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hk 趋势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4月22日在江苏省扬州市接受日经中文网独家採访,对于陷入冷却的中日、日韩关系,福田康夫表示光靠官员和民间人士无法修復,必须由政治领导人碰面协商解决问题。福田康夫以日本团长的身份出席了在扬州市召开的东北亚名人会。具体访谈内容如下。

记者:您在退任后频繁访问中国。

福田康夫:来了快20次了吧。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

记者:您频繁出席博鰲论坛和东北亚名人会等政府间的「两架马车(政府间的官方渠道和民间、非政府级别的交流渠道)」会谈,您是怀著怎样的心情出席这些会谈的呢?

福田康夫:只有周边国家实现了安定和顺利发展,日本才能安全和安定。地区整体变好的话,日本也将变好。我是抱著这样的想法来出席会议的。

记者:现在中日、日韩的关系并不好。欧美、中东和非洲等其他地区都觉得「亚洲这是怎么了?」。

福田康夫:的确如此。因为日本民众过著安定和谐的生活,所以对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恶化没什么危机感。但是,外国人却抱有危机感,觉得现在或许正处于一触即发的态势。即使实际上局势并非一触即发,日本人也必须意识到外国人这么想是有问题的。中国也是一样。

记者:您认为关系恶化是短期的还是将持续很长时间?

福田康夫:希望是短期的就可以是短期的。但是如果将问题搁置不理,关系恶化将一直持续下去。现在的状况不是官员和民间人士可以调停解决的,这是政治领导人的责任。政治领导人必须承担责任解决问题。3国首脑应该频繁会面、坦率交换意见,通过长时间的交流来化解误解。相互批评指责毫无意义,这样下去别説21世纪,就是到了22世纪事态也不会出现改善。

记者:据説您在东北亚名人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应该对修改与歷史问题有关的过去的基本声明持谨慎态度」是吗?

福田康夫:是的。马上撤销自己説过的话会丧失信用。

记者:您认为领导人之间的信赖关系很重要吗?可以谈谈您自己的经验吗?

福田康夫:要构筑信赖关系,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显得至关重要。我与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建立了信赖关系。正因为如此,2008年胡锦涛访日以及提倡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共同声明的缔结才得以实现。总之就是我説的话是否值得信赖,相互信任才能开展具体对话。

标签: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