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开车记-老外教会我开车

(2022-08-29 22:35:45) 下一个

 

在文城看了人参花《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菲儿妹《亚裔的开车技术差, 你怎么看?》本来就在计划中的开车记就搬上了议事日程。

出国到了西方世界,第一个被惊艳到的就是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飞驰的车流,我似乎觉得外国人和中国人的差距就像是汽车和自行车的速度差。在我们所到的美国第一个城市Tucson,Arizona,我亲眼见到一位蹒跚走路的老太,坐上车,嗖地一声,她的车立马箭似地渐行渐远;在Portland,我的房东老太告诉我她最后一次开车时84岁,让我刮目相看。。。可我心里说,我可不愿把小命丢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到了什么都大的德州休士顿,打个酱油都得开车,想在那里过日子,这车是非开不可的了。

第一次徒步超市购物走回家连做饭的力气都没有了,我就提出要学开车。那时没有到驾校去学开车的概念,都是朋友帮朋友,丈夫教妻子。听说过五个同校留学生联合租了一天车,轮流开到会并用那车考出了驾照,很佩服他们的精打细算,他们的高效率。

我的第一个教练当然就是我先生了,央求了他几次才勉为其难地答应教我,可是很遗憾,一共就三次,都是还没上路或还没到大路1上就以吵架告终。他嫌我慢,说我的速度上不了街的,我告诉他,我要有了感觉才能知道20码,30码,40码有什么不同,我不能你说开几码就几码的。之后我炒了他鱿鱼,约了邻居的先生开了一次,他没抱怨我开得慢,但一再指出我握方向盘的手一定要右手三点,左手十点才对,可我总是不得要领,不一会儿就忘了指令。学开车出师不利,我慢慢打消了学开车的念头。

一天,我的老美朋友Mrs.Stampli给我打电话问候聊天,得知我在学开车后,她自告奋勇地说,她可以教我,而且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她就到了我家的公寓。Mrs.Stampli快人快语,一到我家,她的教练计划也已经酝酿出炉。她说,我们一起开车到你们中国超市,到了那里,你教我买中国食品,好吗?Mrs.Stampli,一位退休护士,先生生前是NASA航天中心的工程师。她今年100岁,那年她应该是70岁。我一听,互相交换,她学买中国食品,我则不但上了学开车的课,还有额外的英语会话课,一举多得,何乐不为?我们出发了。

 

1992年 (70岁)              我的驾驶教练Mrs.Stampli                2022(100岁)

从我住的公寓房到中国超市走local大概二十几分钟路程。一路上Mrs.Stampli说了三次”Good job!”“Good girl!”我紧张的心情慢慢舒缓了下来。

一路上,Mrs.Stampli告诉我怎么记路。她说,初学开车的人拐弯,尽量走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这样比较容易安全,等有了经验,再自由地想哪里拐就哪里拐;记路就是自己在脑中建立地图并记住。先把你经常走的路找出来,像画格子织网一样把东西,南北的路逐条由主要干道入手加起记住,慢慢地你脑子里就会编织出一张交通地图了。Mrs.Stampli这个记路的方法让我受用至今。在与她轻松地交谈中,很顺利就到了中国超市。Mrs.Stampli说,你的车开得很好,明天你就可以去考试了。什么?明天?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她说是的,路考时,像今天这样开一定没问题,就是你启动和刹车都太猛,要smooth一点就好了。我将信将疑。

