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件小事让我走入加拿大

(2014-03-10 01:22:23) 下一个

一件小事让我走入加拿大

老月牙

我刚来温哥华的时候,买了一辆二手车。那个时候我对车的掌握仅仅是可以驾驶,而且还要谨小慎微,哆哆嗦嗦。车的性能不熟悉,一些小的问题更是会使人手足失措。而且越是担心越是经常出麻烦,有那么一个周末,我准备出门的时候,车就打不着了。

无数次的尝试过后,我有点茫然了。我有我的担心,第一是修车可能要花很多钱,而那个时候坐吃山空,袋子里面所剩无几;第二是甚至不知道怎么办,如果要送修车行,怎么送。如果用拖车,拖车怎么找。我心头焦急,站在街面上东张西望,盼望着有人出现,哪怕是提供一点建议也好。糟糕的是,当时天正下着小雨,莫说是行人,连平时偶尔经过的车都影踪不见。淅淅沥沥的雨水浇撒着,我一筹莫展。

挣扎了十几分钟以后,我想起了几个街区以外,有一个加油站,那里应该有人驻足停留。这么想着,我拔腿就走。因为是下午,我想着在天黑以前搞清问题,心里有些急迫。小雨不停,我几乎是一路小跑。

到了加油站,先进便利店,我请教了一下店员。店员好像也是初到不久的移民,也提供不了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于是,我在外边加油站的旁边等,看看是否有貌似经验丰富的人可以咨询。等了一会儿,恰好看到一位神采可亲气度不凡的老者进了站,下了车。

老者身材魁梧,年龄在60岁开外,发色银灰,面相慈爱。我用结结巴巴的英文略微表白了自己的麻烦,老先生顿了顿,然后说,你上车吧。我心里纳闷,上车做什么,我的问题是修车。老先生继续说,告诉我你家的地址,我们去看一看。我恍然大悟。

这个完全是在我的期望之外的。我的本意是咨询一下,希冀着一个懂行的人,有经验、能判断,可以口头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而一个陌生人,平白的放下自己的事情,亲自上门来帮我解决这些许小事,我很是有些喜出望外了。

天还在下着雨。老先生下了车,借过了我的车钥匙,三下两下就解决了问题。就那么简单,似乎我的车本来就没有什么问题。我第一要责骂自己的愚蠢,第二要感谢老先生的神明了。

老先生顾及到了我的窘态,宽厚地笑笑,说,你的车本身没有什么毛病,只不过是停车的时候方向盘打的过了头,把车给锁住了。打火的时候,用手扭动一下方向盘,发动机自然也就点火了。于是乎,一切归于正常,万事大吉。

我热切地邀请老先生到家里坐坐,老先生不肯,说他正在去打高尔夫的路上,朋友们还在等他。我向老先生致歉,因为我的小事,耽误了老先生的时间,也耽误了朋友们的时间。老先生说没问题,然后和我握手致意,说Welcome to Canada

这是我落地加拿大后领略的真正的欢迎和致意。这让我对这里的人,这里的风气,这里的环境有了一次置身其中、触动身心的感触。我这个年龄,曾经深受乌托邦的教育,也经过复杂现实的历练,后来我发现,现实和理想的距离,远不止一万光年。如果想着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要么让人家以为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要么是有所攀附,别有所图。于是我们冷淡了,冷漠了。我们对人的热诚,只限于自己的小圈子,我们满怀着春天般的温暖,在关系网里用着过犹不及的巴结和虚应来假作声势,然后面露真诚又不乏露骨地说,帮人就是帮己。而对于世间同类的陌生人,我们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用秋风扫落叶的态度撇清自己,然后煞有介事地自圆其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何苦给自己惹是生非。曾经,游刃有余于利益至上、圈子之上的生活环境,让我们乐在其中、悠然自得,并以此来评判我们的人生是否成功。而对待社区里任何一个陌生人的热情,对待一个广泛群体的关注,真的是久违了。

这或许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类似的小事,不仅我后来遇到了很多,相信移民朋友也有很多类似的经历。可是这件小事一直温暖在我的记忆里,它重置了我对现实的认知,复盘了我对人性的思考。我也常常想起老先生的慈祥与仁爱。我后来专门邀请老先生和夫人到了家里做客,但是再后来几次搬家,遗憾地失去了联系。但是,从那时起,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 陌生的温暖甚至要比熟悉的友情来的更深入更正面更久远。如果说,熟悉的友情让我们得到了帮助,获得了解脱,我们的感谢是回馈于一个人,或者一个朋友圈。而一个陌生的温暖,则让我们对一个更为广大的人群充满敬意,充满感激,而这一份暖意会产生正面回馈,在社会人群中借力折射、广为传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老月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来访。
随意风信子 回复 悄悄话 这跟加拿大或美国没有什么关系,因为你遇到的是一个代表白人主流文化/基督传统文化的人。越来越的的各类移民都拿到加拿大或美国公民之后,这种主流社会文化就会被稀释了。
冰点热点 回复 悄悄话 是呀, 能帮助偶尔陷在困难中的人,对于双方都是非常愉快的经历,
可是,有时遇到熟人,无数次的让你帮忙, 真的是灾难.
有人说, 救急不救穷, 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很善良,大家都互相帮忙,我是车没电了,别人用jumper帮了我们;过几周我们看见一个人举着jumper东张西望,我们也赶紧上去问,把车开过帮对方起动,,,
sexy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也有过经历。 车里的冷却液没了,车烧开了。 陌生人帮忙解救。 哎。 反正这就是这地方确实很多情况下,你会遇到好人。 (传递正能量吧)
lava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加拿大人很善良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住了20年, 从没听到一个普通人对我"You're welcome to USA.".
Rather, I heard someone shout "Go back to your country !"
Starock 回复 悄悄话 Same here. We are so lucky to be able to experience the simple and true beauty of human beings; and trying to do the same to spread the joy and warmth around. Oh Canada!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加,这样的好人到处都有。平时没事,大家都开车呼啸而过,谁也不理谁,可一旦有了问题,立即有人停车帮忙。美丽的国家,美丽的人!
Susan-费城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有个与你同样的经历,只是在米国.十几年过去了,至今,我依然记忆犹新!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住加拿大的,也遇到过很多好心帮忙的陌生人。最近的一次是车在冰上动不了,外面下着冰雨。街区有人听到车子试图冲出来的声音,先是两个小孩来帮我推车,然后又有个男的拎了个铁锹出来,最后把我的车推出冰路。很感动这些看到有人需要帮忙就会从温暖的家出来帮忙。
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几次类似的经历,最让我难忘的是一次冬天下雪晚11点我的车陷在雪窝中,一妇女停车并叫来她朋友大车帮我将车拉出。我也要在能帮人的时候就帮,希望传递好的社会风气。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難得的記實文章!
老先生,不僅僅是個人的修養與品德,對初臨貴境人地生疏的作者伸出了溫暖的援手,他也代表了另一個高尚境界的歡迎。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遇到一位人品高贵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