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师恩难忘(三)

(2016-02-07 21:00:31) 下一个

师恩难忘(三)

作者:叶蔓菁

读三年级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比较好,但不爱参加班级活动,因为我觉得我的班没劲,首先没有阿全那样的“领袖”,另外我班上的同学似乎都是“闷葫芦”,不活泼、不热闹。

当时是1982年,“六一”儿童节快来了,学校准备举办“六一”文艺演出,要求每个班都准备一个节目。其他班的同学都很活跃,而且他们的班主任都能歌善舞,然而我的班主任赵老师是刚从一个山村小学调过来的,他高高的个子,瘦瘦黑黑的脸庞,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看起来没有什么文艺细胞。他在班上说:“对于文艺演出,我没有什么经验,怕是帮不上你们的忙。” 听他这么一说,真是失望。他又说:“你们女同学当中,谁喜欢排练节目?谁喜欢就带个头吧,选人、选歌曲、编排舞蹈,都你们自己做,行不行?” 听他这么一讲,同学们一个个目瞪口呆的,这是从来没有的事,参加文艺演出从来都是我们学生跟着老师排练,老师叫谁参加谁就参加,叫做什么就做什么。看到我们发愣的样子,赵老师说:“想参加演出的同学就请举手吧!”

同学们你望望我、我望望你,真的吗?以前都是老师指定谁谁谁参加,都是又漂亮、又活泼的女孩子、男孩子才会有幸被老师选中。看到没有人举手,赵老师说:“谁喜欢就参加吧,这只是一种锻炼,任何一个同学都可以参加的……”

在赵老师的鼓励下,好朋友阿芸第一个举手,她是我的同桌,我们从幼儿园起就是同班同学,我们跟着老师参加过一次又一次文艺演出。阿云推推我,叫我也举手,于是我也把手举了起来,阿红和其他十来个女同学也陆续举手了。阿雪坐我附近,她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我觉得她那么漂亮但不参加跳舞太可惜了,就叫她也举手,可是她不干。

人员终于定了下来,一共十四个女同学。赵老师说:“你们要互相商量,有不懂的地方来问我,需要什么道具告诉我,我把钱给你们,你们去百货大楼买。”

下课之后,我们十四个女孩子一起商量,都同意选用《春天在哪里》这首歌曲,让十个喜欢跳舞的同学负责跳舞,让四个喜欢唱歌的同学负责唱歌。接着,我们开始编舞蹈动作,这可真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这个说该这么摆手,那个说该那样转圈。好不容易编了一些动作和造型,但分歧最大的是当唱到“春天在哪里”这一句歌词时,阿红说双手要摆出提问的动作,但阿芸很反对,她说跳得好看就行了,还说双手摆出提问的动作古怪极了。于是大家吵吵闹闹,阿红和阿芸争论不休,争论的结果就是她们俩都说不跳了,“你们爱怎么跳就怎么跳吧。” 她们丢下这句话,走人了。

缺了两个跳舞的人,真是无法把舞蹈继续排练下去,没老师带头可真难啊!想来想去,想起阿雪和阿雪的好朋友阿芳,让她们填补阿红和阿芸的空缺吧。于是我苦口婆心地劝阿雪和阿芳,她们终于愿意来跳舞。

于是我们十个人继续排练舞蹈。可是不好,看得出阿芸和阿红不高兴了,傻乎乎的我一开始还不明白为什么。但有一天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找阿雪阿芳来跳舞真的只是为了填补空缺,真的不想得罪阿芸和阿红的。

可是,阿芸是我的同桌呢,阿红又是我极好的朋友,她们不高兴我也不高兴,这如何是好呢?我想起赵老师说过的话:“有不懂的地方来问我。”

我到赵老师的办公室,把情况跟他说明解释,他让我把阿红和阿芸叫来,他说:“这么一点小事就闹别扭了?这样下去,长大后如何跟别人相处呢?在社会上,什么性格的人都有,人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你要把一件事情办好,就要懂得跟人相处。”

“有不同的看法?多数人同意的那种跳法就是好看的那种。” 赵老师还跟她们说:”为什么不来跳舞?这是你的班,你想来跳就来跳。“

老师的这几句话虽然简单,但我至今依然记得,因为它们时常从我的脑海里冒出来。

阿芸和阿红回来继续跳舞了,这样负责跳舞的女孩子就有十二个人,我们再把舞蹈造型改改,发现十二个人一起跳很合适,还发现阿芸确实很有舞蹈天份,她编的舞蹈造型还真是好看。

接着我们一起到百货大楼买来红色和绿色的皱纹纸和小铁丝,一起到江边摘来小树枝,把皱纹纸做成花朵和树叶,用小铁丝把花朵和树叶扎到树枝上。

道具是有了,可是跳舞的服装呢?穿我们平常穿的裙子吗?我们的裙子花花绿绿的,各种颜色都有,很不统一。于是大家又商量,决定去借白衬衫和花裙子,借到十二条同种花色的裙子是不可能的,但借到两条同种花色的裙子是可以的,因为一些家庭里姐姐妹妹穿同样裙子的很多。我们分头去借,一两天就把裙子借来了。

终于参加演出,虽然我们的节目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很开心,因为发现我们班的同学才不是“闷葫芦”,我们也是一个很活跃的、很团结的小集体,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发现自己真的很能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