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

把人分成好与坏是荒谬的,人要么迷人,要么乏味。--王尔德
正文

翁帆:象牙塔中的女人

(2015-06-09 14:35:40) 下一个

       

“82对28”,这组数字,也许对大多数的华人并不陌生。因为它意味着当年82岁的诺贝尔获奖者杨振宁,娶了28岁的翁帆。

如今,这一组数字已经被“93对39”所取代了。而杨翁两人的婚姻也已经走过十一个年头了。人们难免会好奇他们俩是如何走过如此漫长的岁月的?他们又是如何诠释他们之间的婚姻关系的呢?最近一期的杨澜访谈录,为我们揭晓了这个秘密。

“无论今天大家对我们的婚姻是什么看法,到三十年、四十年以后,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浪漫史。我知道也相信这是将来世界对于我们的一个结论。“今年93岁,精神依然矍铄,口齿与思维依然清晰的杨振宁对于他与翁帆这一十年的婚姻做了如此一个结论。

“回头看我这十一年,我觉得我这种生活非常平静,很稳定。我觉得非常享受。我一直觉得自己有一点,就是是在象牙塔中的象牙塔中,而这种状况,我觉得非常好, 我自己可能当初也没有想到我会这么喜欢这种状态,就一个很纯净的世界他给了我。“ 如今看来依旧年轻,依旧单纯的翁帆对她与杨振宁这十一年的婚姻做了如是的总结。

翁帆在说这番话时,引用了她最喜欢的一首罗伯特弗洛斯特的诗《未选择的路》来做进一步的诠释:”这首诗是讲诗人在森林里头看到两条路,然后他犹豫要选哪一 条,但是他最终做了自己的选择。我记得最后的两句就是: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让我的人生如此不同。我想从某个方面讲,我也是选择了一条更加人迹稀少的路,但是这一切就使得我今天的生活有这样的不同。“翁帆同时认为杨是她“生命中的带路人”。

作为翁帆的父亲当初又是如何看待女儿的婚事的?他用了”牺牲“这个词:”我们完全理解和支持女儿的选择,小帆愿意为照顾杨教授的晚年生活做出牺牲,这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光荣。“而作为年纪比岳父还要大许多的杨教授却不这么认为:”我想翁帆在那个时候跟我,那个时候,跟我们后来,都并没有觉得她是做了一个牺牲。尽管从客观的立场上讲起来,是有牺牲的成分在里头。但我不会用‘牺牲’这一个名词。因为‘牺牲’还有更多的意义。我当时不会,现在也不会用‘牺牲’这个词。“

这个对物理学持严谨态度,对人类发展进程持保守态度,对爱情却持浪漫主义态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坚持认为比他小近54岁的妻子嫁给他不是一种牺牲。他甚至在理性上认为翁帆在他死后应该改嫁,而感性上他却认为她不应该再嫁。可见”爱情是自私的“这句话适合于普天下所有的有情人。

当被问到”崇拜是如何变成了爱情“这个问题时,翁帆从容地回答道:”你不觉得一个女人,假如她崇拜一个男人的话,然后假如这个男人又喜欢她或者爱她,其实她很容易爱上这个男人的。“这句话倒是应验了张爱玲的那句名言:”女人要崇拜才快乐,男人要被崇拜才快乐。“只是把男人当崇拜的对象,结果一旦失去便彻底萎谢了的张爱玲本身,留给世人的却是一桩千疮百孔的破碎的婚姻。

采访一上来,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清华园里一个安静的小院。阳光照射下的院子,一只被收养的流浪猫慵懒地匍匐在翁帆的脚下,乖巧而温顺。镜头回到室内,翁帆坐在黑色的钢琴旁,优雅、娴静地弹着钢琴,旁边一个看上去很滑稽的通常用来置于室外的吊蓝式的沙发上,坐着戴着老花眼镜看书的杨振宁,猛一眼看上去好一番爷孙弹琴读书的美好和谐的景象。后来,当他们肩并肩坐在一起,对着采访者杨澜侃侃而谈时,从他们四目交涉,满目深情,言辞坚定的情景来看,他们又俨然一对恩爱夫妻。这样的场景不由不令人想起黑格尔的一句话:”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这句话延伸下来,也可以理解为:凡是存在的婚姻,都是合理的,也都有他们存在的必然性。只是这样的婚姻值得提倡和标榜吗?

