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喜欢这几件明式家具

(2017-03-22 03:46:18) 下一个

一提到古典家具,大多数都会提到明清家具,这里的明清指得是朝代。而眀式家具则是艺术概念。两者有着本质区别。明式家具是我国明代形成的一项艺术成就,被世人誉为东方艺术的一颗明珠。在世界家具体系中享有盛名。主要指那种以硬木制作与明代和清代前期,设计精巧,制作精良,风格简约的优质家具。明式家具在工艺制作和造型艺术的成就已达到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水平。是中国智慧的杰出代表。香港苏富比将要拍卖攻玉山房所收藏的一些眀式家具,个人喜欢以下几件,你喜欢吗?

明末至清初 黄花梨雕人物鎏金铜件官皮箱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37 x 39.1 x 32.1 公分 估价800,000 — 1,200,000港币

明式小体积箱类家具中设计尤其巧妙的要数官皮箱。它形体不大,但结构复杂,是从宋代镜箱演变而来的一种体量较小制作较精美的小型皮具。官皮箱并非官用,亦不是皮制,乃是指一种体型稍大的梳妆箱,一般由箱体、箱盖和箱座组成,箱体前有两扇门,内设抽屉若干,箱盖和箱体有扣合,门前有面叶拍子,两侧安提手,上有空盖的木制箱具。根据考证,古代几乎每家每户都拥有官皮箱,官皮箱应为日常用物,而且从不少官皮箱内藏铜镜镜支来看,官皮箱主要是妇女所使用的梳妆奁笼,可以说官皮箱也是清末支镜箱的前身。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这件官皮箱通体采用黄花梨,色泽温润如蜜。箱内的平屉及抽屉内牆、底部均用黄花梨木製,而不用官皮箱常见的柴木或铁力木造,十分讲究。两门高浮雕楼阁人物,莲瓣纹座框,都十分特别,似未见别例。鎏金铜活,在黄花梨家具也十分稀少。此具官皮箱归为精品,可能是宫廷御用监的作品。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此官皮箱两开门雕楼阁人物,或为东王公、西王母各端坐椅上,各天官步立簇拥左右。西王母和东王公在道教被认为是天界主宰生死的大神,有通天本领。而门下方的鹿、鹤,是通往天界的瑞兽佳禽。

清初 紫檀雕双龙戏珠纹小箱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14.9 x 38.4 x 20.8 公分 估价380,000 — 550,000港币

存世的紫檀小箱子有相当数量,但这件精雕双龙戏珠纹者十分稀罕。这件箱子材美工良,通彻采用紫檀木制造,包括箱内底板。箱盖与箱身正面铲地开光高浮雕生动双龙戏珠纹,两侧以及箱背雕相应螭龙纹。正面装莲瓣形铜面页及云头形拍子,两侧装弧形手提环和菊花纹铜页。铜活均为白铜造。

明末 黄花梨高束腰带抽屉小炕桌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27.7 x 61.7 x 46.6 公分 估价380,000 — 550,000港币

炕桌,作为东北人十分熟悉,小时候都是在炕桌上吃饭的。而炕桌是典型明朝家具桌型之一,适用于席地而坐时或用于炕上。南方的小伙伴可能不懂什么是康,炕是用砖製成的台座,下面空洞,可以烧火取暖。现在东北城市中有炕的也越来越少了。

传世品中大炕桌颇多,但像这件小型的就较为罕见。小型炕桌除了适用于炕上外,亦可置于榻、罗汉床及架子床上。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这件炕桌带拦水线桌面标准格角榫攒边平镶独板面心,下装二根穿带出梢支承。抹头可见明榫。边抹冰盘沿向下内缩中部成洼形至底压窄平线。特高束腰设计为前方留位,装入抽屉。两侧及后方嵌入如小方柱的外露腿足上截与桌面下的槽口,直碰在起线壶门轮廓的牙条上。牙条以榫卯与三弯腿足接合,抽屉面安黄铜面页与提环。

明末至清初 楠木瘿子黄花梨书箱成对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45.3 x 49.6 x 32 公分 估价330,000—450,000港币

我有很多书,目前都堆放在宜家的简易书架里。当看到这对书箱时,由衷的喜欢(可买不起)。这对书箱主要用木纹生动的楠木瘿子製成,晚明早清工匠似常选用楠木瘿子配合黄花梨木製造家具。能传世书箱数量不少,多以红木、楠木和其他柴木造。用黄花梨木与楠木瘿子造似未见公开发表他例,异常珍稀。

明末 紫檀两撞提盒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22.2 x 38.1 x 20.3 公分 估价 180,000 — 280,000港币

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这种提盒,一般是作为食格来使用的。多层提盒的设计也来源自食格,常用竹器或杂木製作,取其轻便易提携带。许多明朝绘画以及其他图例也有描绘侍从在出游时拎着提盒的场景。这件提盒製作精巧,采用紫檀木制,坚实沉重,黄花梨底板,十分讲究。虽然设计源自一般食格,这类用珍贵木材製作,十分沉重不易携带,应是用于存放贵重物品,也不知道是装什么用的。

明末至清初 黄花梨镶厚螺钿画匣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10.5 x 74 x 21 公分 估价 180,000 — 280,000港币

这件长画匣盖顶用厚螺钿与影木镶嵌花鸟图案。螺钿又称螺甸、螺填、钿嵌、陷蚌、钿螺、坎螺以及罗钿等,所谓螺钿,是指用螺壳与海贝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根据画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的总称。八宝嵌与螺钿漆器,是流传已久的传统中国工艺,元明两朝之传世品不少。

清初 紫檀佛龛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我喜欢这几件将要被拍卖的明式家具!

27.8 x 18 x 13.8 公分 估价150,000 — 250,000港币

这件小佛龛,成亭状,弧顶,中间一宝珠顶钮,周沿微上翘带四倭角,倭角向上翘尖,造工精巧。佛龛立牆用整木雕出海棠形之三瓣,立于海棠形木基座,底端出四荷叶形小足。正面二扇木轴小门打开后,是放置神像之空间,上安带翘尖牙头的壶门式牙条,下装直门槛。这件乃家宅内供奉用小佛龛。明末清初时期,製作如此精巧的紫檀佛龛在传世品中不为多见,甚为珍罕。

明式家具没有时间限制,不仅明代的优秀家具称为明式家具,清代初期的家具仍保留着明式的风格特点,仍属于明式家具

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东西!我好象刚淘到一个类似的画匣:)肯定不值这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