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十四)

(2014-10-14 08:40:05) 下一个

斯玛瑟夫人是追求完美人生的楷模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给斯玛瑟夫人打工的日子随着我先生的工作调动就要结束了。

 

斯玛瑟夫人知道后,又开始为我们的离开着想。她建议我把床垫子捐送给教会,说这样教会会派人来取,我们就不用操心运输工具,我先生最后把它送给了一位从东欧来学习的医生新同事;我想把电视机留下来给斯玛瑟夫人的新房客,也算是对老太太一点小小的回报。老太太执意不肯,一定要付原价买下来。好说歹说,最后她还是在付我的最后一期工资的支票里添加了100美元。斯玛瑟夫人在知道我要晚我先生一个月后再离开,并要住到朋友家去的时候,很无奈地说,“你还是没有把我这里当成你的家啊!”为了不让老太太伤心,我在离开波特兰市之前,每天不是给她打电话就是登门去看望她。

 

看着又恢复了空荡荡的房子,看着客厅中央地上我的依然简易的行李,看着要归还斯玛瑟夫人的一大堆的东西,回想着一年来到斯玛瑟夫人家换工住房的点点滴滴,我百感交集,不胜感慨。

 

一个两人之家在此生活了整整一年,我们添置的家具仅是一套床垫子和一台电视机,其余的一切几乎都是斯玛瑟夫人日复一日地主动想到,免费提供送上门来的,这简直不可思议!我顾不得自己蹩脚的英语,给斯玛瑟夫人写了一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信中的大意是:感谢她对我和我先生,她素未谋面的两个陌生外国人,在此期间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让远离故乡亲人,初来咋到美国的我们,在举目无亲,不喑语言和文化习俗的情形下愉快顺利地渡过了“万事开头难”的第一年;赞扬了她对家庭,生活的认真负责和积极态度,赞扬她是一个助人为乐,有高尚精神境界的女士,还表达要向她学习等等。

 

我把要归还斯玛瑟夫人家的东西分了好几次送到楼上的餐厅里,分门别类地在桌子上和地上整齐地放好。总觉得这样很不够我们中国人的“礼尚往来”,就特意跑到山脚下小超市里买了一束鲜花插在斯玛瑟夫人给我的花瓶里和一张感谢卡放置在济济满满的大餐桌中央,等待斯玛瑟夫人过目。

 

我换上了平时很少穿着的连衣裙,化了淡淡的妆,双手捧着我给她的信,怀着感激和崇敬去与斯玛瑟夫人道别。

斯玛瑟夫人看见我,连忙兴奋地朝凯妮荪夫人和正好来访的她的大弟亨利先生(老太太的大弟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二来访。)喊,“Look! She is dressed up today!”(看哪!她今天梳妆打扮了!)斯玛瑟夫人急急打开我递上的信封,飞快地读了起来。读完,她又夸赞地大声说,“Wuran,你简直是个诗人!”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WuranWhat a beautiful poem you made! You are pretty outside and inside too.”Wuran,你的诗写得太美了!你真是表里如一地美丽!”老太太夸大其词地表扬,弄得我很不自在,“我的英文很差,谢谢你能看懂我的信。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写的私信。。。。中国式的英文信。。。。”“我知道这不是英文的诗句,但是我能理解,能看得懂!”老太太直言不违。我礼貌地要求,希望得到她的批评指正和临别赠言。

 

斯玛瑟夫人破例地把我让到亨利先生在座的客厅里,丢下客人与我交谈。

斯玛瑟夫人说,“Wuran,我早看出来,你不是一个做家务的料。”我偷偷地吐了一下舌头,“可是你很聪明,勤快好学,家务活做得一天比一天好!”哇塞!这是老板在给雇员做辞职鉴定哪!我心里暗忖。在这里的一年中,你的英语进步得很快。你现在已经准备好了,到了休士顿,你完全可以回到你的电脑专业,(刚到时,我跟她吹我以前是做电脑的-在瑞典时做过电脑数据输入而已)去找合适你的工作!

老太太接着又诚恳地说,“你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人,你改变了我对中国人原有的印象。”“你走以后,我知道我下面该怎么做了。我会继续寻找国际学生作伴,像你一样的。”“你如果不喜欢休士顿,在那里找不到工作,欢迎你再回来,我这里永远给你留着一间房。”。。。

 

斯玛瑟夫人对我的评价中,让我由衷高兴的就是那句,我改变了她对中国人的看法,她虽然没具体说,我也没追着问,但是我想,我在那里的行为举止一定是给中国人加分的。这正是我出国时的愿望。

 

俗话说,“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在与斯玛瑟夫人朝夕相处的一年中,我从她身上看到的,学到的让我受益终生。

 

斯玛瑟夫人的一生,不但自己活得有滋有味,活出了精彩,还给她周围的人带来了快乐,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理念,精神境界和生活情趣。斯玛瑟夫人是生活的智者,强者,是追求完美人生的楷模。

 

(全文完)2009年4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鑫兔 回复 悄悄话 一气看完这个系列,写的真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看帖鼓励分享!我要向你学习,你已经学富五车了,还在学习,我只说不动,不求上进。惭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荷花这个系列,真实质朴生动,斯玛瑟夫人写得栩栩如生,很有性格。她看上去哪像90岁?颜值很高,荷花也漂亮,大气亲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来看帖加評!在异国他乡遇到素不相识的可亲可爱的人真的是缘分也是福气。把你的经历也写出来吧!欢迎常来常往。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写的斯玛瑟夫人系列,非常感动,仿佛看到90年代初我自己来美国时的经历。也是碰到了一个非常可亲可敬的美国房东。无限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