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土豪是怎样炼成的(三)

(2014-03-02 23:46:39) 下一个

土豪是怎样炼成的(三)

 

老月牙


今天讲另一个土豪的成长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名字叫做二哥。

二哥在某种程度上不是很符合土豪的定义。因为二哥有文化,二哥是高中毕业。但是二哥的一夜暴富史啊,也叫人吐口咋舌。

我第一次见到二哥是在一个瓜果批发店里。那个时候的我正在掂量着去天津看看我的一个做外贸的朋友,想着带点当地瓜果算是一份情意。问题是甜瓜的优与劣区别很大,而甜瓜的辨识又需要一些别门诀窍。于是我给弟弟打了一个电话,弟弟说让我去找二哥,说二哥正在做着一个瓜果批发的生意。

我看到二哥的时候,二哥正在接待着客人。于是,打过招呼后,我坐在一边稍作等待。二哥再出来的时候,他的手里已经搬着三箱瓜果,二话不说,直接搬到了我的车里。我付钱,二哥说不要。二哥说都是朋友,这点东西不值得一提。我推脱,但是看二哥样貌真诚,又有点却之不恭,也就收下了。二哥给我的印象是,谦和、周到,讲义气,讲礼仪。

后来,我抓了一个机会,请二哥吃了一顿饭。这样的话,我算是答谢了一个人情,也算是多认识几个朋友。二哥是主客,却多问少讲,耐心地听着同座的朋友们胡侃海聊。酒过三巡,二哥问我,能不能认识朋友,他想着把他的瓜果店转让出去。

于是,这是二哥命运转折的开始。

再一次见到二哥的时候,是在一个土地拍卖的报名点。我没有想到二哥出现在这里。二哥是自己来的,二哥告诉我,他志在必得,并且询问我,能否网开一面,两相竞争对谁也没有好处。我有点为难。我略微懂行,我知道这是一个不错的地块儿。尤其为难的是,我不是代表我自己,我是受人所托。

当天晚上,我接到了二哥的电话。二哥说,他想见我。我没有拒绝。因为交情在,不能在这个时候表现的过于冷漠。我只是后悔,我不该开着手机,如果关掉手机,也就省得掺乎这人情是非了。

二哥见到我之后,言简话短,意思是让我做做工作,放弃参加举牌。我说,我很为难。我说,朋友不好出面,我只是个托儿而已。二哥又说,还有一条路,我们合作,这样的话,各赚各的钱。我说,这个我也很为难。后来,二哥要见我的委托人。我说,朋友的本意就是不愿出场,这样我更为难。

我觉得我情面上有点尴尬,于是,转过来我想劝退二哥。我说,拍卖土地需要一大笔资金,二哥你啥时候腰缠万贯了?二哥说,他没钱。他的所有本钱只有几十万。我说,那你怎么敢下这么大的注儿?诚心看好了?二哥说,看好了。我说,你怎么就看好了?他说,我不懂,但是我知道盖房子应该能赚大钱。我说,二哥,你盖过房子吗?我指的是工程基建。二哥说,我没有。我说,你知道这里面有多大的风险吗?二哥说,他知道,但是他想赌一记。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N年前,有关房地产的土地拍卖还没有爆到火烧火燎的地步。那个时候,凭着正轨的招拍挂,还能拿到不错的地段。所以,这个时候的二哥和我的委托人,各自在没有官方背景的时候还可以小试一把,并不需要桌上桌下的嘀嘀咕咕。当其时,房地产刚刚起步,谁还没有预期之后的一日千里。

于是,我和二哥就僵住了。如果我也举牌,他也举牌,那么多举出来的数字自然要出自举牌人的腰包。况且,更大的危险在于,举牌的人多了,造成一种你争我抢的表象,对谁也没有好处。

电话里没有解决问题,二哥约我在一个餐馆小酌。二哥说,他已经做好了其他报名人的工作,现在就看我了。说着话儿,我弟弟来了电话,后来我知道是二哥短信搬的救兵。我转开身给弟弟也讲了我的难处。我说我的委托人资金雄厚,而二哥却没有啥子本钱,我感觉这里面二哥有点在瞎折腾。弟弟说,二哥这个人深藏不落,有点道行,再说,土建和房产这个活儿水也很深,有各方面的关系需要摆平。见好就收,你还不如和你的委托人商量商量。

正巧,紧接着我的委托人打来了电话,交代第二天拍卖的底牌,我也就顺带着把这里的情况做了一个陈述。委托人想了想,最后给出了一个方案,其一是一个数字,其二是此次我们放生,下次请二哥帮我们做工作。

之后,我回头和二哥解释了一下。我说,看来你是个拿定主意不回头的主儿,我服你了。二哥说,兄弟,不瞒你说,我和你二嫂说好了,赚了的话我俩的日子继续过,赔了的话,我净身出户。

后来的结果,是二哥如愿以偿,真的拿下了那块地。一年多以后,二哥开始卖他的房产。这个时候我已经出国了,二哥通过弟弟通知了我,而且告诉我,如果想要,他会留两套位置好的房子折价给我。我没有要,但是二哥的心意我领了。

再之后,我在国外一呆就是几年,这中间我也没有回去过。

后来我回国的时候,再一次见到了二哥。聚会是二哥安排的,有我弟弟,有几个原来熟门熟路的朋友,还有一个政府的N把手。喝酒的气氛还算热闹,二哥也还是以前那样的周到,但是已经不再谦和了。

散场以后,弟弟告诉我,二哥变了。虽然表面的情谊还在,但是人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他说,二哥现在身边有了一前一后两个女人,而且一个女人还为他生了孩子。老婆虽然还在,但是已经名存实亡了。弟弟说,二哥现在基本垄断了当地的住宅地产,别人也想着进入,但是要么被二哥收买了,要么被二哥打趴了。我问,是真的动手打?弟弟说,当然二哥不会动手,但是有人为他动手。在咱们这个地方,动手伤人还是容易摆平的。我问,别是涉黑了吧?弟弟说,那个咱们不知道,不瞎说。

http://bbs.wenxuecity.com/mychina/76474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