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想吃就是需要》

(2014-10-31 09:24:27) 下一个
2010年3月19日


从小到大母亲的话语听了不少,可惜记得的不多,照办的更是少乎其少。
 
我小的时候,母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长大了,什么都会有的!不要急!”。母亲常常用这句话来“敷衍”我的要求,“j抑制”我的欲望,哪怕是学校组织的交几毛钱的郊游,甚至于几乎每个女孩都有的一双塑料凉鞋。长大了我才明白母亲那不得已的精神胜利法。画饼充饥地让我对“长大”有盼望,对五彩缤纷肥皂泡的“未来”充满憧憬。
现在想来,我很感谢母亲这句话,因为它让我懂得,愿望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不眼红,不攀比不属于我的生活。我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甚至于至今穿了新衣还浑身不自在,即便在时下人们把懂得打扮作为自信的表现,能力的象征。
 
我最喜欢听的母亲的一句话要数“想吃就是需要。”母亲解释这句话的意思,人的饥饿感是身体向你发出的信号,而人的身体是一部带自动调节平衡系统的机器。这句话也许不科学,但也有一定的道理。我喜欢这句话是因为我把它看作是母亲对我们的关爱,对我们的宽容。
 
说老实话作为一个家庭主妇,母亲算不上是一个烹饪好手。这也难怪她啊,里里外外,父责母爱一肩挑,再加上“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家里买的简单小菜没法玩什么厨艺,难免故此失彼地不周到。
在母亲这句话的理念指导下,我们可以在吃饭的时候不吃饭,光喝汤,也可以在不吃饭的时候,喝汤吃菜。尽管那时的家里并没有什么美味佳肴在款待我们。
记得一次,我和好朋友shan在家吃饭,Shan说,“我不饿,可不可以不吃饭,只喝汤?”那天是简单的粉丝肉圆汤(粉丝是那种黑黑的,像是山芋粉做的,我到现在还想念那粉丝汤的美味,自己就是做不出来),母亲连忙笑着说,“可以!可以!想吃就是需要!”事后,Shan羡慕地说,“你妈真好!你好自由啊!”是啊,家里少了规矩,就一定多了自由。
母亲退休后在我那里小住,我发现母亲有个坏习惯,就是喜欢在床头边,甚至枕头下放些饼干等小吃,哪怕是一颗糖。说自己半夜总会肚子饿,要点点饥。我想一定是她的“想吃就是需要”的理念在作用。我总是告诫她这样不卫生,对牙齿不好,母亲没有反驳,不过还是我行我素。
有一天我因蛀牙去医院拔了牙回来,这也不能吃,那也不想吃。母亲笑我,“看你年纪轻轻就拔牙,还算是讲卫生,早晚刷牙的呢。看我活到这么大岁数,没有你们讲卫生,但是我没有蛀过一只牙,没有看过牙医。。。。”我听了真的是哭笑不得。明知母亲说得不对,但却不能理直气壮地驳斥她。谁让我的牙不争气呢!
母亲的牙齿真的很好,到七八十岁的年纪,还喜欢啃硬蚕豆,一生都没有补过牙,只在吃硬蚕豆的时候,磕蹦了半颗牙。
现时代的人为了健康长寿,对吃进行了大革命。在物质丰富的年代,饭桌上粗黑当道,素果为主,瓜菜唱角,当我在吃“不健康”的食品时,母亲的“想吃就是需要”就时常蹦出来给我壮胆鼓气。
看来母亲“想吃就是需要”的理念在我的心中已经扎根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的关注。我也说不好我妈的牙为什么这么好,也许是基因好吧?!或者是身体素质好。我妈很少见医生看病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有个性!她的牙为什么这么好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