      

在他们的谈话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翁帆的那句”我觉得自己有一点就是是在象牙塔中的象牙塔“。她说这话时的温顺、满足的神态,令我联想起匍匐在她脚下的那只被收养的流浪猫。有人说女人如猫,神侠小说作者古龙曾在他的著作《欢乐英雄》中有过如此的论断,而张爱玲在她的《女人如猫》的同名散文里,也有过”对大多数的女人,'爱'的意思就是'被爱'。这样的名言。 在这篇散文里,张爱玲还说过:“现代婚姻是一种保险,由女人发明的。”

我不能妄自断言当年28岁的翁帆选择嫁给82岁的杨振宁她所走的这条路是对是错,正如她自己所说的她所选择的是一条人迹稀少的小路,与大众的选择截然不同,而之所以不同,才有了今天完全不同的生活。她很满足,也很享受这种生活。

她的人生选择,令我想起了自己所走过的路。曾经的象牙塔也许是每个女孩子包括我所向往的无风险的生活方式。生来天性如猫的女孩儿哪个不想要寻找一个生活中的象牙塔,来逃避世俗的侵袭,避免人生的大风大浪,过一种安逸的生活?可是在海边长大的我,从小就被父亲常常带到海边去游泳,连台风袭击的风雨天也无例外。 每当我躲在平静的沙坑里不想要到海浪里去傲游时,父亲便把我推到海浪里,哪怕我呛到咸咸的海水。他总是指着在风头浪尖上翱翔的海鸥对我说,你要像海鸥一样往上冲往外闯去闯出一番事业,而不要像猫一样懒洋洋地呆在家中一事无成。虽然小时候还不能完全理解父亲的话,但是长大之后,却如父亲所望,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虽然也爱过,痛过,在感情上挣扎过,在事业上摔打过,但每当有懈怠,想放弃的时候,便想起父亲的话 ,不敢做一只猫,而要做一只海鸥,永远不停地高飞。

当然,每个人的生活道路,都是自己选择的。每个人的婚姻也都是自己决定的。对于别人的生活选择,我们无权横加指责,更没有理由指手画脚。但是作为女人,是否应该活得更有意义一些呢?是否可以从为人妻,为人母上来寻找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存在的价值呢?是否能够与丈夫孩子们一起成长,共同去建筑美好的未来, 从而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成熟,丰满,具有完整人格的魅力女性呢?这样的道路是否比人迹稀少的小路更加充满着快乐呢?

也许,象牙塔中的生活,是许多女人梦寐以求的生活,但从某一方面来说,它与那些“掘金者”所走的路是不谋而合的,都是一条不用付出许多力气的轻松的捷径。但是上帝是公平的,他在为你打开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为你关上一扇窗。凡事都是有代价的,所谓有得必有失,永远是生活的辩证两方面。我们在给予翁帆祝福的同时,也要告诫自己未来的女儿们,应该选择一条怎样的人生道路,是充满阳光的宽阔大道还是人迹稀少的羊肠小道?对此,我们对下一代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还是把翁帆最喜欢的那首诗人罗伯特弗洛斯特的诗《未选择的路》献给大家: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却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写得如此透彻的文字,赞一个!
事实就是这么回事啦,一个走捷径的女人!
雪xu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不是:美国回去的诺贝儿获得者他会娶到比他小54岁的女人?那女的会嫁他?花花公子杂志老板娶小60岁的女孩谁不知那女的为什么嫁!怎么到中国这就得是真爱?啊,皇帝的新衣,总有人为畸形的婚姻唱赞歌,如果是你女儿这样做,你还会祝福你女儿的选择吗?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回"谦虚谨慎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15-06-13 15:38:18
"我想这个社会真的已经是很宽容的了.有人做婊子这个社会都不会说什么或去指后梁骨.但问题是有人既想做婊子又想立贞节牌坊.这才引起文学城草民的反对."

这个说得犀利,也够准确!翁帆毕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她也有这样一个圈子,同学,朋友,父母亲戚的圈子,咱们还是留她一个"活路"吧... 她自有反省的一天. 也许她并不迟钝,不过有苦倒不出罢了.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曾经不再 回复 悄悄话 时不时的出入大学讲坛,看着少男少女们成双成对的出出入入,想想自己整天陪着一个说不定比自己爷爷还大的,同时还要显示出是很恩爱的夫妻:不容易。

那些大学为什么不能饶饶她,让她少看见那些成双成对的少男少女们呢?
谦虚谨慎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这个社会真的已经是很宽容的了.有人做婊子这个社会都不会说什么或去指后梁骨.但问题是有人既想做婊子又想立贞节牌坊.这才引起文学城草民的反对.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它们并没有得罪我,打个比方,如果你走在大街上,看到一对80多岁的老头子领着一个20多岁的女孩卿卿我我谈恋爱你会喜欢吗?周围的人会喜欢吗?很简单的话题。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天空翱翔 发表评论于 2015-06-10 13:49:26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
而翁帆说她以前会反对杨这么说,而现在则会appreciate他这么说,也许这句话在为她将来再嫁留下伏笔。而杨振宁说人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实际上杨是不希望她这么做的。
-----------------------------------

