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土豪是怎样炼成的

(2014-02-19 18:40:29) 下一个

 土豪是怎样炼成的

 

老月牙

今天给同学打电话。同学告诉我,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个土豪破败了。同学说土豪现在啥都没剩下,只剩下了一身病。

我认识这个土豪还是在九年前。那个时候国内的钢铁行业还正是风风火火,一日斗金。土豪当时有两个小型高炉,就开在他家乡的那块地界儿上。工厂四周,狼烟四起,粉尘飞扬,怎么看也不是个了不起的生意。可是就是这么个工厂,给土豪带来了滚滚不尽的财富。

当时我问过一个愚蠢的问题,土豪是怎么发达起来的?没有人直接回答我这个问题。不过有哥们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据说,土豪刚刚做厂子的时候,因为要上项目,需要到上海进一套设备。于是土豪从乡下风尘仆仆地到了市里,准备坐火车去上海。火车票先去买好了,但是车是半夜的车,买票的时候是晚上。于是土豪去找一个朋友。朋友和他是同道中人,都在一个相关的行业,也都喜欢下棋喝酒。于是,两个人吃了点饭,喝了点酒,然后摆上了象棋盘。

按理说,象棋是个高雅的玩意儿。即使没有围棋那么常登大雅之堂,至少也比麻将说起来雅俗共赏。可是就是这么个益智项目,让土豪给玩出了新花样。土豪和朋友说好了,玩的话不能玩得那么单调,要有点说法。没有点刺激不能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朋友当然同意,实际上这是不说自明的道理,朋友也不喜欢简简单单地玩脑力。朋友说,玩当然可以,但是不能赖着不付账,像上次一样,东挪西借,咱可不陪你玩那个里格儿塄。

于是,两人说定,现钱现付,开局一万。土豪可能是运气比较差,以前两人是旗鼓相当的水平,今天连输三局。于是,土豪觉得面子大输,提议翻牌加码,押码再翻。于是,再战。于是,再输。后来输的有点气恼,就把皮包里的现金都拿了出来,摆在了桌面上,总共九十万。

我在听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有点含糊。一个人出差怎么会拎着一兜子现金做生意。哥们儿告诉我,说这就是土豪的风格。那个时候,银行往来虽说不方便,但也没有那么不堪。哥们儿问我,听说过陈光标吗?我说听说过。哥们儿再问,知道为啥陈光标身边的现金都码得成堆成垛吗?我说不知道。哥们儿说,这就是基层国情。哥们儿还说,在乡下,这不单单是阔气,也不单单是豪气,这个是底气,这个还是义气。这个更是痒痒挠儿----这么多的钱就在跟前儿摆着,亮闪闪对着你的眼,不给你你干瞅着,要给你你就可以拿着。全凭哥哥一句话!哥们儿又说,谈生意,做人情,要有好手段,才有好结果。土豪不傻,土豪精着哪!

我有点开窍,虽然还是有点发懵。于是,我又接着问那哥们儿,那结果呢?哥们儿说,都输了。我再问,那上海不去了?哥们儿说,不去了。我还想问,那然后呢?哥们儿说,没然后啦。

我多少有点受惊。我说,那这土豪也不是个干事儿的人啊?哥们儿说,可是土豪就是因为这样才成为了土豪啊!我不解。于是,哥们儿说,看来你不大接地气儿。

于是,哥们儿又给我讲了一番道理。

哥们儿说,现今赚了钱的主儿,可以分为这么几大类。

第一类,靠关系。这其中最牛叉的是和政府挂了勾。或者有关系,或者有靠山,或者甚至是政府的靠山。这就是官商结合,稳赚不赔。其次,在国企里干,熟门熟路了,拉起自己的队伍,赚水到渠成的钱。

第二类,凭脑瓜儿赚钱。有头脑,有技术,能有好项目。资金嘛,找!这类人啊,文化人居多。但是有个特点,有钱也不用自己的钱,用别人的钱,输了输你的,自己日子照过。读书人嘛,胆子小,怕风险。

第三类,凭胆量赚钱。在基层,最多的最大的土豪是这类人。比如,小学毕业,干铁矿,干煤炭,干钢厂,干水泥,干汽运,干船运,干基建。。。没胆量,吓死你也不敢。哪个不是大资金大运作? 这类人的特点就是,干就是自己干,自己说算,自己当老板。资金是自己的,没资金借钱也是自己担。这才叫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敢上。

我有点明白了。但还是不太懂。我问哥们儿,那这和玩棋输钱有啥关系啊?

哥们儿还算耐心,虽然唠叨了一句,看来你的书是白读了。

哥们儿说,土豪嘛,当然是这第三类。仔细观察,第三类的土豪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胆量大。任何人在面临一个机会的时候,他都会想,这个机会能不能赚钱;土豪想的略微不同,土豪想的是,这个机会能不能赚大钱。任何人在面临机会的时候,都会想,这次要是干砸了该咋办;土豪在面临类似机会的时候,会想,砸了就砸了,反正不干也穷着。任何人在面临机会的时候,都会想,赢的几率有多大,一步一步怎么安排;土豪在这个时候会想,靠,管他呢,有机会就比没有机会强。

这个是什么,这个就是赌性。天性好赌的本性。小学毕业的人有很多,但是没有赌性的话,前怕狼后怕虎,成不了土豪。

我似乎有些明白了。看来,土豪和赌性有着正关联。看来哥们儿呢,眼光却有独到之处。

哥们儿接着解释说,土豪有下面这几个特点:

一呢,拿着钱不是钱。至少不是个吝啬抠门的主儿。想想啊,不赌的人都有个特点,怕输。反过来想,嗜赌的人呢,想赢。不想输,也不想输了咋办。

二呢,喜欢钱。喜欢大钱。要是喜欢小钱的话,卖煎饼,卖豆腐也能活着。嗜赌的人干不了这样的事儿,也不想干这样的事儿。只有喜欢钱,才想赚钱。只有喜欢大钱才像赌博一样的赚大钱。

三呢,喜欢刺激,喜欢心跳。你想过安稳日子,你可以去找份安稳工作,做个小生意。只有喜欢刺激,喜欢心跳,才是做大生意的材料。赌博是一样的道理。

四呢,喜欢钱,主要是喜欢撒弄钱。他的人生目的,就是胡雪岩一样的人生观:赚钱比当官儿好,盖个深宅大院,娶几房姨太太,揣着大把大把的钱,随手甩出去,告诉人家,拿去花吧。那种感觉极好极好。

五呢,喜欢钱,喜欢有钱来围绕。所以啊,土豪要用现金和豪车来武装自己。因为,没有其他可以炫耀啦。

哥们儿接着诱导,想想看,这是什么?这是赌博,这是骨子里的赌客。

我有点明白了,但还是有点不服气。我说,那土豪是赌客的理论,我服了。但你有啥实际案例给我讲讲啊。哥们儿有点不耐烦了,掰开了手指和我说,你看看,你认识的土豪当中,有几个不去澳门、缅甸或者美国?

哦。原来如此。

怪得呢。怪得九年前同学介绍我认识那个土豪的时候说,土豪刚刚去了澳门输了九百万呢。

于是,我立刻给同学再打了个电话。我问同学,土豪是怎么样败家了的。同学说,在澳门赌博,输光了。

见论坛:  http://bbs.wenxuecity.com/mychina/76293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