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03章 县城见闻

(2014-07-20 17:28:52)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03章 县城见闻

作者:叶蔓菁

“六一”的庆祝活动结束了,老师带着同学们到义江食堂领取包子和米粉。来食堂领食物的人都是来参加“六一”庆祝活动的外地师生,人很多,大家就排队进去。
当石兰他们在食堂门口排队时,有一些本地的孩子在围观,其中有一个孩子说:“你看,他们的脸是用大红纸抹的,好难看。”
石兰听到了,很难过,可是不知道去哪里找水洗洗脸,于是伤心起来,默不作声了。终于轮到他们,每个人可以领取的是一碗凉拌米粉外加两个包子。
她只觉得脸上抹的红色很难看,就没有心情吃,只把米粉吃完。她想把包子带回家去给爸妈吃,于是走到分包子的那个阿姨那里。
“阿姨,我想要一张纸包我的包子。”她怯怯地说,一开始那个阿姨没听清楚,她就又讲了一遍,阿姨终于明白了,就说:“我这里没有大张的纸。”
这时,另一个阿姨路过那里,问是怎么回事,知道是想找张纸包包子带回家,就说:“里面煮了一锅粽子叶,我去洗几张给你。”
于是她走到里面,石兰跟着。走进一个小门,她看到里面有几只大缸,盖着荷叶,心里猜缸里面泡的可能是泡菜吧。转眼又看到一个大大的机器,机器上有帆布传送带,仔细看了,居然是做米粉的机器,心想:“做米粉的机器!哗,能做多少米粉啊!在县城里用机器做米粉的,那住县城的人天天都有米粉吃啊!”于是对县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她站在一个天井边,看着那个阿姨洗粽叶,看到她洗了十几张粽叶,就说:“阿姨,我要两张粽叶就够了。”
“我多洗几张,也许你的同学也要。”
“谢谢阿姨。”
粽叶洗好了,石兰跟着那个阿姨走了出来,阿姨给石兰递来两张粽叶,果然其他人也要,也想把包子带回家,唐老师赶紧谢谢那个阿姨。
石兰用粽叶把包子包好,放进放衣服的袋子里,然后他们就去赵老师家。
 
他们沿着街道走,没走多远,就到了一条小河边,河上有一条石桥,是用长条的蓝色石柱子做的。走过石桥,就来到几栋平房前面,每栋平房大概有十家住户。在其中一栋平房的一个门前,唐老师说就是这里,然后敲门。
 
门开了,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
“三妹,你还记得我吗?我是唐老师。”
看样子三妹不记得了。
“你妈妈在家吗?”
三妹看到来了这么多人,有些怕怕,说:“妈妈出去了。”
“你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吗?我们在这里等她吧。”
“没知。”三妹说,然后把小板凳一张张搬出来,摆到屋檐下,让他们坐。
板凳不够,很多孩子就坐在屋檐下的水泥地上,也很干净的。
一个穿着斜襟衫的驼背的老婆婆走了过来,她问:“你们是赵老师的学校的?我住隔壁的。”
“赵老师以前在我们学校教过书,我们来县城参加活动,就顺便过来看看赵老师。”
老婆婆从自己家搬来几张凳子给大家坐,曾老师和唐老师赶紧说:“哎呀,要你老人家搬凳子,雷公会响的,等我们自己动手吧。”她们赶紧从老婆婆手里接过凳子。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还没有见到赵老师回来,他们就把带来的几包东西交给三妹,就回去了。
 
他们刚走出县城,正在爬山坡,才到一小半山坡,远远听到有人在喊:“唐老师……曾老师……唐老师……曾老师……" 是赵老师的声音。
原来赵老师回到家,得知他们来过,就赶紧追过来的,跑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
 
“唉,赵老师,你不用追出来,跑得甘辛苦。”
“你们带这么多东西给我,水都没得喝一口,”赵老师说。
唐老师和曾老师赶紧告诉赵老师他们今天的舞蹈节目得了一等奖,赵老师听到也很高兴,说:“石兰妈妈指导的舞蹈,就是高水平。”
“是的。”大家都说。
 
赵老师低头看着石兰,用手摸着她的头,说:“这个孩子,长得和她妈妈小时候一模一样。我是看着她妈妈长大的,现在女儿也这么大了。”
“有一次我妈妈的几个同学来我家,她们看到我,都很吃惊,都说我跟我妈妈小时候完全一个模样。”石兰说着,想起那天的情景,其中有一个阿姨看着看着居然都流泪哭了,说:看到这个孩子,想起她们小时候。
赵老师跟石兰说:“你妈妈以前是跳舞明星,文艺队去哪里表演,老老少少能去的都会去看,很热闹,她真是个天才。”
“是的,远远近近的人都很喜欢看你妈妈跳舞,她的名气很大的,是我们本土的舞蹈家,”唐老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