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拾零补遗(四)

(2014-10-14 08:48:15) 下一个

一鸡三吃

 

萝拉生病住院的时候,斯玛瑟夫人的超市购物就改成了电话订购,由超市的人送货上门。

一天,她跟我抱怨说,她不满意超市的人送的菜,他们没按她的要求送,问我愿意不愿意帮忙她去超市买东西。我当然愿意啦!又可以学点新东西了!我说,“好啊!可是你得把要买的东西写个单子,我照单购买,好吗?”她说,当然,说着就递给我一张购物单子。嘿!老人家早就准备好了。递给我以后还不忘絮絮叨叨地叮咛:“鸡要挑小的,不要超过3磅重;黄瓜不要太粗的,两手指粗为好,皮的光泽要新鲜;香蕉也不要大的,要弯弯的;。。。”我忍不住插嘴,“你喜欢的怎么跟我们中国人一样啊?我还以为就我们中国人买东西挑呢?”斯玛瑟夫人得意起来,“我几十年都在山下这超市买菜。老人马都知道我买菜疙瘩的,不敢有怠慢的,现在时代不同了,熟悉我的老班子都换人了。”老太太感叹着。

我把单子上看不懂的地方都问明白了,用中文做了注脚,就下山帮老太太采买去了。临走老太太还不忘关照,“让他们用塑料袋和牛皮纸袋双层包装!”

 

别看就在山脚下,五分钟的路程,但百步无轻担啊!回来的时候,我就把超市的车推了回来。老太太对我买的东西还算满意,没什么挑剔的,可是一看到我把车推回来了,她马上批评说,“你不应该把超市的车推回来的,那只能在店里用。”我说,“我下山的时候再送还店里就是了。”她连连摇着头说,“这样不好,都像你一样的话,那店里得准备多少购物车啊?”

我帮老太太把东西一一从口袋里拿出来,老太太坐在轮椅里有耐有心地在叠塑料袋和纸袋,每个都弄得平平整整,折叠好放回她指定的地方。老太太做事的认真连一个废塑料袋都不放过,真让人心生佩服。

 

斯玛瑟夫人处理好买来的物品,就丢掉拐杖,操刀斩鸡。老太太很熟练地把鸡翅,鸡腿剁了下来,然后撕掉鸡皮,把鸡胸脯肉沿着骨架子批了下来。斯玛瑟夫人告诉我,她喜欢一鸡三吃:鸡翅,鸡腿和鸡胸脯肉烤来吃,鸡胸脯肉烤完了,再做在蔬菜沙拉里,剩余的全都煮汤,小火炖三个小时以上,等骨头架子完全分离了,把骨头扔掉,汤用瓶子盛起来,一般一只鸡做两瓶鸡汤;剩下的碎鸡肉用搅拌器打碎,加芹菜等蔬菜末和Mayonnaise美奶滋-一种用奶油加蛋黄等调料做成的沙拉酱)做成夹三明治的酱。老太太不吃鸡皮的,说太肥。多么一个会精打细算持家的主妇啊!那时,看着老太太忙得不亦乐乎,我总不理解老太太怎么这样“抠门”呢?这鸡汤,店里多的是。我还为此特意到店里去看纯鸡汤多少钱一罐?(我们家因为先生最腻味美国的鸡,所以几乎鸡不上桌的),很便宜的,1美元就可以买12盎司一罐的。我问过老太太,为何要这样自找麻烦?老太太说,“吃自己做的新鲜,放心,店里买的罐头鸡汤都放化学防腐剂的。”老太太90高龄没病没痛痒的,敢情得益于她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理念,注重饮食卫生和健康。

 

我注意到,老太太的午餐极为简单,每天都是千篇一律的三明治加一杯咖啡,不同的就是夹三明治的酱有所变换。老太太告诉我她只在感觉不太舒服时把咖啡换成汤,那也不过是在自己做的鸡汤里加点蔬菜而已。每天的晚餐她三点半开始准备,是全套的,从开胃菜,冷盘,主食到甜食缺一不可。

 

饮食规律,简单,营养面面俱到,看来是斯玛瑟夫人和她丈夫的长寿秘诀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中餐麻烦,复杂,西餐简单,这大概就是中西饮食文化的不同,源于文化的不同。我们东方人的饮食讲究味,注重在味上下功夫,历代文人骚客不知写了多少美味的词句,所谓民以食为天;西方人讲究营养,注重在饮食营养搭配组合上,以营养全面足够为好。中西的吃文化很大一个话题呢。记得我有一个老美朋友,问我早餐都吃什么?我说跟你们学的,吃烤面包,鸡蛋牛奶,她马上说no meat? where is your protein?我说,鸡蛋呀!她摇着头说 not enough。她就不问我鸡蛋是煎的还是煮的。哈哈!不过从那以后,我们家的早餐总是有早餐肉或鱼了。沈香妹晚安!周五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我们做中餐太麻烦了,太复杂了。美国人吃东西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