuran,我早看出来,你不是一个做家务的料。”我偷偷地吐了一下舌头,“可是你很聪明,勤快好学,家务活做得一天比一天好!”哇塞!这是老板在给雇员做辞职鉴定哪!我心里暗忖。在这里的一年中,你的英语进步得很快。你现在已经准备好了,到了休士顿,你完全可以回到你的电脑专业,(刚到时,我跟她吹我以前是做电脑的-在瑞典时做过电脑数据输入而已)去找合适你的工作!

老太太接着又诚恳地说,“你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人,你改变了我对中国人原有的印象。”“你走以后,我知道我下面该怎么做了。我会继续寻找国际学生作伴,像你一样的。”“你如果不喜欢休士顿,在那里找不到工作,欢迎你再回来,我这里永远给你留着一间房。”。。。

斯玛瑟夫人对我的评价中,让我由衷高兴的就是那句,我改变了她对中国人的看法,她虽然没具体说,我也没追着问,但是我想,我在那里的行为举止一定是给中国人加分的。这正是我出国时的愿望。

 

俗话说,“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在与斯玛瑟夫人朝夕相处的一年中,我从她身上看到的,学到的让我受益终生。

 

斯玛瑟夫人的一生,不但自己活得有滋有味,活出了精彩,还给她周围的人带来了快乐,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理念,精神境界和生活情趣。斯玛瑟夫人是生活的智者,强者,是追求完美人生的楷模。

 

(全文完)2009年4月5日

《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相关链接:



 “Close In”认识斯玛瑟夫人

住进了斯玛瑟夫人的家

我是你的老板,你得听我的!

斯玛瑟夫人整人毒招

斯玛瑟夫人给我一个promotion!

斯玛瑟夫人老板加老师 

斯玛瑟夫人的生活哲理

斯玛瑟夫人梦想成真的故事

斯玛瑟夫人与养女萝拉的故事

斯玛瑟夫人又生我的气了

斯玛瑟夫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斯玛瑟夫人的圣诞节


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拾零补遗

不惑“中奖”

邮购趣事

以街头流浪汉为耻

一鸡三吃

地皮草,采花和无锡汤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个性分明的老太太,在荷姐姐笔下栩栩如生,喜欢,感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加評分享!斯玛瑟夫人这一系列是旧文新发,因为篇幅比较长就两个单篇合发了。谢谢你的合理化建议。
哦!记得你以前就帮助过我关于加精文章的纠错修改,我忘了,发现错误后还特意去城头看下了没有?老朽了。谢谢你的帮助!祝小小妹周中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一般文章从首页下来,要一天以后才可以修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这篇文章可以分成两篇,我傍晚是看了一半,出门运动去了,刚回来再继续读了下一半:))
canhe姐姐睿智能干,初来美国,先在斯玛瑟夫人过度一下,也让斯玛瑟夫人亲眼见证了聪明能干又心地善良的姐姐,肯定给夫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斯玛瑟夫人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痛恨战争,热爱和平,真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太太:))
问好canhe姐姐,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城头已经看不见这篇文章的标题了,结果还是改错不了。先记下吧,过两天再来改正。

