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哝哝花语:龙眼树 Longan tree

(2021-10-22 10:46:01) 下一个

龙眼树 Longan tree
By 叶蔓菁


大约三年前,我老人家突然对家乡的龙眼非常想念,闭上眼睛,似乎能感觉到吃龙眼果的快感,把果皮剥开,圆珠子吃进嘴里,轻轻一咬,清甜的果汁顿时满嘴,再慢慢地嚼,细细地咽,把果核吐出。

龙眼是我小时候仅有的几种水果之一,除了龙眼,当时的水果还有荔枝、芭蕉、沙梨、桃子和万寿果。番桃子、木竹子这些野果是不能算做水果的。万寿果肉少核多,有时还有涩味,没有任何吸引力。桃子一般都很硬很小,芭蕉偶尔能遇到味道好的,沙梨肉粗,荔枝很稀罕。只有龙眼又好吃,又容易吃得上,因为村头村尾到处都是龙眼树。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大概7岁那年的一天,我一个人到我家附近的村庄找同学玩,路上刚好遇到有人在摘龙眼果,高高的树上有人拿着竹竿,地下有几个人拿着箩筐装果子。我不认识他们,他们也不认识我。树上正在摘果的大叔老远就看到我,高声喊叫:“喂,那个妹儿,过来,给你两串龙眼。” 我乐开了花,急忙走到树下,接住他们给我的大串龙眼,用衣襟兜着,急忙道谢,然后一溜烟跑回家去,跟姐姐们一起分享龙眼果。
 
龙眼果给我那么美好的回忆,为什么不种一棵呢?
 
后来,到了龙眼成熟的季节,我买了一些空运龙眼。空运龙眼大概是从泰国等地空运到加拿大的,虽然能吃,但不新鲜,所以平时很少买来吃。为了种一棵龙眼树,我买了一小袋空运龙眼。吃完龙眼果后,我留出十来颗果核,用一个个小花盆种起来,摆成两排放到院子里,天天期待着它发芽。

等了半个多月还没有发芽,一天发现全部花盆都被弄翻,泥土撒了一地。我蹲下来收拾花盆时发现,龙眼果核没了。我四处寻找,看到一旁有龙眼果的碎渣,明白了,不是松鼠,就是花栗鼠,要么就是浣熊吃了。最有可能是浣熊,只有浣熊的爪子能把那么多花盆翻得乱七八糟。难道龙眼果核味道不错?

我把花泥都放回花盆,在花盆里种上一些吊兰和蟹爪兰。
又一个月过去了,吊兰和蟹爪兰长得不错。突然,我看到一盆吊兰的中间有一棵小杆子,哈哈哈,原来是龙眼树苗。我急忙把花泥抖出来,果然是龙眼苗,根部的龙眼核还在。急忙找来一只稍大的花盆把它种起来。

从此,这棵浣熊口中脱险存活的龙眼树得到精心的照顾,浇水施肥喷雾,日照通风保温,样样俱到,关怀备至。它一点点长大了,现在2岁半,就是图一这样。有人也喜欢它吗?
(图二、图三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