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特殊的离别

(2024-03-30 21:20:09) 下一个

三月下旬,洛杉矶的春雨淅淅沥沥,阿强站在自家的阳台上大口大口地抽着烟,他口吐一个个烟圈,抬头眺望着灰濛濛的天空,想起了万里之外的小青,心里念叨着:你还好吗?

 

小青者,何许人也?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上世纪80年代末,品学兼优的阿强毕业于古城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后,被顺利分配到当地一家外贸公司。由于他英语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不久他就被任命为部门经理负责机械设备的进出口。

 

那时候的进出口业务,一方面市场需求旺盛,一方面类似的进出口公司不多,有点卖方市场的架势。在很短的时间内,阿强的业务做得风声水起,深得公司领导的赏识和同事们的夸赞并被任命为部门经理。两年内,阿强部门销售业绩排到了公司第一,不久,他又一次被提拔为公司副经理。一表人才,血气方刚阿强平步青云,让比他资历老的员工未免感到不舒服。然而对于志存高远的阿强来说,他并没有太在意别人怎样评价他,他一心一意带领团队做好自己的业务。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在公司出类拔萃的阿强终于惹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这一天,刚从美国出差回来的阿强,突然被组织部门约谈,声称有人匿名举报他在业务来往中有收受贿赂的嫌疑,需要他暂时停止工作接受组织调查。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阿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周围的朋友替阿强捏把汗,出于关心,好友劝他私底下找纪检部门通融送礼以破财免灾,可是阿强心想: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凭啥去送礼呢?!

 

他回应道:“如果违心去求情,反而说明我做贼心虚,那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退一万步讲,即便做错了事,我阿强好汉做事好汉当。况且,这是无中生有的诬陷呢!”

 

他接着说:“我家没有后台,但也不害怕他们调查,我相信总会真相大白的。”

 

另外一方面,正在和阿强谈恋爱的同事兰听到外面的风言风语,也对他产生了怀疑,别人给兰描绘阿强行贿受贿的时间、地点、情结等有鼻子有眼,她信以为真,她甚至认为阿强在给她撒谎,不久也和他不辞而别。

 

事业受挫,爱情失意,阿强第一次陷入了人生的低谷。他百思不得其解,他实在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这样无耻地凭空捏造来陷害自己。

 

小青是阿强的同事,约1.5米的个头,酸枣脸,薄嘴皮,小罗圈腿,声音像下蛋的母鸡,讲话不够利索,像一口吐不出来的浓痰,而且常常尖酸刻薄。她是业务一室业务经理,据听说她是总公司某领导太太的侄女。她早来公司一年多,阿强最早分配在业务二组和她一层楼隔壁科室。

 

一表人才,玉树临风的阿强让向往爱情的小青一见钟情,春心荡漾,她前面经介绍谈过好几个男朋友,但都无疾而终。她鼓足了勇气,向整天忙于工作的阿强表白,但可惜被礼貌而坚定地回绝了,尽管如此,阿强依然保持着对小青的尊敬和业务上的配合、支持,他觉得作为单位的同事,就应该团结协作,彼此关照。

 

小青得知阿强被停职审查的消息后打电话问长问短,并询问他要不要她帮忙疏通疏通关系。阿强被小青所感动,但最后还是坚定地婉拒了她的一番好意。

 

阿强被暂停工作来配合组织部门调查,就像一匹正在奔腾的骏马突然莫名地被绊倒在地动弹不得,他的代价是名誉无端受损和宝贵时间的白白流逝。

 

漫长的两个多月过去了,调查结果依然悬而未决,阿强心中的思绪无奈不断地翻腾,而周围的一切似乎涛声依旧。骨子里一向倔强的阿强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辞职不干了!

 

随后他毅然决然地递交了辞呈,直接奔赴千里之外的深圳开启了他艰苦而富有挑战的创业之旅。

 

出发之前,小青和同事们设晚宴欢送阿强。在晚宴上,没有了往日谈笑风生的开心,没有了载歌载舞的狂欢,朝夕相处了将近四年的伙伴们在复杂的心情中依依不舍地道别了。

 

90年代的深圳,像势不可挡的滚滚春潮,商机无限,阿强凭借他的智慧和勤劳以及已有的工作经验,他在当地注册贸易公司,开展业务,在很短的时间内便产生了第一笔订单。受到鼓舞的阿强恢复了往日的元气,一鼓作气,夜以继日地建立团队,扩大市场,一发而不可收拾。他不但吃尽了苦头,而且在业务的上升期曾被骗了一大笔资金,差点血本无归。他曾经一度积劳成疾,差点丢掉了性命,然而顽强的意志力和必胜的信念支撑他挺了过来。

 

事实上,离开单位不久,阿强得知小青被提拔为公司业务副经理来填补他的空位,他第一时间向小青发去了祝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阿强摸爬滚打,业务越做越稳,越做越大,从北美到欧洲,从南美到东南亚,他的业务遍布世界各地,在同行业的排行中遥遥领先,这是他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他感叹道:人生需要拼,爱拼才会赢!

 

十多年后的一天,移居美国的阿强忽然收到来自小青的一封邮件:

 

阿强你好!

好久没联系了,一切都好吧!

自从和你离别后,心里一直感到不安,尤其是得知你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致命的艰难困苦,我无比地内疚和煎熬,是我做了对不起你的事!

十几年前,对你的那封匿名举报信是我写的,是我嫉妒心的驱使让我鬼使神差地干出了那样的傻事,你的前女友兰也是在我的唆使下离开了你。我实在对不起你,恳请原谅我吧!

我知道你是想干一番大事业的人。在你离开以后,公司的业务长时间低迷。我知道我的业务能力远不如你,如果你不离开,公司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现在看来是我的私心太重了。

每次想起我曾做过的事,内心就像鞭笞一样。

前面多次想写信给你,只是碍于脸面,今天终于把它写出来,心里也舒坦了许多。

再次恳请你的原谅并祝你的生意兴隆!万事如意!

 

忏悔的

小青

2004年3月28日 

于古城

 

收到小青的邮件,阿强如梦初醒。他镇静片刻后回复邮件:

 

小青你好!

感谢你的邮件!

它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更深刻地认识了世界。

一切都已过去,忘掉它吧!

你好自为之。

 

阿强

2004 年 3月28日

于洛杉矶

 

不久,阿强得到了小青被双规的消息,后来她在服刑期间被查出乳腺癌后保外就医,再后来就杳无音信了。

 

雨还在下,它滋润了初春的万物,也淋湿了阿强难忘的回忆··· ···

 

 

(3/30/2024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老师赏读!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这恰恰就是一个伏笔。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阿强大概是基督徒吗?对陷害过自己的小青还那么宽容并怀念,否则有点不合常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