Why don't you take him here with you? Do you know teenagers are troublemakers!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一段成年旧事流水账。没想那么多。鹿葱周二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影响好人,好人惺惺相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unny63'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当时想到的就是八国联军侵华战争,里面有美国的份。谢谢看帖提问。
bbunny63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侵略过中国'---when?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周末来串门看帖点评鼓励!不好意思让你伤感了,递你张湿纸巾吧!祝你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周末来看帖加评支持。我这篇文章第一次在MSN博客空间发表后的确有人提议过,还提议出书。我倒是想过自己去上英文写作课,把这段经历用英文写出来,可10年过去了,我还没有行动。艾唱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你的法国队进4强了,你开心了吧?!谢谢抽空过来看贴加评分享。我痴人痴福,的确有点。希望我的痴福能长长久久。哈哈!老皮卡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来串门看帖加评支持!欢迎常来常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周末来看帖加评鼓励分享。今天去你家欣赏了台北士林官邸的菊展,涨了关于菊花的知识,谢谢你的点评鼓励,斯玛瑟夫人很有魅力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她的音容笑貌,甚至厉声呵斥仍能呼之欲出。沈香妹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周末来看贴关心问候!同样祝福你新周快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了一个真正的美国人,写出了真正的美国精神。文章情感饱满,叙事清楚,文采裴然,看得令人不由得掉下眼泪。谢谢你的创作和热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再次谢谢秋叶鸿的关心问候!同样祝福你和家人健康快乐每一天!提前祝福你们圣诞节团圆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周末来看贴加评分享。到美国第一年就遇上斯玛瑟夫人我真的很幸运很感恩!谢谢你的鼓励,身处异国他乡,我想的就是不给中国人丢脸。我努力吧!松松妹新周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有个性的老太太,荷姐姐能和她相处的那么成功就说明你一定是个善良又善解人意还聪明的人。这个系列可以拍成电视剧啦,一定很好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canhe乃有福之人,所以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太太,读来令人感动。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性情中人,写出了生活中的普通人,个性鲜明但不失善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爱恨分明、乐于助人又原则性很强的美国老太太:)canhe 姐写得非常好,把斯玛瑟夫人描写得栩栩如生!赞好文!祝姐姐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可敬的斯玛瑟夫人在荷姐姐笔下栩栩如生,祝姐姐新周愉快!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很高兴知道荷姐先生顺利康复。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斯玛瑟夫人真是一位特别热心可爱,乐于助人的老太太。canhe姐也是好学能干,诚实可靠,给老太太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提升了中国人在老太太心中的地位,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一直以来的关心鼓励和支持!你的果酱太甜了,酸得我“找不到北了!”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恭喜秋叶鸿在文城开博了!我们又有好故事可听了!谢谢你的关心问候,我先生的康复很好很顺利。欢迎秋叶鸿常来常往,多多平平指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好久不见!昨天去你家听你的大秘密了!斯玛瑟夫人的理念有许多跟我那时的思想差不多,我当时就想,她的思想在美国一定过时了,可我听起来却那么耳熟。差距足足有两代人的距离啊!把日本人和侵略者分别看待是西人的思路吗?我一直就是这么想的。

谢谢弄弄喜欢我的文字,谢谢弄弄鼓励!
======================================
有个好房东真好!你们做得也好,赢得了尊敬。洋人对日本人的态度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有点像中国人的想法,我以前就这样,现在变了,和大多数西人一样,把日本人和侵略者分别看待。canhe 姐姐写的生动,一幕幕的好像就在眼前:)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一对优秀女人碰撞出的友谊之花。赞canhe 姐好人品,好文笔,好系列!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赞同。跟读这一系列描述的十分感人,荷姐非常善心能干。您先生康复的怎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好房东真好!你们做得也好,赢得了尊敬。洋人对日本人的态度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有点像中国人的想法,我以前就这样,现在变了,和大多数西人一样,把日本人和侵略者分别看待。canhe 姐姐写的生动,一幕幕的好像就在眼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周末来串门看贴加评鼓励支持。谢谢水沫谬赞,我没你说的那样好,我好好努力吧!水沫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感谢周末来串门读文加评支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也给向田兄上碧露春!谢谢一早来看贴加评。我不清楚活在别人世界里的美国人多不多?但同样的话我在别的城市别的老美嘴里也听过。我的感觉是老美多管闲事的人不少。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给你上今年的碧露春!清香扑鼻!是的这位老太太就是初见时给我下马威的那位老太太,接触时间长了,慢慢认识她,她有脾气有个性,但的确是位可敬可爱的老人。她不喜欢日本人源于战争,她说日本人炸过波特兰市,很爱国的老太太。遇上斯玛瑟夫人的确是我的运气。谢谢墨墨周末来访看贴加评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荷姐为人处世棒棒哒,改变了老太太对中国人原有的印象!可爱可敬的老人,善良能干好人品的荷姐,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人!文如其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I always live in somebody’s world.”- 这样的美国人还真少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太太就是前几篇对搞卫生要求特苛刻的那位?这几天特忙,没时间补课。老太太蛮可爱的嘛,对日本人有点国内小粉红的感觉。但整个人还是挺不错的,很有爱心。荷姐人好运气好,遇上了好房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