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母亲是我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2014-10-30 18:24:29) 下一个
 
(六)母亲是我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母亲退而不休, 不但为我们照顾下一代,母亲也仍没有忘记教导和帮助我们. 母亲是我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记得我从车间调到科室后, 有一天, 我回家向母亲抱怨, 同科室一位同事的先生被调升做副厂长, 科里决定减轻她的工作量,让她可以多照顾家庭为当官的丈夫扫除后顾之忧. 科长把给她减轻的部分给了我. 这意味着我要多记十几本账. 我心里很不愿意, 心想做不了就别做, 干吗还要拉一个垫背的?。。。 母亲听后, 并没有苟同我,笑着对我说, 吃亏就是福. 人的能力就是在多做的过程中练起来的。也许是科长认为你是能者呢? 能者要多劳嘛! 你要这样想, 把它看成是给了你一个学习的机会, 也许心里就会好多了。。。 虽然觉得母亲很阿Q,但不管怎样, 我不得不做. 后来科长又给我加这添那, 想到母亲的话, 我都没有怨言地接受了。
八五年我离开无锡去苏州工作. 一次回无锡, 我在路上碰到当时的老科长, 他说, 小柳啊, 我们都很牵记你. 知道吗, 你的工作我们用了五个人才顶上了.“五个人?” 我将信将疑. 他说, 两个全工, 三个兼工。
母亲面对人事积极乐观,变被动为主动的心态, 让我受益非浅.。
我在勤学路住的时候, 顶头楼上住的人家有个儿子很霸道, 专门惹事生非地欺负人。我即便对他敬而远之,他也要惹到我的头上来。把我儿子玩的投掷的小沙袋扔到屋顶上, 把我们的牛奶瓶踢倒打碎。。。 弄得我神经很紧张,又不知所措.。去评理吧,怕他耍无赖, 不去吧, 又怕这种人得寸进尺地欺负你, 只会对无辜的儿子大吼出气。
在我处小住的母亲知道了说,这种人不理他最凶, 否则他越来越起劲, 还自掏腰包赔奶瓶钱来平我的气,并批评我不该对孩子乱发脾气. 母亲息事宁人的做法果然凑效, 几次挑衅后, 见无反应, 他也就无趣作罢了。
刚调到苏州工作时,虽然满心喜欢小家庭总于团圆, 但与一个看不起“厂里人”的秘书同办公室, 让我心里很不舒服。 她时不时”你们厂里人”的挂在嘴上,还总是莫名其妙地怕我会用她的茶杯喝水, 逼我从实验室回来要洗手, 到生病同事家里探访, 不能喝茶吃东西。总之把我看成是一个不懂卫生,无知无识的粗人。回家免不了向母亲抱怨我的倒霉遭遇。母亲从不给我火上浇油。总说, 不要气只要记, 不要与小人一般见识。人要有肚量, 又说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不用斤斤计较等等。。。母亲自己不就是因为有事事忍让, 豁达大度的心态, 才没有被生活道路上丛生的荆棘吓倒,难倒, 才能用坚定的脚步走完她坎坷的一生。
我出国前夕到无锡与她告别, 母亲没有儿女情长地依依不舍, 而是微笑着送了我两句话. “要不卑不亢地做人, 勤恳认真地做事”, 并用手朝上指了指说“不用惦记我, 我有上帝。” 这是母亲的人生哲学和精神力量的源泉。
文化大革命后期,记得母亲的好友魏医生特意跑来告诉母亲,说母亲的身居高位的前夫陈xx先生在无锡访问,下塌梁溪饭店,要母亲前往相见。 母亲不卑不亢地说,他想要见我的话,为什么不自己来? 请你转告他,我一切都好,劳动吃饭,身体健康。
记得母亲说过, 五十年代初, 陈xx先生也曾委托当时江苏省省长派人来探望母亲, 安排母亲工作, 母亲也没有接受。
母亲非但没有去, 还引发了她对外婆的怀念。 说当年为了跟陈一起闹革命花了外婆许多冤枉钱. 开袜厂, 开照相馆为陈开展的地下工作做掩护, 直说自己对不起外婆。
对台政策开放以后, 很多人劝母亲寻找失散多年的儿子平, 母亲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母亲说,他如果想我, 他一定会来找,那是顺的,很容易; 反之则是大海捞针, 找回来也没有用.。果真,平大哥回来找他的妈了, 可惜晚了四个月. 母亲已带着这个遗憾走了。
母亲的临别赠言, 母亲的人生哲学和精神信仰帮助我在一个陌生的国度, 在新的风俗文化和不谙语言的情形下,从自惭形龊到自信自立自强,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