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喜欢的影视剧(二)--嫉妒

(2014-03-01 17:34:00) 下一个

再次重申,我写的是我看了又看的影视剧,对我自己而言,那是绝对经得起时间的推敲。搜肠刮肚的想了又想,排除了好多很精彩,但是却让我提不起兴趣再看的影视剧。这包括我小学,中学时期,看的国产剧,港剧(尤其是八十年代黄金时期的:《射雕87版》,《霍元甲》),日剧(《血疑》)和新加坡(《调色板》,《人在旅途》)的电视剧。还看了《斯蒂尔传奇》,印象特深刻。那时候,皮尔斯布鲁斯南还没有当上007呢。而在八十年代中期,他正是帅得一塌糊涂的时候。

大学时期呢,因为住校,又远离家乡,整个期间基本与电视绝缘。假期回家偶尔看看电视,都没什么印象了。读研的时候,在96年吧,头一次看到了韩剧,九二年崔真实和崔秀钟演得《嫉妒》。国内一说起崔真实,就说她的《星梦奇缘》,和安在旭演得那个所谓的灰姑娘。可是,无论从人物设置,对白,服装造型,主角养眼程度,以及剧情来讲,《星梦》差得太多太多了。在《嫉妒》里,崔真实活泼,漂亮,妆容青春,人也才二十多岁。崔秀钟正当年:非常帅,大眼睛,脸型适中,人物性格也是轻松的(连我爸都说这个小伙子帅)。不像后来他和裴勇俊演得《初恋》里面的那副窝囊样。

书归正传。《嫉妒》主要围绕着二崔的情感入手,俩人是青梅竹马,女孩子是对男孩子有意思的,两人的互动轻松自然。可是崔秀钟呢,正期盼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感情。他碰到了令他心动的餐饮店老板,两个人交往起来。中间充满了不自然,吞吞吐吐,尴尬场面。两段情感和互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反差。那时候我还是一个人,还憧憬着美好的感情呢。所以看了这个电视剧之后,我就想,嗯,看来谈恋爱还得自自然然的才行,沟通多重要哇!

这部剧里面,注入了许多人际关系。对母女,朋友,师生,同事之间的相处之道娓娓道来。剧中,崔真实的妈妈是个作家,颇有女性独立的意识。她和女儿之间的关系像朋友,不唠叨,懂得适可而止,但又明察秋毫。崔真实和她的女性朋友的互动也有让人共鸣的许多细节:比如,朋友的妈妈想崔真实了,朋友就邀请她去家里吃饭,崔吃完饭晚上又住在朋友那里,两个人说悄悄话。还有韩国公司里,女性面临的男女不平等什么的。

总而言之,这部剧温馨,平实,贴近生活。一点都没有后来韩剧里的夸张,离谱,悲悲切切,啰里啰嗦,幼稚,男女不分,和华服堆砌。过了二十多年了,重温此剧,仍然感动,感到生活中的小小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