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46章 感恩的心

(2014-09-27 15:43:51)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46章 感恩的心

作者:叶蔓菁

刘老师在竹椅上坐定了,看着石兰,半天才认出来,满脸皱纹的脸上露出微笑,颤巍巍地说:“哦……你是石兰吧?”
石兰露出满脸笑容,说道:“是的,刘老师,你还记得我。”
刘老师看看坐在石兰旁边的弟弟,又问:“这位哥哥呢?”
“他是我弟弟,现在才读初中一年级,” 石兰说。
“哦……,你弟弟,这么大了。”
刘老师沉思了一会儿,又说道:“我那几批学生当中,你的学习成绩最好。不过,我记得,你没有去读高中,家里经济困难……,可惜得很啊……。”
“是的。”石兰说着,看到老师突然沉思,好像在思考一个问题,她觉得她能猜得到老师在想什么。
 
“初中毕业后我一直在家里务农,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去广东打工了。本来是在流水线上当工人的,真是多得老师您当年的教育,初中时跟您学的英语还基本上记得住,没有忘掉,所以后来得到提拔,工厂的老板让我到办公室做工,做收货员。那份工是需要得懂英语的,真真是凭借着刘老师的福气,才能有这么好的工作机会……”石兰一个字一个字地讲,担心刘老师听力不好,听不清楚。
 
然而,看到老师专心地听,他听着听着,脸上露出非常开心的表情,石兰才相信老师真的听明白她讲的话。
 
“哦,那就好,那就好!我的学生的成绩,也是我的成绩,你来告诉我这个消息,我觉得很安慰,很开心!” 刘老师说着,激动得泪花都挂在眼角,他伸出干瘦的手掌擦掉。
 
“读书还是有用的,有文化、有知识就是好,” 刘老师的儿媳在一旁说:“所以我们一直催我家这几个孩子好好读书,家里无论多么困难,都要供他们读书。”
 
刘老师的儿子给石兰介绍他们家的孩子:“这个在南京读重点大学。” 他指着一个带眼镜的年轻人,大学生听到介绍他,只是呵呵地笑。
“这个在县高中读重点班,今年考大学。” 读高中的是一个少年,也带着眼镜。
“就是这个女儿读书不行,高中毕业,什么学校都没有考上。”
石兰看到他们,觉得都是很斯文很懂事的年轻人,非常羡慕。
 
刘老师看到有学生来看他,心情非常爽快,于是滔滔不绝地讲了很多话。
 
“以前你爷爷和我父亲是好朋友。” 刘老师说,石兰吃了一惊,看到石兰吃惊,刘老师说:“你家里有一棵柠檬,是吧?”
“是啊,你怎么知道?” 石兰问。
“那不是本地柠檬,本地的柠檬形状是圆的,颜色是深绿色,表皮光滑,你家的那种柠檬是金山柠檬,金山柠檬中间大,两头尖,表皮有点黄色,表皮还比较粗糙。金山柠檬是我和我父亲从金山带回来的,带回了一小捆,一棵种在我家房子后面,一棵给了你爷爷,就种在你家的厨房旁边的桃树下,是不是?余下的就给了其他人。”
“原来这棵柠檬还有这么不同寻常的来历,我只是知道它叫金山柠檬,还以为是一种柠檬的品种。”
“金山,就是旧金山的意思。我是在那里出生的。” 老师说着,又陷入沉思,一会儿抬起头来,说:“你听说过卖猪仔的故事吧?”
 
“听过一些,就是卖到外国去当苦力,我小时候听我爷爷讲过,不过那时候我太小,不太记得了,只记得他说过我们这里有几个人被卖到南洋去,大多数都是一去没有音信,就是……”,正说到这里,突然想起,小时候听爷爷讲过“金山仔”的故事,难道刘老师就是爷爷说的“金山仔”?
 
刘老师接上话说:“我年轻的时候,人人都叫我‘金山仔’,就是从‘金山’返来的年轻人。”
 
“刘老师原来就是传说中的金山仔!” 石兰心里想着,很吃惊,其实,“金山仔”的故事只有老一辈的人知道,年轻人多数都不知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