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摔倒了

(2022-03-10 11:45:00) 下一个
摔倒了
 
      人,走路不小心,就难免会摔倒。如果是小孩,摔了,爬起来,掸掸土,接着跑。最多也就是干嚎两声,解解气。可如果是大人,就不行了。摔了,再伤了,就麻烦了。如果再上了点儿年纪,那麻烦就更大了。有朋友提醒:老人摔倒时,不要往后坐,要往前趴。往后坐,容易伤了尾巴骨,或胯骨。这要是骨折了,接起来很麻烦。弄不好,还得换个不锈钢啥的。若往前趴,最多是手腕骨折,好修理。
 
     说得有道理。但是仔细想想,人在摔倒的时候,常常是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的。在摔倒的一瞬间,就势打个滚儿,选个姿势,那还真不是没受过专门的武功训练,没有点儿本事的一般人,能做得到的。
 
      前两天,我走在路上,不知什么东西一绊,摔了一跤。当时,我还踉跄了两步,才一头扎倒下去,让脸来了个结结实实的与地面的无缝隙紧密接触。把脸摔了个大口子,到医院缝了好几针,算是破了相了。当时踉跄那几步的时候,我要能就地打个滚儿就好了,就不会这么惨了。可是那只是千钧一发的时刻,根本没给你机会想摔倒的姿势该是什么样儿的,更别说做出某种姿势了。其实当时我要本能地伸出手,撑一下地,可能就不会摔到脸了。可是那时我居然连这个本能的动作都没来得及做出。
 
        现在想想,若那时手撑地,脸就不会伤了,可是手腕可能就骨折了。手腕骨折了好,还是脸伤了好呢?哪个重,哪个轻呢?若对年轻的小姑娘来说,恐怕伤了手腕比伤了脸后果更轻。如果男人脸上有道疤,可能显得更硬气,更酷。要是女孩可就绝对不行了。原本是羞花闭月之貌,脸上来了一道大疤,那多煞风景呀!可是如今,对我一个半大老太太来说呢?想想,还是手腕比脸重要。若手腕骨折了,打石膏,不能动,少说也要百十来天的,老骨头、老肉的,不好痊愈,说不定还会落下后遗症。前些日子,在国内的我家嫂子摔断了手腕,做了手术,上了石膏不能动,日夜疼痛无法忍。在那里哀叹不已,说是受了老罪了,还在担心会不会影响今后的生活。
 
      这样一比,咱伤了脸,还算幸运呢。明个儿拆了线,最坏的结果,也就是脸上落个疤。朋友建议我,去做个美容整形啥的,疤也就没了,脸又完好无损,完美如初了。这是个好主意。可是我想想,还是算了吧。“人之发肤,受之父母”。咱还是原汁原味,出厂原装,original 吧!
 
     脸上有个疤,破相了。只要儿子、先生不嫌弃,又有谁在乎呢。何况他们嫌弃也没用啦。甩也甩不脱了,这辈子只好认了。再说了,狗不嫌家贫,儿还不嫌母丑呢!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句:人上了点儿年纪,走路还是要慢一点儿,走路要小心,要专心,避免摔倒才是最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