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子宫的情报

(2014-03-01 01:35:02) 下一个
我在微信看到朋友分享的一个视频,旧金山的一个小伙子去山东的一个小学教英语。他还不厌其烦地给一千两百个学生、每一个人都各取了一个英文名字,然后用傻瓜相机给每一个孩子拍照、汇聚进一本介绍中国普通百姓的肖像相册里。

就是这位小伙子大学毕业后,背着背包走遍中国两百个城市和整个南美洲。他的书和相册成为西方人看中国和南美世界的窗口,多出息,可谓成绩斐然。

当年我带着全家人去丝绸之路自助游时,碰到一个法国年轻人背着背包从西安一路玩回欧洲。中间过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喀什,然后就去出国界,穿过巴基斯坦阿富汗两伊土耳其,其中不乏战乱地区,不禁为之捏一把冷汗。


我说:是否鼓励我孩子大学毕业后也如此经历一番,再去读研或者工作,呵呵?当朋友说好主意时,我发现自己来一个马上一百八十度地大转弯!我听到脑子里有一些非常强烈的反对声音 —

我的孩子没有游历世界的Backpackers的精壮机警。在国内龙蛇混杂处的大街小巷,做什么都要十分小心 – 做生意的说得不是实价、的士司机假装找不到目的地而兜圈子、还有....“咋撞”的。

他们在中国靠着非常有限的中文,怎么行?连我自己回国出门都要适应好一阵子、还会被骗。比如,客车司机在不到目的地就赶乘客下车。有一次,在下关问好客车去大理古城我们才上车的,可下了车才发现离大理古城还远得很呢。

更重要的我不忍他们目睹国人丑陋的面貌,比如乞讨的老弱病残和儿童、当街被活剥皮的兔子和狗、围成个层层叠叠的圈子的麻木不仁的看客等。更甭提挟尸要价、见死不救。

.......

哎呀,我的想法怎么越来越恐怖 —为什么呀?

为什么看到别的西方青年在中国闯荡,我就为他们伸出大拇指(除非要去战乱之地)。可一轮到自己孩子,我就看见自己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

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母性和博爱心去为不相干的人担心 — 当知道法国小伙子要过非和平区域而危险时我还是心里一紧?可为什么一想到我的孩子自己单独去中国闯荡我就忧心忡忡?是因为我太了解自己孩子的弱点呢,还是仅仅因为孕育孩子37周的子宫反应预感到什么而向我的大脑神经发出红灯警报?

我要知道:子宫的讯号是可信的还是不可信的?这个讯号是利于孩子还是害了他们?

,旧金山的一个小伙子去山东的一个小学教英语。他还不厌其烦地给一千两百个学生、每一个人都各取了一个英文名字,然后用傻瓜相机给每一个孩子拍照、汇聚进一本介绍中国普通百姓的肖像相册里。

就是这位小伙子大学毕业后,背着背包走遍中国两百个城市和整个南美洲。他的书和相册成为西方人看中国和南美世界的窗口,可谓成绩斐然。

当年我带着全家人去丝绸之路自助游时,碰到一个法国年轻人背着背包从西安一路玩回欧洲。中间过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喀什,然后就去出国界,穿过巴基斯坦阿富汗两伊土耳其,其中不乏战乱地区,不禁为之捏一把冷汗。


我说:是否鼓励我孩子大学毕业后也如此经历一番,再去读研或者工作,呵呵?当朋友说好主意时,我发现自己来一个马上一百八十度地大转弯!我听到脑子里有一些非常强烈的反对声音 —

我的孩子没有游历世界的Backpackers的精壮机警。在国内龙蛇混杂处的大街小巷,做什么都要十分小心 – 做生意的说得不是实价、的士司机假装找不到目的地而兜圈子、还有....“咋撞”的。

他们在中国靠着非常有限的中文,怎么行?连我自己回国出门都要适应好一阵子、还会被骗。比如,客车司机在不到目的地就赶乘客下车。有一次,在下关问好客车去大理古城我们才上车的,可下了车才发现离大理古城还远得很呢。

更重要的我不忍他们目睹国人丑陋的面貌,比如乞讨的老弱病残和儿童、当街被活剥皮的兔子和狗、围成个层层叠叠围的圈子的麻木不仁的看客等。更甭提挟尸要价、见死不救。

.......

哎呀,我的想法怎么越来越恐怖 —为什么呀?

为什么看到别的西方青年在中国闯荡,我就为他们伸出大拇指(除非要去战乱之地)。可一轮到自己孩子,我就看见自己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

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母性和博爱心 — 因为当知道他们要过非和平区域而危险时我还是心里一紧?

可为什么如此不同?是因为我跟满大街跑的年轻老外没有血亲关系而缺乏深深的忧患 ?是因为我太了解自己孩子的弱点呢,还是仅仅因为孕育孩子37周的子宫忽然反应过来、向我的大脑神经发出红灯警报?

我要知道:子宫的讯号是可信的还是不可信的?这个讯号是利于孩子还是害了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ackie780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判断、重要的判断来自直觉,对孩子的「信」或「不信」都心中有数的。感觉还「不信」,就一定要等待。孩子的花期人人不同。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环球旅行这件事从个人经历方面可能是财富,对事业和家庭未必有什么帮助。多数公司招人的时候看重的是和职务直接相关的技能和经验。除非这个年轻人以后要从是旅游相关的职业,否则这种经历只能在他/她符合职务要求之后增加一个亮点,并不会是用人单位招聘的主要因素。也许欧洲国家更注重员工的均衡发展,美国公司对这种业余爱好好像一般都不在乎。
当这个青年游历一圈回来,可能发现自己的同龄人都已经升到中层,自己还在面试入门的工作。在佼佼者中,这几年的差距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
所以游历世界这种人生经历的积累不能从直接的好出来衡量。从我的观察作出这种选择的人和普通职场员工人生观价值观都不太一样。对他们来说,旅行和了解世界本身就是有意义的,完全值得冒风险,也比坐在办公室里处理文件,搞政治斗争更有意思。他们也通常不打算在30岁之前攒多少钱或者爬到某一个职位,而是要丰富自己的内心。他们可能更随遇而安,因为出门在外没办法控制所有情况,可能火车飞机误点,可能被骗,丢钱丢证件,可能吃不习惯睡不好,可能没有合适的旅伴需要忍受孤独,可能明知对方加价也只能掏钱。但是在新鲜的经历背景下,这些细节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主要是因为你和那些闯荡世界的老外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不担心他们的安危。
如果把一群狗关在一个笼子里,不喂食让它们自己争斗,最后那个胜出的一定智力体力非凡,具有种种杰出品质。我们看到游历世界又能平安归来的,就是这样的胜利者。我们也不为那些斗争中途被打死打残的狗惋惜,反正也没看见。
但是涉及我们自己或孩子,那些失败的可能性就很重要了。不要说游历世界中男孩子可能被骗受伤吃苦,女孩子可能被拐卖或性侵,就是生活中一些小风险的选择,比如换工作,搬家去另一个城市,转专业,辞职去开自己的公司,以及在工作中选择一个高风险项目,都有失败的可能。我们都知道成功了回报会很大,但是失败的可能性也不小,而且失败的代价可能也很大,又有多少人选择风险抉择呢?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