Mrs.Stampli 要买vermicelli(粉丝),说她在中国餐馆吃过,很好吃。她开始说vermicelli时,我一头雾水,第一次听说,她描绘了一通,我猜了个大概,就领她到有粉丝的柜台,还买了中国酱油。事后我想想,她说的vermicelli应该是米粉,我因为自己不会吃米粉,所以给她拿了粉丝。我这个导购不及格,Mrs.Stampli是个出色的驾驶教练,以鼓励人为主,不但教开车还教认路识地图。(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姐学车碰到了好老师, 很幸运! Mrs.Stampli 100 岁, 看上去很精神, 祝福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说的极是。认识Mrs.Stampli真的是我的福气,认识她几十年,她给了哦许多帮助。她的长寿跟她的好心态大有关系。老皮卡也是心态极好的人。祝老皮卡健康快乐长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人一生平安,那位教练是善有善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看帖加评关注。我的开车记续集已经出炉了,有时间就再来给我捧场吧!谢谢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来看帖加评分享。我不厉害,我的驾驶教练的确了不起,她交给我许多开好车的tips都受益不浅。她说的开车先要有自信心,很鼓励人。松松妹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无独有偶啊?!隔空握手!让孩子到正规驾校学开车对的。我们那时就想着省钱呢。冬日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娘娘夸奖,我不是灵,手脚都笨笨的,可运气还算好!嘻嘻!你一定是不急于开车,所以考驾照不积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欢迎园园光临看帖加评分享!Mrs.Stampli知道了一定很高兴!老太太高寿,心态好是主要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看帖分享!弄弄心态稳,开车稳是必需的,一定是个好驾驶员!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到访看帖加评分享。朋友比老公教开车好,你觉得呢?世界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瑶'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加评分享!出国留学也好,生活也好,要能博采众长,中西贯通,就一定是得胜者。

==============================
记路就是自己在脑中建立地图并记住。先把你经常走的路找出来,像画格子织网一样把东西,南北的路逐条由主要干道入手加起记住,慢慢地你脑子里就会编织出一张交通地图了。

这是典型的西方理性思维模式, 尤其是在西方受过教育的 先把一切规划好 心中有数再去执行每一步 不会出差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位Mrs.Stampli真好啊,期待看后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国外的老师就喜欢以鼓励为主。canhe姐姐厉害,学得很快,姐姐的教练也很厉害啊,都已经100岁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还没上路或还没到大路1上就以吵架告终". 哈哈, 我家也是,所以我家孩子学车,我都是坚决主张请专业教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属于灵的,不像我,学车学了18个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善良也是挂相的,老太太漂亮!70岁时像50岁,100岁时像80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也嫌我开的慢,我宁可慢也要稳。我开车还是挺顺的,应该是个好手:)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比老公教得好,很有趣的故事
佩瑶 回复 悄悄话 记路就是自己在脑中建立地图并记住。先把你经常走的路找出来,像画格子织网一样把东西,南北的路逐条由主要干道入手加起记住,慢慢地你脑子里就会编织出一张交通地图了。

