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东床吃饼,被选为快婿,所以东晋时还把这胡麻饼,也就是芝麻烧饼,称为「东床饼」。吃芝麻烧饼也可以吃出个娇妻来,更可以名留千古,这大概是王羲之本人始料未及的吧?

薛兴国:香港作家


 

那是2010年的暑假,在陕西的秦岭,在秦岭七十二峪的小河峪,在小河峪的一处农家里,吃到了农家自己烙出来的芝麻大饼,拿在手上还烫手的,吃起来真的香喷喷,最重要,是很久没有吃到芝麻这种香味了。 小时候吃烧饼,芝麻掉满地。长辈就说,吃烧饼没有不掉芝麻的。如今,香港已经很难找到吃烧饼的地方,这句俗话,恐怕年轻一代都不清楚了。为了怀念这芝麻香味,我自己曾去市场把芝麻买回家,放上锅子,热了,便下油,然后把芝麻放进去,结果是芝麻噼哩啪啦的往上飞,飞得我满身都是芝麻。这才知道,炒芝麻是不能放油的,要乾炒,还得用文火慢慢地烙。  

 

在小河峪吃著香口的芝麻烙饼时,便想起这段往事,更想起,古代还有人就是因为在床上吃著芝麻烙饼,而被选为快婿的。 

 

这个人是谁?就是大书法家王羲之。大家一定听过「东床袒腹」和「东床快婿」的成语吧?这两句成语,讲的都是和王羲之有关的故事。 

 

王羲之是临沂人,他的父亲王旷做过淮南太守,他的伯父王导是当时的宰相。有个太尉名叫郗鑑,他知道王导门下的家人都是俊秀之才,便对王导说想派人到他家中去选婿。王导同意了。于是,王家的年轻人都穿戴整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等候著选婿的人到来。唯有王羲之并不在意。当选婿的人来到王家之后,看到每个人都刻意打扮,只有王羲之一人独自敞开衣服,卧在东床之上,袒腹露肚地吃著「胡麻饼」。 

 

选婿的人回去报告给郗鑑听,郗鑑竟然选中他,把女儿郗璇嫁给他。所以东晋时还把这胡麻饼,也就是芝麻烧饼,称为「东床饼」。吃芝麻烧饼也可以吃出个娇妻来,更可以名留千古,这大概是王羲之本人始料未及的事吧? 

 

所以,去见未来岳父岳母?还是随意一点好,别紧张,去之前啃一个芝麻烧饼,可能会有意外的好印象呢! 

 

不过,我自己却没有这样的经验,倒是在娶了妻之后,天天喝一杯黑芝麻粉泡开水。起先这样喝 ,后来再加上五谷粉,再后来一直喝到现在的,是生磨黑芝麻加十谷粉,而且一喝就十多年。朋友问我为什么满头乌髮,我回说大概是天天喝黑芝麻的关系吧。这两年,把头髮剪短之后,发觉竟也有点雪霜,但头髮长长之后却还是看不见那灰白的霜痕。 

 

就是因为喝了十多年都感觉良好,便偶而推荐给朋友。朋友喝了,都说不错。有一位甚至说,他本来每年都会有几次痛风症发作,疼痛得连下地都难,自从喝了黑芝麻加十谷粉后,痛风就未曾发作。当然这跟他戒食含尿酸的食物也大有关系。 

 

根据中医的说法,芝麻性平,入肺脾二经,能补五内,益气力,润肌肤。我年纪愈大时,愈能熬夜,午夜二三点才上床,早上六七点就起来工作,到如今皮肤还常被称赞老嫩得很,不知和吃芝麻多年有没有关系?因为歷史上的吃芝麻烧饼娶得娇妻的事,现代不太可能发生,但让身体不错,却是我亲身的体验。

标签: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