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存者---A.I.未来工厂

(2018-04-26 08:26:18) 下一个

A.I. 未来工厂

意识冰川阅读器可以让人在深度催眠下,陆续组合那些曾经被记忆清除器清除后残留的记忆碎片,最终唤起沉睡记忆。但是,人一旦脱离这种特殊催眠状态,对潜意识下的深层追忆却不会留下任何印象,碎片依然是碎片。

很多个夜晚,周磊在叶好熟睡之后,把那个银灰色耳塞式耳机一样的意识冰川阅读器塞进她的耳朵,自己戴上VR视镜样的接收终端,通宵不眠地查看她头脑里不断浮现的记忆图像,就象观看一部不太完整的老电影。

在深度催眠的回忆中,叶好的记忆断点处,闪过一幅幅曾经被抹去如今重新凸显出的画面。伴随着持续闪现的画面,是叶好在催眠状态下的喃喃自语。于是她那深藏于海平面之下,迷一样的记忆冰川,闪闪烁烁,断断续续,逐渐变得连贯而清晰。

 沉睡中的叶好变成了一个童稚小女孩,用很可爱的声音,讲述她六岁时候的一段记忆。

那年我六岁,夜里一个人睡在自己的小床上。那时候,我很怕黑,害怕一个人睡在黑漆漆的房间。我怕鬼,怕妖怪,总担心黑暗里会伸出很多可怕的手来把我捉走。

爸爸妈妈睡在隔壁房间,夜里我能听到爸爸响亮的呼噜声,但是我不敢去吵醒他们。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会在头脑里幻想美丽善良的仙女和慈祥的白胡子老爷爷,想象那些童话故事里的神仙,想象她们就在身边守着我睡觉,这样我就不害怕了。

有一天半夜,真的有个白胡子老爷爷出现了。他悄悄让我闭上眼睛,说要带我去神仙居住的地方玩,但是没到神仙岛之前不可以睁开眼睛,否则魔法就会失灵。我真的闭上眼睛,感觉自己就象阿拉丁坐上了魔毯,一下子腾云驾雾飞了起来。好大的风,在耳边刮得呼呼响,魔毯飞得快极了,我不敢睁眼看。过了好一阵子,老爷爷说到了,我才睁开眼睛。

老爷爷已经不见了,只有我自己。周围都是黑色的,看不到天空。我发现自己穿着睡衣,站在一个好大好大的半球形的银色建筑门口,脚下多了一双很重的鞋,那双鞋把我牢牢地定在白色的地面上。我很费力地迈开腿,走近门口,想要进去看看里面有没有人。

“身份检验完毕,主人,请进。”

有人在说话,门忽然打开,我好奇地一步一步吃力地迈进去。里面是个很大很大的半球形屋子,屋子里很静,光线幽暗。中间是一排排好像爸爸妈妈工厂的流水线一样的生产线,很多大人在那里忙碌着,他们谁都不说话。

我走进大厅中央,发现他们好像在组装一些奇怪的机器。那些大人们看到我,只是抬头看一眼,又低下头继续做事,没有谁和我打招呼。我和他们说话,可是大家都在忙,没有人理睬我。

我慢慢习惯了那双鞋,走路可以快一些了。

我看了会儿他们干活儿,然后走到墙边,绕着屋子好奇地东张西望。这个圆形屋子的四周环绕着一个个小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个门牌,上面写着好像是ABCD这样的英文字母,我不认识。我推开一个个房间,看上一眼,屋子里都没人。其中有个房间里放了一张白色病床,象看牙医的那种,我吓得赶快关上门。我很怕看医生,很怕打针。

后来我累了,就找到其中一个房间,里面不冷也不热,那里有一张看起来可以睡觉的床。我推门进去,躺了上去。有一个安全带弹出来把我固定住了,然后我就睡着了。

我醒来的时候,觉得肚子很饿,那张床调整成座椅的样子,一个小桌板从椅子的右边放下来,落在我胸前变成了个小餐桌。

我的头脑里开始闪出一个问题:你要吃什么?