这是典型的西方理性思维模式, 尤其是在西方受过教育的 先把一切规划好 心中有数再去执行每一步 不会出差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来看帖加评鼓励!我跟Mrs.Stampli学开车,的确学到很多好东西,比如建立自己的交通地图。用她的方式我脑中的地图编织得也很大很复杂的,以前能依次背好多条街名呢,现在退化了。技术没有一流,但开车自信心还是不错的,也是Mrs.Stampli教的,她说开车主要是要有自信心。点点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看帖分享。鹿葱我不是老师,一辈子小老百姓。夫妻教开车听到吵架的的确不少。我也非让我先生教下去,我一辈子开不了车了。呵呵!喜欢读你出国早期的回忆录,勾起了我许多的美好回忆,哪天说不定我就步你后尘写写我的瑞典的日子了。鹿葱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来看帖加评关注。Mrs.Stampli是个健康长寿的老人。她九十岁还到人家家里教钢琴,关键是还有人请她这么老的人教钢琴,98谁还在教会里自愿教主日学。是活到老工作到老的好榜样。领导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谢谢蘑菇来看帖加评分享。蘑菇在国内就会开车,不简单啊!国内的交通规则好像很不健全的(那时候)行人遵守规则的人不多,我回国后,外甥女婿让我开的,(路况已经很好了)我还是没敢开,特别城里的路)相对来说休斯敦开车比较容易,路宽据知情人说,休斯敦的停车位都比加州的要宽一点。英国的驾驶座在右面还是左面?世界哪里开车都不容易。蘑菇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来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对,学开车,其实学任何新的东西,自信心和鼓励是很需要的,Mrs.Stampli 一夸我good job,我的心情就放松;我先生没耐心,不情愿教,他以为用不到我来开车的。呵呵!夫妻教学开车考验夫妇恩爱程度,我们没通过。暖冬妹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健硕的100岁!哈哈,教开车是个容易闹别扭的时段。~~ 璨荷跟着美国师傅学,肯定开车技术一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谢谢水沫来看帖加评关注。Mrs.Stampli 的确美丽能干又热情,遇到她真的是我的福气。水沫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来看帖分享!那时,我也听说过夫妻教开车吵架的事,可我那时是无业游民,哪有钱请人教啊?Mrs.Stampli 不是我的邻居,是在教会认识的朋友,后来才知道她家开车到我家要30分钟呢。真的是个助人为乐的好人。后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艾唱周中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老师真棒!记得当年中国夫妻都是丈夫教妻子开车,教得鸡飞狗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参花的美文,让我回忆起许多学开车旧事。我是个糊涂司机,你文里说的保险杆,我都没听过,把你的故事说给先生听,他居然也说不知道,我查网才知道就是bumper。我学开车换教练Mrs.Stampli ,纯属偶然,不是我选的。我真相信Mrs.Stampli 是上帝派到我身边的天使。期盼你的忆往昔续篇!参花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一早来看贴加评支持。Mrs.Stampli真的是个聪明能干,助人为乐,待朋友真诚友爱的人。她教我的自建交通地图法真的很实用,我脑中的休士顿交通地图就是从她说的有两条十字主干道开始,慢慢扩展到东西南北各有几十条路。关于粉丝,后来跟她熟了,我告诉过她,错了,她手一挥,早吃光了,好吃。我都不敢问她怎么吃的,太挑战我脑子里食品烹饪的字库了。呵呵!回忆曾经的旧事,很有意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妹好!谢谢你来看贴加评鼓励。我今天就来写我考驾照的事。Mrs.Stampli是个非常优秀又个性鲜明的女士,我很钦佩她,喜欢她。沈香妹晚安!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欢迎山里人家来访,你是我家稀客,喝咖啡吧!Costco Starbucks咖啡豆现磨的。我认识的这位Mrs.Stampli女士,不是我的邻居,是在教会里认识的,她特别喜欢与国际友人交朋友,她教我开车时,我还不知道她家住哪里?后来发现离我家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很感动。欢迎山里人家常来常往交流指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师是长寿老人,很有气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深夜还来看帖加评鼓励!Mrs.Stampli是我在休士顿认识较早交往最长最亲近的朋友。她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有写过她的文章,查了下,文城没有,改天搬过来与城里的朋友们分享。我第二天有没有去路试,听我下回分解吧!小小周中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之间不能互相教开车,这好像是国际惯例哈~~~荷姐姐聪明,一教就会。我天生笨、英国驾照又特难考:我在北京开了三年车,到英国又开了一年(国内驾照在英国一年有效,至少那时候是这样的),考驾照还考了两次才过,哈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夫妻间教车是要吵架的。我没学多久就把轮胎给爆了,后来他觉得没法教,还请了教练教了几次,再后来还是跟他学,在某些人少的地方反复开。canhe姐是碰见好心人了,美国人喜欢鼓励人,说好话,这样容易给人信心。canhe姐九月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朋友70岁时还那么美丽,荷姐在生活中一定人缘很好~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嗯,夫妻间真的是不能一起练车,我们是每次都吵,最后我花钱请的教练,荷姐好幸运遇到了nice的邻居还成为了朋友。这边不会开车真的是寸步难行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鹤姐的好文让我笑了好几回。因为学开车夫妻离婚的都有,你换成这个超美丽的老师绝对是英明决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哈哈哈,canhe姐太幽默了,vermicelli是米粉,粉丝和米粉我也不会说。先生教车确实不行,要吵架,你炒他鱿鱼是对的。我有时也会突然脑子一副空白,在路上一直绕啊绕的,在脑子里有个地图真是太重要了。高寿的Mrs. Stampli 真是个热情的好人,等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写得真好!生动、朴实的语言引人入胜。Mrs. Stampli 一看就是一位和蔼可亲,豁达开朗的老人,100岁的照片还是那么精气神十足,祝福她!姐姐第二天去路考了吗?期待续集…谢谢姐姐好文分享!姐姐新周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是不搬家,我也是一位美囯退休老师的学生了。这位老人用他的手排档车教会了五个中国留学生开车直到拿到驾照。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本来就是聪明能干的人,稍微一学就会,后来是不是第二天就去考试了?:))
这位Mrs.Stampli 很nice,一看就和蔼可亲,值得信任,今年100岁了,还是很精神,祝福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刚要去睡觉,看见姐姐发文,赶快坐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