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

步入中年的我,在人生中经历过和经历着不同的角色,但我最享受的角色确是作为妈妈。谢谢你女儿!让我的生活更充实,更幸福!
正文

做女儿最好的朋友

(2014-06-08 18:17:59) 下一个

如果你问我女儿她最好的朋友是谁,她会毫不犹豫地说,妈妈是我最好的朋友。

很多家长面对自己TEENAGER 的孩子,都不胜其烦地认为他们“挺碍脚”,而我则幸运地和女儿成了最好的朋友。在我的眼里,只有不好的父母,没有不好的孩子。我坚定地认为如果我们自信我们自己是善良友好上进的人,那我们的孩子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当然人无完人,我们做父母的,总是希望孩子更完美,更优秀。但是,当我们对孩子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目标时,我们自身又如何呢,我们又有多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呢?所以将心比心,我对孩子只有建议和希望,没有什麽必须要达到的要求。这样她做到了,我为她高兴,为她自豪;没做到,你又能把她怎样呢?继续努力吧,人生的道路还漫长着呢...

在和女儿的关系中,我首先是她的好朋友,好姐妹,其次才是她的妈妈。只有和孩子做朋友,她才会和你说心里话。当她遇到烦心的事,他需要的不是教导,更不是训斥,而是理解她,帮助她. 我常对女儿说:不管遇到多大的麻烦,爸妈都是那个与你站在一起帮你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人,两个人三个人的办法肯定不会比一个人少,没有什麽过不去的坎儿,让我们一起面对。是啊,人谁没有失误或错误,更何况是不谙世事的孩子?重要的是从中学习,做到以后少犯或不犯,很多错误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与其晚犯,我宁愿孩子早点犯,早点成长。走过这些错误,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孩子进步了,长大了...

虽然我是妈妈,但是我深切地体会到人生来是平等的,无论长幼尊卑。我的青少年时代,甚至到今天,我的父母依然执著地认为我做为他们的孩子,就得听从他们的教导,服从他们的安排。这种罩着关爱光环的控制从来没有尊重过我作为个体的独立,我就这样在训斥中痛苦地成长着. 我常感慨家庭真是封建社会的缩影,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出生在一个尊重我的农民家,而不必投胎在一个自以为是的教授家。当我说什麽他们都不理解,做什麽他们都反对时,我真的懒得跟他们交流了。要知道时代在进步,而推动这进步的是年轻人,我们若不想被淘汰就要跟上年轻人的步伐。因着自己的经历,我欣赏女儿的任何想法,它们有时是幼稚的,但也是可爱的,说不定这些幼稚的小火花有一天会成为大火花,甚至更成为天女散花呢!当你欣赏她,尊重她时,她当然会喜欢和你交流,和你分享。

我的这种平等的思想深深地植入了女儿的脑海。所以不管碰到什麽好事坏事,女儿总是第一时间告知我。而不论她做了什么傻事,说了什么傻话,我都会说";没关系,咱们一起想想办法."成长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下次尽量避免或者知道怎麽处理就好了。渐渐地,女儿的问题从“妈,你说我应该怎麽办呢?”到了“妈,你觉得这事我处理得如何?”

我觉得自己非常非常幸运有一个这么好的女儿,也常常毫不掩饰地在她的面前夸奖她。每每这时,女儿会搂着我说:妈妈,是我特幸运,有你这麽一个好妈妈,特别是在一个中国人的家庭里!瞧,我们俩就是这样互相拍马屁的!放低身段,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从朋友做起,你也会成为一个幸运的好妈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eo819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芝妈开花 回复 悄悄话 博客新手,敲中文真累人!!!但看到这么多阅读量,真激动!谢谢大家的宝贵时间!
芝妈开花 回复 悄悄话 Whitefang and 南胖子: 谢谢你们的支持!

人生是一场梦:我觉得和孩子能沟通能对话是很重要的。我在孩子眼里是个好妈妈,因为多数时候是我听她的,而不是她听我的。多理解多支持,因为孩子其实也不容易。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妈,羡慕你。我是个不成功的妈妈。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女儿都很棒。很幸运。 很赞同你的观点。 没有坏小孩,只有坏父母。 谢谢分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和和女儿交心的方式要比用父母的权威来教育孩子更有效。其实我们做父母的也应该学学如何去尊重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