接着闪出五张图片告诉我这里有牛肉饭、猪肉饭、有鸡肉汉堡、意大利面条、还有披萨饼。

我想了想,那些奇怪的汉堡、面条和饼我都没吃过,还是吃土豆牛肉饭吧。我就大声说:“我要吃牛肉饭。”

在我前面的白墙上,出现一个小窗。过了一会儿,窗口出现一个托盘,上面放着一盘土豆牛肉饭,一碗汤,还有勺子和叉子。我大口大口吃起来,牛肉饭真香啊,汤也很好喝。我那时忽然想起那应该是味曾汤,但是我不记得在哪里喝过了。

吃饱了,我把托盘放回窗口,小窗关上了。

我站起来准备到处逛一逛。有一个房间,是卫生间,可以洗澡上厕所。我进去用了马桶,在水龙头那里漱口洗脸。出来的时候,我用心记住这几个房间的位置,然后再继续在每个房间逛一逛。

有个房间里,有一张看起来很象电影院的大屏幕和两排看起来很舒服的椅子。我刚坐到软软的沙发靠背椅上,脑子里闪出一个问题:你想看什么?

我想了想,就大声说:“我想看小红帽的故事。”

屏幕上真的开始播放“小红帽和大灰狼”的卡通故事了,说的不是ABCD,是我能听懂的中文。

我后来明白了,这些房间里虽然没有人,但好像有个看不见的人在用奇怪的方式,在头脑里向我问话,我只要回答头脑里的这些问题就好了。

看完小红帽,我发现旁边的房间里有一排排精美的图书。我看不懂那些深奥的科学图书,只能挑了几本小孩儿爱看的图画故事书。打开图书,里面就自动开始念故事,声音真好听,我听得津津有味。

有个房间是可以打乒乓球,拍皮球的运动室,我在那里玩了好一会儿。

走廊上好些地方都有可以喝水的机器。我来到这里后,变得很口渴,很爱喝水。

在房间外的走廊上,我终于遇到一个大人。他白皮肤金头发,穿着西装打着领结,看起来匆匆忙忙,没有注意到我。我赶快向他大声地问:“请问叔叔,这里是什么地方?”,我抬高嗓门说了三遍,他才注意到矮矮小小的我。

他看到我的时候很惊讶,仔细注视了我好一会儿,然后说:“地球人类小朋友,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你从地球哪里来?”

终于有人和我说话了,我赶快回答他:“我叫叶好,今年六岁,我从通仁来。这里是什么地方?”

“叶好小朋友,你好。这个地方叫做人工智能未来工厂,我是这里的管理者罗伯特。我们这里全都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大家都在忙着工作。我们之间不用说话,用意念交流,我们也可以阅读你头脑里的意念。因为你是和我们不一样的地球人类,所以我特地用你的语言和你说话。”罗伯特叔叔很友好,他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

我听说他们是机器人,惊讶得合不拢嘴。他看起来就像外国电影里的大明星,说话的声音也和电视里的播音员一样好听。

“机器人和人类有什么不同呢?”我惊讶地追问。

罗伯特叔叔又仔细地看了看我,点点头说:“叶好小朋友,经过基因密匙核对校验,你的身份我已经知道了。欢迎你,小主人,我很乐意回答你的问题。我们人工智能机器人看起来和你们很象,因为我们是高度模仿地球人类,但我们比普通地球人类拥有更强大的工作技能,以及学习和沟通的能力等等。”

他一边说着,一边解开外套和衬衫,露出胸膛。用一个指头在上面轻轻按了一下,胸口弹开了,里面是很复杂的线路。看见这个打开的胸膛,我吓了一大跳。

“这是我们的中央控制系统,就好象你们地球人类的大脑。另外,你可能注意到,我们不需要吃饭喝水和睡觉,但是我们需要补充能量。我们可以吸收环境中一定范围的多种能源,把它们转化成我们所需要的电能。我们有一个能源激活条,插上它,就能让我们启动正常工作。”说着,他指着胸口一个小小的亮晶晶的长条给我看。

“小主人,我们这个未来工厂主要生产各种先进的人工智能设备,也接受对外订制,能够生产服务型和助手型人工智能机器人。除此之外,我们还拥有目前所知最先进的A.I.研发技术,可以不断地自我创新。现在我该去工作了,如果还有什么疑问,你可以找到那间电影院,用头脑想一想你的问题,对着大屏幕提问就行了,它能够回答你的任何问题。”他抬手指向那个曾经播放过 “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房间。

“至于你的饮食、住宿、卫生、运动以及健康诊疗,我已经查看过你的头脑,你已经找到正确的房间,也懂得如何使用它们了。祝你在这里过得愉快。”罗伯特叔叔说完,友好地对我挥挥手,然后走去了大厅中间的工作间。

我立刻赶去那间电影院,想了想一个问题,然后大声地提问:“请问,什么叫人工智能机器人?”屏幕上立刻开始播放短片和说明,我看不太懂,只是大概明白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是象人类一样聪明,甚至比人类还要聪明的机器人。

