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

把人分成好与坏是荒谬的,人要么迷人,要么乏味。--王尔德
正文

每个男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女神

(2014-07-21 13:32:01) 下一个
              

周六约了好友Linda喝茶,她悄悄地告诉我说她老公抑郁了,问她为啥,她说她老公邂逅了他的梦中情人,也就是他中学时暗恋的对象,一位在他印象中青春无比的女孩,如今却变成一个奇丑无比的中年大妈,令他一下子差点没认出来,要不是对方主动呼唤他的名字,他宁愿装作不认识她。回到家了还一个劲地感叹,说心中的女神变成了女巫,让他这么多年的梦境变成了梦魇,情何以堪?

就在Linda暗自偷乐的时候,我想起了最近看的电视剧《一仆二主》中男主角,看到前妻从美国回来变成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大胖子时,对他的女儿感慨道:“我可以原谅她当初为去美国抛弃我,但我不能原谅她现在胖成这个样子来见我。”这对多年来一直怀揣着前妻年轻时靓丽照片的他的确是个打击,心中的偶像顿时倒塌。

也许,男人心中的女神永远都是年轻靓丽的形象。就如同流行的一句俗语说的,男人对待女人永远是那么专一。他们在18岁时喜欢18岁的女人,在28岁时也喜欢18岁的女人,在38,48,58以及68,78,88乃至98岁时仍然喜欢18岁的女人。但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著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尔克斯心目中的女神,却可以从18岁一直到68岁。

马尔克斯在他著名的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里描绘了他心目中的女神,一个年轻时就仰慕的富家女,后来却嫁给了一个当地有名的医生,从此男主角便过起了饱受煎熬的暗恋的日子。为了他心目中的女神,他一辈子没有结婚,直至女神的丈夫去世才得以表达的机会,而那时女神已年过60美人迟暮,不再具有18岁时的青春美貌与迷人风采。

不过男人毕竟是男人,是不同于女人的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即使马尔克斯以自己为原型的这位男主角用上半身迷恋心中的女神一辈子,但他的下半身却一直都没有闲着。他一生与261个女人发生过性关系,却在与女神重逢时信誓旦旦地自夸自己仍然是处子之身,一直为她保持了纯洁。也许男人的爱情就是如此可笑,就如同马尔克斯在小说中借用诗人的口吻:“心灵的爱情在腰部以上,肉体的爱情在腰部以下。” 因此,他将心灵的爱情留给了他心中的女神,而将肉体的爱情献给了那些带给他肉体欢愉的女人。

由此想起情感专家与老农的对话:“女人与男人的区别是什么?”老农回答道:“很简单,你今天跟他睡了,明天还想跟他睡,这就是女人。你今天跟她睡了,明天却想要跟另一个她睡,这就是男人。”

或许这就是男人与女人在爱情上的本质区别。女人是上半身的动物,注重精神上的爱恋;男人是下半身的动物,关注肉体的愉悦。一个女人判断一个男人爱不爱她的标准是他肯不肯为她花钱;而一个男人判断一个女人爱不爱他的标准则是她肯不肯陪他上床。

女人多数向往风花雪月浪漫的爱情,专一且痴情,所谓的“溺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形容的绝对是女人的爱情;而一只茶壶对几只茶杯,朝三暮四,风流多情,多是男人爱情的写照。

女人的忠诚多是建立在精神与肉体高度统一的基础之上,而男人的忠诚则多是建立在精神与肉体高度分离的基础之上。女人可以为了爱情守身如玉,男人却可以将性与爱分得很清楚,女人爱一个男人就会满脑子都想着他,而男人爱一个女人却并不耽误他寻花觅草。

但是无论一个男人如何将爱与性分得多么清楚,也无论一个男人在肉体上多么放纵,在他的心里都会有一个女神的存在。这个女神或者是他的初恋女友,或者是他一直暗恋的对象,或者是他倾慕的情人,又或者是他精神上的伴侣一位红颜知己。。。总之,在他的内心深处都会有某个女人的存在。他被她吸引,为她心动,为她痴迷,为她疯狂。。。

然而无论一个男人怎样眷恋他心中的女神,在表面上却始终波澜不惊,尤其是已婚男人会照常过自己的日子。因为社会赋予他使命,家庭赋予他责任,孩子赋予它重担,他不得不有所担当,而只好将心中的女神深埋在心底。直到某一天,某一个时刻,再次偶遇的女神以她早已面目全非的面容,将男人心目中的偶像彻底摧毁,男人才善罢甘休。

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地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杜拉斯在她的小说《情人》里的这句名言,也许只是女作家心中的梦想,而现实永远比想象残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温柔梦汝 回复 悄悄话 相见不如相思美!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不见得嘛, 我40了, 离婚有娃, 还是有几个小我很多的男人追我, 有一两个还说我是他们见过的最性感的女人之一.
即使他们用下半身思考, 但他们的下半身选择了我.
p.s, 我从来不读爱情小说.
偶本多情 回复 悄悄话 偶本多情,遇到负心男之后变得无情。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的确不多见,因为那不是男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痴情的男人也有,只是不多见。男人中的极品,自爱也自重。
Lauzi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用下半身思考更接近现实、女人用上半身则偏虚浮飘渺。建议女人们少读点爱情小说,你们天生缺陷意识不到多半是男人如何欺骗女人的诡术。就像信教的女性居多而教主、传教士都是男性,一个所有人视而不见的事实。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再次偶遇的女神以她早已面目全非的面容,将男人心目中的偶像彻底摧毁,男人才善罢甘休”, 是这种的。记忆总是保留最美好的,再加上点PS。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一个男人怎样眷恋他心中的女神,在表面上却始终波澜不惊,尤其是已婚男人会照常过自己的日子。因为社会赋予他使命,家庭赋予他责任,孩子赋予它重担,他不得不有所担当,而只好将心中的女神深埋在心底。" 写得多好哇,但不能收藏。
江若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人如果多大年龄都能爱,说明他/她还没老。反之,人如果爱不起来了,说明他/她老了。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这不是在说俺这样的人吗。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若女人四十还是很漂亮,可同龄里的帅哥也不多啦,爱情逝去也不能全怪女人呀。。。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女人都一样,所以爱恋大多是年轻时的事,当然也有个别的例外。。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I've known you for years. Everyone says you were beautiful when you were young, but I want to tell you I think you're more beautiful now than then. Rather than your face as a young woman, I prefer your face as it is now. Ravaged."
― Marguerite Duras, The Lover

Thought it might be better to show the quote in its entire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