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哝哝花语:中国兰花

(2022-06-29 12:21:58) 下一个

哝哝花语:中国兰花
By 叶蔓菁

第一次认识中国兰花是我读大学期间,那时我最爱逛的不是时装店,也不是小吃街,而是大学附近的花鸟市场。
一天下午,天都快黑了,我又到花鸟市场转悠,东看看西看看,看到一位老伯坐在路边地上,前面一块纸皮上放着几棵没有泥土的兰花苗。
老伯说:“小姑娘,喜欢兰花吗?开花可香了。”
我拿起一株看看,只有几片叶子,没有花。
“两块钱一棵,天黑了,随便卖。”
他说话很大声,附近两三个人围了上来。
我给他递了两块钱,把兰花放到书包里,又在附近的摊位买了一个红陶盆,然后回学校。
我到操场的边上挖了一些泥土,把兰花种在红陶盆里,捧着花盆回到宿舍。
我们宿舍一共8人,宿舍面积挺大,有一个朝北的阳台。我在阳台上种了一些花草,有月季、文竹、秋海棠,还有西红柿。
兰花的生命力太强了,很快就长了几片叶子,然后开花,花朵婀娜多姿的,就像古人画的兰草图那么美,浓郁的香味能直灌脑门,让人全身感觉舒坦放松,同宿舍的姐妹纷纷赞叹这是“奇香”。
转眼一年多过去,我们大学毕业了,该回家了。无奈行李太多,并且以为这盆兰花不稀罕,今后还会找到兰花来养的,于是把兰花和其他植物都给了打扫宿舍卫生的清洁工了。
毕业后一年又一年,总是忙碌,没有闲心养花,偶尔想起大学里种的兰花,不知道兰花到了清洁工手里后,她会细心护理吗?还是当作垃圾扔掉了呢?
毕业后过了20多年,我才又养了一盆兰花,才开始学习有关兰科植物的一些知识。
回想起大学里养的兰花,发现真是盲养,不过用泥土养还居然长得不错,不仅开花了还那么香,那只能说昆明的气候就适合花卉的生长。另外始终不知那是什么品种,当时没有拍照片,酷爱画画的我也没有给它画一幅,花朵是绿色的,有一道道淡淡的红色纹路。
如今我有很多盆中国兰花,都是四季兰。
在夏天我把兰花摆放到院子的树下,这里光线明亮、没有猛烈的阳光,比较潮湿,就像兰花的原生环境一样。我每天给它们喷喷水,每周给它们施一点肥,它们不断地抽新芽长新叶,然后开花。开花时我把兰花搬到室内,摆放在离窗户不远的架子上,让花香满屋。我坚信,兰花香气有治愈能力,能治愈一切不好的东西,包括情绪、身体,以及运气。
天冷之前就把它们全都搬到屋里,摆放在能接受到一点点直射阳光的窗户旁,因为室内有暖气,空气比较干燥,依然每天要浇水喷雾。兰花的养殖材料是石头、松树皮、陶粒等东西,可以天天浇水的。
有喜欢中国兰花的朋友吗?
(2022-6-29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放几张开花的照片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