我又想了想,问道:“请问怎么从这里回到通仁?我想回通仁的家。”

这次屏幕上显示的答案一步一步很清楚,它告诉我应该先找到我睡觉的那个房间,在床上躺下,按下右侧的一个表示飞行的按钮,然后重复三遍告诉它:“飞回地球通仁的家”。它就会变成一个小飞机,把我送回通仁。

这里的一切太神奇了!我又在这里玩了一段时间。吃了两顿饭,尝试了香喷喷的鸡肉汉堡和意大利面条,还在卫生间洗过澡。又在各个房间里探索了一遍,然后我开始想家了。

我在走廊上等到罗伯特叔叔,告诉他我想离开这里回通仁。罗伯特叔叔听了,让我等一等,他飞快离开后又很快转回来,递给我一个小小的黄色背包。“小主人,这是我代表A.I.未来工厂送你的小礼物。里面有一本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故事书,还有一盒我们机器人工厂生产的精美糖果,以及一张象你们的五分硬币大小的超压缩永久性迷你唱片,唱片上记录了你们地球人类历史上的一些经典歌曲,你可以用这个象八音盒一样的小盒子来播放。这张唱片哪怕只剩一点点碎片也不会影响它的完整播放。这里还有一个玻璃弹珠样的水晶信号球。通过这个信号球,我们A.I. 未来工厂可以找到你的位置,直接和你进行意识交流。请你把它挂到脖子上。祝你旅途愉快。”

我把亮晶晶的水晶球挂到脖子上,背上小背包,和罗伯特叔叔再见。罗伯特叔叔拥抱了我,又继续去忙他的工作。

我回到那个吃饭睡觉的房间,按照电影里学到的知识,躺到床上。在按下那个飞行按钮之前,我打开小背包找到那袋花花绿绿的糖果:“恩,干脆现在就吃一粒吧。”小心地剥开外面包裹着的糖纸,绿色树林里一只金色的小鹿,好漂亮,我舍不得扔掉,把糖纸放进了睡衣口袋里。嘴里含着甘甜的奶糖,几口就吃下去,它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糖果。我按下飞行按钮,重复三遍说:“我要飞回地球通仁的家。”床的上方突然弹出一个白色的罩子盖下来,那张小床很快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密封舱。

里面很窄,有微弱的灯光。一阵凉气散过来,我开始好像要睡着了,变得迷迷糊糊的。恍恍惚惚听到有个声音在说话:“目标端口:太阳系地球中心C国通仁县永鑫机械厂工人新村六栋22号,通道预备完毕。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弹射。”我就一下子什么都不知道,完全睡着了。

等我醒过来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躺在家里的小床上,身上还是穿着那件花睡衣。房间里还是黑漆漆的,隔壁房间爸爸还在一阵一阵打着呼噜。我摸摸胸前,没有小球,身边也没有小背包。原来刚才做了一个神奇的梦呀!我想起背包里的糖果,觉得有些可惜,如果在梦里多吃几颗就好了。

第二天早上妈妈催着我换睡衣上学,我的手指无意中放进口袋,摸出一张漂亮的糖纸,绿色树林里一头金色的小鹿。太奇怪了,不是只做了个梦吗?糖纸是从哪里来的呢?

周磊听到这里暂停了下来。这段被刻意清除掉的记忆当然不是梦,是谁拿走叶好的小背包和水晶球的呢?那个奇怪的白胡子老爷爷听起来很象DAO,他也拥有那样的星际飞行器。那座神秘的A.I.未来工厂究竟在哪里呢?叶好的基因密匙为什么会拥有主人权限呢?看似出身普通的叶好,会不会因为她是A.I.未来工厂所谓的小主人,才会引起R66和DAO的兴趣,希望拥有她的后代,能够一直掌握着开门的密匙?

周磊的心里充满疑问。

有一个谜语:什么东西看不到却能够感受得到?周磊会说是气味,叶好则会回答是幸福。你呢?

下一章:幸存者---夜机

前一章:幸存者---沙漠玫瑰

感谢您的阅读,最后申明:本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城汪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么充满鼓励的话,让人心里暖洋洋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点赞!LZ就我们现在能够设想到的AI范畴描写了一个AI世界,您的穿越故事要远远比无数网络小说穿越回中国古代更有意义。不过,我相信您的幻想的翅膀可以载着您飞得更高更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