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发小

(2023-12-10 08:14:42) 下一个

在多伦多接到了村里的发小张乐从万里之外打来的微信电话,说他的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研究人工智能的小儿子张继恩要来离多伦多西约一百公里的滑铁卢大学(Waterloo University)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我兴高采烈地送去衷心的祝贺,祝贺继恩帮他实现了他未曾兑现的梦想,且欣然答应必须尽地主之宜全程接待并安顿孩子的衣食住行。

放下电话的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想,如果当年张乐不是因为家庭的突然变故,也一定会和自己一样考上大学,走出一条和现在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然而却没有如果,就在初中毕业高中会考刚刚结束的那年夏天,张乐的父母骑自行车下地干活,在傍晚收完工回家路上,穿过108国道时不幸被高速行驶的大卡车撞倒碾压身亡!这飞来的横祸瞬间无情地摧毁了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乡亲们为这对善良、朴实且厚道的夫妇感到深深地惋惜,全村人自发捐赠善款帮助张乐办理了父母的后事,从此沉重的家庭负担像一座大山不偏不倚地压在这个不更事的少年身上。尽管他和我一样以优异的成绩被地区的省级重点高中录取,但他不得不忍痛割爱地辍学,去照顾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弟弟和体弱多病七十多岁的老奶奶。

我跟着爸爸一起参加了张乐父母的葬礼,在葬礼上,看到我的小伙伴欲哭无泪的模样,我几乎哭成了泪人,后来几次陪他一起到父母的坟前烧纸,磕头。

高中开学的时间到了,我去和张乐道别,我知道他心里很难受,但却没想到他镇定地说:“庆华,你去好好学习考上个好大学,以后干一番大事业,去实现咱们一起约定的梦想。”

听了他的话,我紧紧握住他的手含泪说道:“你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你的期待!”他说的一起约定的梦想就是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说起我们约定的梦想,那是在一次中考动员的课堂上,班主任张老师鼓励同学们说:“同学们,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们要努力学习,有本事考上最好的省重点中学,考上最好的清华大学,靠你们的真才实学,走遍天下,服务社会。”作为班级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张乐和我,听了老师的这番话,我们发誓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有朝一日并肩携手行走天涯,天真的我们甚至准备徒步去到首都北京以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伟大理想。

一眨眼几十年过去了,在忙忙碌碌的人生中我奋力且幸运地完成了大学的学业且学以致用,打拼职场,如今已安居乐业,在国际大都市多伦多的一家跨国公司任技术总监,而张乐却坚守故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凭借一己之力托起一个四口之家,他勇敢地承包了村里的枣园,在枣园建起了养鸡场。勤劳加聪明才智,张乐成了村里乃至全乡里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他不但自己致富,而且还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可谓“人生千条路,行行出状元”。有这样的发小,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高兴。

多伦多的九月,秋风送爽,天高云淡。我专程驱车前往皮尔逊国际机场去迎接张继恩,看到眼前英俊帅气又充满活力的小伙子,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生龙活虎的张乐,想起了我们曾在一起玩泥巴,一起捉迷藏一起打纸炮,一起推铁环,一起掏鸟窝,一起顶拐,一起玩弹球,一起在雨中嬉戏打闹,一起恶作剧去偷摘青杏、青枣的点点滴滴,想起了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时却又浸润于内心深处故乡泥土的芬芳中··· ···

天空忽然下起了太阳雨,雨点欢快地敲打着挡风玻璃,一路上一边和可爱的张继恩聊着天,一边我的思绪却回到了和发小在一起无忧无虑的金色童年。

(12/10/2023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共鸣!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苦盡甘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