你是怎样知道杨是不希望她这么做 ? 还是你个人主观看法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5-06-10 16:42:31
实际上,她没有生活在象牙塔,而是生活在象粪塔。。。。。心甘情愿,急功近利的以青春女体换取不劳而获的舒适生活,分明是象粪塔,绝不是象牙塔。
---------------------------------------------------
去亚洲交友网看看, 多少中国女人正如你说, 找年长起码 30年的洋帅哥。

看你很得牙痒痒, 你是不是有什么相同象粪塔的经历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小玄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6-11 16:13:31
什么象牙塔,卖身求荣的欲女,不知羞耻的一对烂人。
------------------------------------------------

这样恶毒吐粪, 不知杨先生, 杨太太得罪了你什么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爱恨由我 发表评论于 2015-06-11 17:22:04
完全同意小玄人的话,邓文迪活得更真实一些,起码敢于追求自己的性福。对现在的她未尝不是一个好的结局,至少可以弥补一下前半生的遗憾。
小玄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6-11 16:17:39
邓文迪比她强多了,还知道出去搞搞,比它们是更真的人。
-----------------------------------------------------------
Demi Moore 的前小丈夫早知道出去搞搞,弥补一下前半生的遗憾。

不知 Vera Wang的36岁的男友什么时候知道出去搞搞,弥补一下前半生的遗憾。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爱情与年龄无关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506/66298/6019.html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邓文迪比她强多了,还知道出去搞搞,比它们是更真的人。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象牙塔,卖身求荣的欲女,不知羞耻的一对烂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江青,王光美走捷径? 她们俩都有过富人日子的捷径可走,或嫁名星,或嫁富商,可都走了险径


小玄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6-10 03:21:28

过去穷人家的女儿卖给富人作填房很多很正常,她们的心态应该一样吧。穷人要过富人日子的一条捷径。哪个女孩要走要想好了,如果没有智慧的话,邓文迪,江青,王光美都一样。我觉得还是普通人最好,何必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她没有生活在象牙塔,而是生活在象粪塔。由于杨振宁的知名度的原因,他们的结合本身已经是对健康社会的家庭价值和美德构成重大挑战。现在竟然在电视上公开说些明显的谎言以及宣扬这些对家庭和婚姻的价值造成腐蚀与冲击的错误理念。实际上,他们行为与正常的婚姻家庭很远,而与妓女与嫖客之间的交易关系更近,心甘情愿,急功近利的以青春女体换取不劳而获的舒适生活,分明是象粪塔,绝不是象牙塔。

They are too arrogant to show off their dispicable marrital life.
偶本多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xiao' 的评论 :
象牙塔” 主要是指那种超脱现实社会,躲进孤独舒适的浪漫的个人小天地. 像她这种整天陪着一个八九十岁的老朽东题词西讲演天天出入热闹场合, 整个一个世俗不堪的生活, 与“象牙塔” 有什么关系?
----------------------------------------------------------------------------------
太同意你的看法了。其实翁帆很享受这样人前风光的状态,其实是很世俗的一个女人。加入没有了这些人前风光,恐怕她跟杨振宁的日子也过不长久。就是这些世俗的东西支撑她走过了11年。

也同ding2说的:还是默默地不受人关注,自己尽情地享受在自己的世界里,会更平静些。这些上了媒体,再掀一场波浪,有违平静的初衷。为啥呢?外面那么多闲言碎语。归隐山林就真的归隐,不更好。
--------------------------------------------------------------------------------
如果她真正享受两人的世界,就会彻底归隐。实际上是并没有脱俗。也同意qiuxiao的话:所谓的象牙塔是不过是经济方面的改善而已,使得她无需为生活未来担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我在天空翱翔, 引:“。。。而作为杨教授却不同意这种说法,并且不喜欢翁帆在他死后改嫁。。。”
===
你大概读错了,
杨振宁是建议翁帆在杨去世后再嫁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他们应该生小孩的,可能是聪明种。没孩子是对翁帆不公平的。

2. 哎呀呀,每一个人的想法都不全一样。。。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可怜翁帆没有性生活的人其实也大可不必
----------------
我没有可怜,因为她的性生活和我无关,我只是感觉翁父在这个问题上可怜自己的女儿。当然,如您所言,翁父也大可不必操心女儿的性生活。
Qiuxiao 回复 悄悄话 “象牙塔” 主要是指那种超脱现实社会,躲进孤独舒适的浪漫的个人小天地. 像她这种整天陪着一个八九十岁的老朽东题词西讲演天天出入热闹场合, 整个一个世俗不堪的生活, 与“象牙塔” 有什么关系?

