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格林瓦德先生,曾经连弯腰捡拾这个天大秘闻也懒得去做。如果不是斯诺登三番四次催促请求,如果格林瓦德再慵懒一点,美国这桩丢人现眼的丑事,可能也不会东窗事发。命运就是这么眷顾格林瓦德。

新书《无处藏身》的面世,让格林瓦德忙得「无处藏身」。(网络图片)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格林瓦德(Glenn Greenwald)可说是好事成双,他不但因为报导美国国安会斯诺登洩密事件而夺得本年普立兹新闻奖,他的新书《无处藏身》最近亦告面世。人气急升的格林瓦德到处为新书做宣传,忙得不可开交,锋头之劲一时无两。 无处藏身的人,当然指的是斯诺登。他也是造就格林瓦德名成利就的幕后英雄。英雄有时果然是寂寞的。

格林瓦德的遭遇,是我们做新闻这一行业做梦也不敢梦到的故事:上天丢下了一个让你一炮而红的独家新闻。但事实上,原来这位格林瓦德先生,曾经连弯腰捡拾这个天大秘闻也懒得去做。如果不是斯诺登三番四次的催促和请求,如果格林瓦德再慵懒一点,美国这桩丢人现眼的丑事,可能也不会东窗事发。命运就是这么眷顾格林瓦德。

《无处藏身》一书没有透露斯诺登为何要找一个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为英国报纸撰写专栏的记者格林瓦德,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格林瓦德过去的报导,或卫报的立场,吸引了斯诺登的注意。毕竟,这两个人在此之前素未谋面。

在这里需要稍微介绍一下格林瓦德这个人。现年47岁的格林瓦德从事新闻行业,专业范畴是政治、法律和人权,目前为英国《卫报》写专栏,也曾为《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写文章。《外交政策》杂志2013年推誉他是年度100位顶尖的思想家。格林瓦德也经常获邀到大学演讲,包括哈佛法学院、耶鲁法学院、宾州大学和布朗大学等多家常春藤大学。

可以託付性命的陌生人

或许,躲在暗处办公室一角从事情报工作的斯诺登,不知道在哪里看过或接触过格林瓦德的文章,觉得他是一个连自己性命都可以託付的陌生人。

格林瓦德在2012年12月1日第一次收到斯诺登的「探问」。书中格林瓦德自述道:「我当时根本不知道他是谁。」那是一封来自署名「辛辛纳图斯」的电邮。电邮内容是:「人民之间的传讯,保密对我而言非常重要。」「辛辛纳图斯」接著要求格林瓦德使用PGP加密方法,然后才会向他提供他肯定会感到兴趣的信息。

PGP加密方法,早在1991年已经发明,全名叫「Pretty Good Privacy」,大意是「还好的保密」。使用这套加密方法可以防止外界探伺或「入侵」你的电邮和其他网上传讯内容。

不要忘记,斯诺登是个电脑网络的鬼才。他在接触格林瓦德之前,已经在网上到处搜索格氏的PGP「公众钥匙」。这把钥匙象徵某个人拥有PGP加密软件,可以接收加密的信息。但无论怎麽找,斯诺登都找不到对方的钥匙,结论就是格林瓦德根本就没有安装PGP。署名「辛辛纳图斯」的斯诺登告诉格:「谁跟你联络,谁就会身处险境,我不是说你的每一封电邮都需要加密,但你起码要有这个选项。」

唯恐格林瓦德不信,「辛辛纳图斯」举了一个例子: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长、美军驻阿富汗部队总指挥官的四星上将裴卓斯,就是因为他与从事记者行业的「小三」的恩爱电邮而被曝光。如果这位大将军的电邮加了密,调查人员就没法读到内容,裴卓斯将军也不会因此被迫终止大好前途,辞去中情局局长的职位。

「辛辛纳图斯」又说:「有些人相信你愿意跟他们接触,但如果没有安装加密软件,他们就不会跟你联络的。」最后他的结尾是「谢谢你,C(辛辛纳图斯英文Cincinnatus的简写)」

格林瓦德(左)与斯诺登。(网络图片)
打开支票信封的兴趣都没有

 

C先生还愿意指导格林瓦德如何安装这套软件,但格氏却是个懒于行动的人,尽管他早就想这样做了:「我这些年来写的题目不是维基解密,就是爆料人或黑客的新闻,也曾跟美国国家安全机关的人接触,他们大多数都担心信息流传的保密程度。但安装这个软件有点复杂,特别像我这种对电脑程式一窍不通的人,所以我从来没有打算认真去做。」

C先生可算是白费心机了,因为格林瓦德心想,他这辈子都在写一些其他传媒忽视的题材,也因此经常碰到有人宣称,可以提供天大机密的线索,但结果往往只是雷声大雨声小;而且他手头上经常有好几个故事正在酝酿之中,他很难放下手边的工作,一头栽进一个混沌迷离的世界。

今天看来,这好比有人寄了一张巨额支票给你,但你却连打开信封的兴趣都没有。

三天之后,C又来了一封电邮,要格林瓦德证实已经收到了第一封的电邮。这一趟,格很快就回电:「我知道了,而且正在处理当中,我没有PGP程式码,也不知道如何安装,但我会找人帮忙」。

C在当天稍晚立刻回电,把如何安装PGP软件的步骤,清清楚楚一步一步写下来。C还说:「如果没有人帮你,我在全世界都几乎可以找到人帮忙。」

格林瓦德到了这个时候,还在敷衍斯诺登。他说:「我手头上有很多其他故事,而且也不相信C先生有什么大不了的新闻。」

天下还真有像斯诺登这样锲而不捨的人。眼看格林瓦德没有回音,他又再次寄了电邮给他,这趟还特别附上了一段10分钟的视频,教他按部就班地安装PGP软件。格林瓦德在《无处藏身》中说, C后来告诉他:「我冒著失去自由和生命的危险,只不过为了给这个人数千份国家最最机要的文件,让这个人得到数以百计的头条独家新闻,而这个人居然还懒得去安装一套加密软件」。

格与斯的关系,让我想起《纽约时报》前专栏作家辛伯格(Sydney Schanberg)与柬埔寨人潘迪(DithPran)的故事。辛伯格越战时是纽时驻东南亚特派员,他在柬埔寨採访聘僱潘迪做他的翻译。潘迪曾冒著生命危险将辛伯格和其他外国记者从赤柬(红色高棉)手上救了出来,但自己却沦为赤柬的阶下囚。辛伯格凭著柬埔寨的报导夺得普立兹奬,但他从没忘记潘迪,更写了一本名为《潘迪的生与死》的书,为他的获释到处请命,最终成功将他解救。这段感人的故事1984年被还拍成电影《杀戮战场》(The Killing Fields)。(作者系趋势杂志驻华盛顿记者)

标签: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