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泳和减肥,俺的一点体会

(2014-03-05 18:35:53) 下一个

俺一米六四,目前体重(早上饭前称)五十一,二公斤。在16岁到31岁之间,体重在50公斤以内。生娃以后呢,为了做好牛,产好奶,没有专门减过重。之后近十年间,肚子一直不小,也没有什么运动量,连散步都懒得动。2012年回国个把月又一通猛吃,当年年底,体重62公斤。用我妈妈的话说,光看我肚子,就五个月了。

这就是我开启2013年游泳一年的初始状态(有一个月没游,游泳馆装修)。参加了游泳班,每周一次,教练教动作。我几乎每两天就去游泳。有时一个星期游六天。

以前我会蛙泳,去年学会了自由泳。蝶泳属于入门级,自我感觉扑通不动了。给自己规定:下水就游1000米自由泳,中间不停。速度可以慢点。一公里自由泳用的时间嘛,刚刚开始时游35分钟,现在要游25分钟。这要看我的状态,多数时候游30分钟才能完成。之后我再练练其他三种泳姿,总共在泳池里花40分钟平均。

连续游泳是挺累人的。泳道长25米,来回要游20圈。气喘吁吁,头昏脑胀之下,数错圈是常有的事(据说这叫“懵圈”)。后来,我管它叫四个五年计划。什么一五一,一五五,直到四五一,四五五,才不再数错数。因为三下一换气,这数数的节奏能赶上点儿。第一个五圈挺难的,刚开头。第二个五圈还好些,尤其游到第八圈,感觉近入状态,动作稍稍轻松些。第三个五圈靠后的时候最是需要咬牙挺着,所谓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最煎熬。毅力都体现在这儿了。最后的五圈好些,我最后两圈就冲刺了。谁要是那时候在我前面晃荡,对不起,俺超他没商量。

游泳的减肥功效我糊里糊涂发现了。大概游了一个月,我的体重一天掉一斤,掉到56公斤。后来那四公斤断断续续地掉了,没有那么明显。由于我没有从饮食上控制,肚子上还是有肉,但是不象四五个月了。腿瘦了,俺的肋骨条都出来了,能作弊了。

游泳能减肥,是一项长期任务。不管怎么说,在水里因为有浮力,运动量不如陆地上运动量大。另外也没有跑步啥的流汗如雨的情况。这个流汗的问题俺不太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能介绍点学自由泳的经验吗?谢谢!
中年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qzhy' 的评论 :
俺游自由泳都是连续游,也试过分散游,感觉运动量不够。没有累得气喘吁吁之后的淋漓痛快劲儿。所以就坚持连续游1000米,歇一两分钟。然后才散游,先游蝶泳,回来仰泳。散游主要是体会动作,练动作,来来回回的也有个300米,至少。加油!
wqzhy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游了三四个月了,每周游5次吧,每次50分钟,体重没降反增了。我游自由式,一圈一定要休息几秒,不然喘不上气。
不胡扯 回复 悄悄话 运动量可大可小,自己掌握. 汗流如雨, 比跑步还严重. 一次在湖水中激烈游泳逃生, 后果是脱水. (不是喝水)
ncpga 回复 悄悄话 跑步减肥。每天3英里。
中年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囫囵' 的评论 :
对于水温偏低的说法,我觉得吧,现在的游泳馆,水温至少跟体温差不多少。下水过程并不痛苦,相反,冬天时水里更暖和,下水是非常令人享受的事情。所以,脂肪因此聚集的现象不太可能。

国内跳水馆在十年前都有规定,夏天一定要超过三十度,一般是32度。

游泳运动员也会做许多力量练习,所以,像菲尔普斯啥的,肌肉是很发达的。
中年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窝窝' 的评论 :
看了你的博客,俺深深地认为,你够瘦/健美了,哪里还有什么肥可减哪!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游完泳心脏心率过速或早搏呢?
面窝窝 回复 悄悄话 游泳不减肥啊:) 妹子大概是基因好。我35分钟1500米。一周游三次跑三次骑两次,还是圆润:) 弄铁三吧:)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就算当初62kg也不重,你个子偏高的。现在肯定十分苗条了。
游泳可以减肥,但是水温偏低会刺激脂肪生长,所以常游泳的人身形圆润,不像练健美的人那么肌肉棱角分明。我们男生很少有纯粹靠游泳减肥的。女孩子们不需要展示肌肉效果,游泳是再合适不过啦。
中年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同感呐。游泳的时候我还给自己打气:行百里者半九十。共勉!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毅力啊,佩服。我是骑车减肥,也是中间靠后半部分的时候觉得最难受,主要是靠精神毅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