只不过是她的经济状况由此而一步到位.
偶本多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美景' 的评论 :
至于可怜翁帆没有性生活的人其实也大可不必,很多年龄相当的夫妻也未必和谐,何况很多女人对性并没有什么需要的。
----------------------------------------------------------------------------------
不知道你说的这种情况是否代表了大多数的中国女人,如果是,那就太悲哀了。

性是非常美好的婚姻生活的一部分,没有性生活的婚姻是不会长久的。电影《查泰来夫人》中的查泰来夫人为求一次完美的性生活而愿意放弃荣华富贵。所谓“温饱思淫欲”,只有像翁帆这样出身低下的女文青才会为想法设法挤入上流社会的大门,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性福甚至做母亲的权利,想想真是可悲。有一个将近100岁的丈夫,不可怕吗?可悲啊!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当作是出家了吧?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Parasite?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握爪....回复 '九月美景' 的评论 :
九月美景 回复 悄悄话 翁帆和普通家庭主妇的区别在于,她的丈夫德高望众,能让她既有丰厚的物质生活享受,又能时常见世面,出风头。

普通家庭主妇需要生养孩子才能得到不用上班的待遇,而翁帆还不用受那份累。

并且以杨振宁的身份,肯定不会再搞出二奶小三的篇章来,所以她肯定认为她的选择好过很多女人。

至于可怜翁帆没有性生活的人其实也大可不必,很多年龄相当的夫妻也未必和谐,何况很多女人对性并没有什么需要的。

surenothing 回复 悄悄话 欣赏颐和园的评论!
ding2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默默地不受人关注,自己尽情地享受在自己的世界里,会更平静些。这些上了媒体,再掀一场波浪,有违平静的初衷。为啥呢?外面那么多闲言碎语。归隐山林就真的归隐,不更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去看了那个采访觉得翁帆也不是个一般人,眼神定定的,不谈年龄的话觉得他们思想上和成熟度上还是挺般配的,还是愿杨老再健健康康地多活几年吧, 他要是走了翁帆也会寂寞的, 都快40了。
yh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颐和园的评论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象牙塔里的女人. 自己不努力,借男人实现自己的理想,这种人应该被一个正常的社会所唾弃.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的评论很到位。都是个人的选择罢了。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穷人家的女儿卖给富人作填房很多很正常,她们的心态应该一样吧。穷人要过富人日子的一条捷径。哪个女孩要走要想好了,如果没有智慧的话,邓文迪,江青,王光美都一样。我觉得还是普通人最好,何必呢。
hola! 回复 悄悄话 可能精神上很相配, 身体差距太大, 只是杨教授有些浪费小翁的青春,如果他是一个德高的人,应该不会这样做, 公众按传统习惯思维, 当然他们喜欢在一起,很开心, 外人也没什么可说的,
不懂什么叫象牙塔, 从没想过这个介锅问题, 长见识了
远看 回复 悄悄话 她要的是平静的生活,而不是激情的生活,所以没有牺牲可言。象牙塔中的象牙塔是她最大的收获。这不是一般人能给到她的。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我对他们也渐渐改观。他们并不比任何年貌相当的伴侣逊色!
沙面人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对!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红玫的小文,每个问题都阐述得很透彻了。
世上真有所谓的捷径吗?那是由舍弃沿途的风景换来的。。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翁帆做的是长线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翁父说的“牺牲“应该是指过不上正常的性生活。所以这不是名人婚姻那么简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两面性,没有什麽心里怎麽想,这个世界婚姻是分为两种的,一种是名人婚姻,另一种就是普通婚姻了,翁帆无非是选择了头一种婚姻而已,从国家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好的事情,杨老他在老来得福,而翁帆能和世界级的知识界的巨匠相依为命,一定有她乐趣所在。
爱恨由我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被爱是幸福的,但现在的女人多数并不满足于被爱,而是要主动追求自己所爱。只有自己真正喜欢的爱的,在一起才更加开心有意思。
北美翠花 回复 悄悄话 心里真正怎么想,谁也不知道。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宽容,大气!搏击风浪的海鸥试图理解慵懒的猫,身为不同的物种,居然能够理解猫的生命选择,佩服!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是接触英文的人都读过的名诗,每个人对这首诗有每个人的理解。翁帆选择了一条有个老男人给她遮风避雨通往象牙塔的路,it suits her well. 可是,这并不是一条如她所称的“人迹罕见的路”,这是一条如妹妹所说的 “一条不用付出许多的轻松的捷径”,路上红尘滚滚,拥挤不堪,世间多少年轻女子走在上面,企盼用自己的青春身体换来平静富裕的生活。翁帆如是说显得太矫情。

我最赞同的是,妹妹提醒有女儿的母亲,要教育我们的女儿在选择人生道路时要作出什么样的决定,女孩子用这条父母费尽心力养育成人的宝贵生命去慵懒地过一辈子,还是要活出生命的精彩与丰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